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首度調漲每日基本工資

[政經商情] 緬甸首度調漲每日基本工資

外電編譯:楊政鵬(Chen-Peng Yang)


8459723539_32f8725e45_o.jpg
緬甸曼德勒一紡織廠女工作業實景。 (Photo Credit: Jason Eppink @flickr BY CC 2.0)

緬甸政府於514日宣布,每日(8小時)基本工資將從原先的3,600緬元(2.65美元)調漲至4,800緬元(3.55美元),即日起生效,但不適用於僱傭人數少於10人的小型或家庭企業。

儘管緬甸至今仍未連署加入國際勞工組織(ILO, 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的第131號最低工資訂定公約(Minimum Wage Fixing Convention, No.131, 1970),但其於20159月起正式實施基本工資制度,是該國勞動市場改革的初期成果。

緬甸基本工資法(Minimum Wage Law)規定,國家每兩年需頒布新的基本工資。因此,過去一年,由政府、雇主及勞工三方組成的全國基本工資制定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for Designating Minimum Wage)進行多次全國性磋商,試圖在最大程度滿足各方需求下達成首次基本工資調漲的決議。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的研究顯示,緬甸基本工資制度上路兩年多來,確實對減少貧窮與不平等達到一些成效。從性別角度來看,男性與女性平均工資的差距從2015年的25%下降到2017年的12%。

當然,相關法規制度依然存在巨大挑戰,包括城鄉差距、監察體系資源有限等問題。雖然政府已開始定期進行勞動力調查,但仍需要更加即時且詳細的數據來分析趨勢。由於時間限制,委員會尚無法詳盡調查各地區勞工的生活成本,導致調查結果無法準確反映工人實際的生活開銷水平。

此外,當基本工資上揚時,部分資方會採取削減其他津貼和福利的方式,達到變相維持或減低人力成本的目的。因此,政府需要維護勞動者的權利,在全國各地舉行公共論壇,以提升人民對基本工資制度的認識。

同時,為實現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SDG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政府應投資建立一套完整監管機制,以追踪相關制度的應用和影響,為未來的審查與調整提供數據基礎;並加強社會福利,例如建設社會住宅,以緩解生活成本上漲對勞工的壓力。

但就目前而言,仍應對緬甸為促進就業、加強社會保障、維護勞動者基本權益的努力表達肯定;而通過政府、企業及公會三方共同協商基本工資的門檻,也象徵緬甸正在建立新的民主文化。


新聞來源:

  • Government makes it official: Basic wage is K4800 (The Myanmar Times)
  • Minimum wage a step forward for democracy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Frontier Myanmar)

  • Minimum Wage Hike Only a First Step, Labor Activists Say (The Irrawaddy)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