吉普尼票價漲 引起通勤族反彈

[政經商情]吉普尼票價漲 引起通勤族反彈

外電編譯:Yun-Ling Ko


16556156243_d074be5965_o.jpg
Jeepney(Photo Credit: Philip Brookes@Flickr CC BY-ND 2.0)

菲律賓公共交通工具吉普尼(Jeepney),擬於下個月調漲票價,政策一出即引起通勤族的反彈。

相信去過菲律賓的人,對於吉普尼一定不陌生。吉普尼可容納15-20人,隨招隨停的便利性,使它成為國民仰賴的交通工具;鮮豔的車體外型,更是菲國文化的標誌。據估計,菲律賓約有18萬到27萬輛的吉普尼,而光是馬尼拉地區就有7萬5千台。

吉普尼票價 11月起調漲

菲國政府日前宣布,馬尼拉、中央呂宋及卡拉巴松區的吉普尼票價擬於11月起調漲,確定最低票價為9披索、加上前四公里另外增加的1披索收費,票價共計為10披索(約新台幣6元);捷運巴士則是從10漲到11披索(約新台幣6元),省營公車則從12漲到13披索(約新台幣8元),每公里車資再增加0.15披索。

運輸業者在2017年9月即提出調漲票價的請願,以因應燃料和營運成本的上升。吉普尼經營與司機公會主席表示,吉普尼司機一天的淨收入約為300-500披索,若不調漲票價將難以維持生計。然而政策一出便引起通勤族反對,已有民眾向陸運特許經營及監管委員會(LTFRB)請願,要求暫緩調漲政策。請願者表示,吉普尼和巴士駕駛的收入其實比法定最低薪資來得高,而25%的乘客是無業者或是無收入者,像是年長者或學生,由他們來負擔通膨成本是不公平的。

經濟發展署(NEDA)規劃官員Ernesto Pernia對此表示,此次調漲幅度比預期還來得高,消費者團體也表示票價調漲恐導致通膨率再攀高。總統府發言人Sal Panelo對此則表示,調漲只是暫時性政策,就像通膨也一時的。

反對者之外,全國其他地區的運輸團體也紛紛反映應調漲該地區的吉普尼票價,訴求漲幅從2披索到4披索不等。LTFRB表示,針對這些請願的訴求,將相應舉辦數場公聽會,並採納專家意見才會做成最後決定。

為改善空汙 老吉普尼禁上路

根據研究,馬尼拉都會區約有15%的懸浮微粒來自吉普尼排放的廢氣。為解決空氣汙染問題,2017年時菲律賓交通部下令,至2021年前要逐步淘汰車齡15年以上的吉普尼車輛。此外,老舊車輛需更換成電動車,或符合歐洲汽車廢氣排放四號標準(Euro 4)的新車才可上路。

禁令一出隨即引起抗議,反對者認為許多獨立經營的吉普尼司機無法負擔更換新車的費用。另外,吉普尼的現代化政策,在沒有適當補償或擬訂過渡期作法的情況下,將危及吉普尼司機的生計。反對者呼籲政府在制訂政策時,應多加考量基層人民的適應能力,不該以他們的權益作為代價。

也有業者團體提出更換引擎替代更換新車的訴求,認為此舉同樣可以達到減少空汙效果,而且對於業者的負擔較小。更有業者認為,將空汙問題全歸咎於吉普尼相當不公平,「如果政府沒有向我們收取那麼多費用跟罰款,我們早就有錢維修和更新我們的車了」。


新聞來源: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