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跨足泰國行動叫車服務市場 推出Line Taxi

Line跨足泰國行動叫車服務市場 推出Line Taxi

外電編譯:楊政鵬(Chen-Peng Yang)


3343973416_781507fccd_b.jpg
曼谷市區色彩繽紛的計程車。(Photo Credit: Christian Haugen@Flickr CC BY 2.0)

上週方寫到東南亞兩大叫車軟體領跑者GrabUber在該區域攻城掠地的激烈戰況,本週市場再度出現新的競爭者。日本通訊軟體巨擘Line宣布,將與泰國國土交通部(Department of Land & Transportation)及曼谷的暹羅計程車合作社(Siam Taxi Cooperative Network)聯手推出行動叫車服務Line Taxi,預計於今年底在曼谷都會區正式啟動。

延伸閱讀:Grab獲軟銀滴滴20億美元融資 Uber東南亞面臨嚴峻挑戰

截至2017年年中,Line是泰國的主要聊天應用程序,擁有超過4100萬名用戶,是除了其母國日本外的第二大市場,據報導泰國當地高達九成以上的手機用戶均有使用。Line Taxi將在Line Man上運行,該網路app是Line在泰國推出的O2O平台,提供餐飲外送、郵遞等服務。

龐大的用戶基礎,正是Line首先選擇泰國作為跨足該地區行動叫車領域的主因,同時也是暹羅計程車合作社放棄了自家已開發的app,轉而與Line合作的動機。該合作社主席Vitoon Naewpanit表示,「開發計程車叫車app並不困難,但困難的是如何得到人們的認可。Line強大的用戶群、平台、技術與團隊正是我們與之合作的原因。」

他也補充道,「我們會幫助Line篩選車輛與司機,強大的駕駛網絡也將減低拒載率,系統會顯示距離乘客半徑一公里內的車輛,如果沒有司機接受要求,搜尋系統將擴大覆蓋範圍。」

Line Taxi初期將有約2萬輛計程車投入營運,而暹羅計程車合作社的成員有近6萬輛車,佔曼谷已登記執業計程車總數的百分之六十,這將使Line Taxi成為泰國行動叫車服務市場中最大的車隊。

乘車費率預期與現行一般計程車相同,但會額外收取20泰銖(約合新台幣18元)的呼叫服務費。客戶將可以使用現金或透過Line的移動支付服務Line Pay付款。Line泰國分公司總經理Ariya Banomyong指出,「如果乘客不以現金付款,使用其他行動叫車軟體的司機需要等待三至四天才能收到款項,但使用Line Taxi的司機則可立即從ATM提領車資。」

泰國國土交通部也將通過一項新規定,計程車須配備讀卡機、行車記錄器和衛星定位系統,以利監控駕駛行為和位置。此外,現行法令明定,欲提供載客服務之司機必須註冊登記掛牌、通過背景審查並歸檔國土交通部的資料庫系統。

不同於Uber和Grab或多或少遊走於法律的灰色地帶,Line Taxi的誕生象徵著科技業者、計程車隊與政府部門的三方結盟,或能進一步提升曼谷計程車產業整體的服務質量,改善諸多長期為人詬病,如乘客安全、司機拒載、路邊久候無車及漫天喊價等問題。


新聞來源: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