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高額稅賦及走私猖獗 緬甸玉石珠寶展交易額下滑

[政經商情] 不堪高額稅賦及走私猖獗 緬甸玉石珠寶展交易額下滑

外電編譯:楊政鵬(Chen-Peng Yang)


8721959027_d9f847fda5_b
緬甸玉市。(Photo Credit: Binder.donedat @flickr CC BY ND 2.0)

54屆緬甸玉石珠寶展於82日至11日在首都奈比多舉行。今年的總體交易額為5.18億歐元(交易以歐元結算,約新台幣185億元),相比去年的5.33億歐元(約新台幣190億元)的額度下降了3%。

此會展自1964年開辦以來,已發展成為緬甸的年度盛事之一。會場展出之玉石珠寶主要來自緬北克欽邦的Hpakant,總計有6561枚玉石和326塊寶石。今年有超過1100家公司及3400名外國與會者,中國人是最大戶買家,此外尚有約1800名當地個人買家。

以往此展覽展出超過2萬件玉石珠寶,但近年減少至5千到1萬之間,主因在於相關稅率提高。2015年時,玉石、紅寶石、藍寶石、祖母綠等原石的商業稅率為15%,但在特殊商品稅法(Special Commodities Tax Law,於2016年推出,適用於銷售柚木、硬木、原木、加工木材、玉石珠寶等天然商品,以及燃料、菸酒等商品)之下增加到20%,再加上5%的貿易稅及緬甸玉石珠寶企業收取3%的服務費,總稅額大約為銷售物品價格的28%。

緬甸玉石珠寶企業家協會(Myanmar Gems & Jewelry Entrepreneurs Association)副主席U Mying Han指出,「稅收負擔太高,有些商人不參加展覽而選擇在黑市上出售其產品,這就是為什麼此會展的買賣成交量逐漸減少,國家的稅收也應聲下跌。但不少商人走私並非因爲不願繳納稅款,而是因為著實負擔不起才鋌而走險。」

然而,自玉石貿易商抗議以來,總稅率已經下降至18%,但走私依然猖獗。此稅率對玉石商人來說較為嚴苛,在中國僅2%。緬甸自然資源暨環境保護部(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 Environmental Conservation)次長U Min Thu表示,「我相信,只有在這一年一度的展覽才能以實惠的價格取得玉石珠寶,而非包含中國在內的其他外部市場。」

同時,U Min Thu補充道,「我們必須減少原石的供銷,並在會展上出售更多具備高附加價值的玉石成品。不過來自公私部門的聲音均提到,在大幅提高博覽會上的高附加價值玉石珠寶商品之前,仍需要克服許多挑戰。北島珠寶店業主和參展者Daw Ei Thet Soe說,「我們擁有原料和優質的玉石珠寶,但我們缺乏的是加工技術和生產設施。」

緬甸玉石珠寶展過於依賴原石銷售,並繼續吸引主要來自中國的買家。儘管自從2011年起向民主社會轉型以來,歐盟和美國逐步取消了對緬甸的經貿制裁,但並未招來更多西方國家的買家。除了中國以外,剩餘買家則多來自台灣及泰國。

因應上述問題與挑戰,緬甸也正努力提高國內玉器成品的質量。曼德勒當地一家公司Tet Lann正在著手進行現代玉石珠寶綜合市集(Jade & Gems Modern Market Complex)的項目,旨在建設培訓學校,提升玉器成品的製造工藝。

此外,緬甸議會正在對緬甸寶石法進行第三次修改,修正草案將重點關注環境問題,創建玉石珠寶開採許可證的核發機制以保護環境,並簡化相關稅收程序。


新聞來源:

  • Myanmar’s jade expo mops up $612m in sales, lower than last year (DealStreetAsia)
  • Jade sales at 54th Gem Emporium down due to poorer quality (Myanmar Times)
  • Tax changes take sparkle out of Gems Emporium (Frontier Myanmar)
  • Gem Traders Blame Smuggling on Tax Rate (The Irrawaddy)
  • 54th Jade and Gems Emporium sees lower sales (Mizzima)
  • Sales at Myanmar’s jade expo lower than last year (MINING.com)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