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納吉貪汙 淨選盟主席瑪麗亞陳遭捕後獲釋

[ASEANSEA] 抗議納吉貪汙 淨選盟主席瑪麗亞陳遭捕後獲釋

外電整理:黎柏君


瑪麗亞陳獲釋

淨選盟(Bersih)主席瑪麗亞陳(Maria Chin Abdullah) 於本月11月18日一場訴求政府改革及要求首相納吉(Najib Razak) 公開說明1MDB弊案的示威遊行中,遭警方逮補。在淨選盟的律師努力與民眾值班守夜和請願之下,瑪麗亞陳在遭拘留11天後終於獲釋。

逮捕瑪麗亞陳的法令依據為《安全罪行(特別措施)法令》(Security Offences (Special Measures) Act 2012,後簡稱SOSMA),其中的規定可以使警方在未經審判和調查前,拘留涉案人最多達28天。

據傳,瑪麗亞陳遭逮捕的原因是支持政府的「紅衫客」認為她收受億萬富翁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的資金,進行呼籲改革政府和使納吉下台等活動。瑪麗亞陳於獲釋後表示,所有淨選盟的資金流向都是透明和公開的,任何人都可以透過網路查閱。

呼籲廢除SOSMA

當被問及獲釋後的下一個目標,瑪麗亞陳表示,希望在近期組織新的遊行活動,以喚起更多選民關注下次選舉。除此之外,她也指出當前另一個首要任務是令政府廢除SOSMA,對此一立場,她堅定不移,也不畏未來可能的法律刑求或任何指控。

事實上,不只瑪麗亞陳對SOSMA的正當性存疑,輿論也多認為無論是在SOSMA的法條適用性和執行層面上都不盡合理。女性行動協會(All Women’s Action Society, AWAM)專員Lee Wei San表示,「對於一個長期捍衛人權的女性來說,因為SOSMA而被拘留是前所未見的!」在每一個等待瑪麗亞陳獲釋的日子,淨選盟的成員都手持著燭光守夜,當時也有越來越多民眾前往會場支持,其中甚至包括曾強力抨擊納吉的前任首相馬哈蒂(Mahathir Mohamad)和他妻子。

屢遭威脅仍挺直腰桿

身為淨選盟領導人,瑪麗亞陳其實已非第一次遭到逮補。一年前, 2015年9月8日,她和其他八位示威遊行者也因為參與非法集會遭逮補,因此這次的逮捕對她來說不算什麼。這次帶領示威遊行的過程中,瑪麗亞陳、她的兒子、以及她身邊的同事,都曾遭受死亡威脅。不過瑪麗亞陳仍不為所動,因她只想確保往後選舉過程中都是公正的,人們也可以忠實傳達出他們想要傳達的。瑪麗亞陳表示,「即便這個過程充滿荊棘,但是是個必經之路。我們會繼續表達我們的訴求,總會有一天,人們的力量會帶來改變。」

亞洲民主神話的破滅?

人權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區副執行長非爾羅勃遜(Phil Robertson)指出,「納吉政府越來越獨裁,對於人們的控制強度也越來越高,這點無庸置疑。馬來西亞人權狀況的惡化速度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他認為,在20世紀末的數十年中,馬來西亞無論在全球經濟或工業發展上都可以說是亞洲的奇蹟之一,而理論上其在政治上和社會上的民主化應該都是水到渠成之事。

其實,納吉曾是那帶領馬來西亞前進的領頭羊。當納吉在2009年上任時,曾表達出許多對於馬來西亞未來發展的崇高理想,像是「馬來西亞是一個能夠包容多民族的社會」和「馬來西亞的經濟將在幾年的停滯後逆勢崛起」。

納吉承諾徹底改變馬來西亞極為嚴苛的國安法,然而他最近的作為反而是將憲法中的公民權利束之高閣後棄若敝屣,此次淨選盟主席瑪麗亞陳因SOSMA而遭逮補就是最佳的例證。

新聞來源

  • Rally still on despite Maria’s arrest, vows Bersih (Malaysiakini
  • Malaysia Braces for More Anti-Government Protests (TIME
  • Bersih co-chair Maria Chin Abdullah freed from detention (CHANNEL NEWSASIA
  • Who Is the Woman at the Heart of Malaysia’s Anti-Corruption Protests? (TIME
  • Bersih office raided, Maria and Mandeep arrested (Malaysiakini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