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王繼任的背後 泰國民主化障礙重重

[ASEANLAND]新王繼任的背後 泰國民主化障礙重重

外電整理:黃嬿庭


泰國王儲哇集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接受了國家立法大會(National Legislative Assembly,NLA)的邀請,回到泰國準備繼位為拉瑪十世。泰國社會從拉瑪九世蒲美蓬過世的憂傷情緒中,進入了歡樂恭迎新王的氛圍;原先因弔念先王而換成黑白兩色的網路媒體,紛紛在近日恢復了色彩,泰國《民族報》(The Nation)也換上了以哇集拉隆功的照片為底、寫著「國王萬歲」(Long Live the King)的封面。

一切的歡騰掩蓋了甚麼?

「軍政府原來計畫要讓社會能在12月2日起的一周間,換下為弔念蒲美蓬而著的黑色系衣服,穿著白色的衣服迎接新王繼位,然而在發現大眾似乎不大能接受時,官方就放棄這件事了。」《泰皇的新衣》(The Kingdom in Crisis)一書的作者馬歇爾(Andrew MacGregor Marshall)在評論中寫道。他認為,一切都只是軍政府「為了維持一切都遵循著傳統、走在正軌上的假象」而策劃的。

哇集拉隆功的繼任問題,因其個人素行備受爭議而頗具話題性,然而被「私人生活不檢點的王儲是否能勝任國王」,以及「新王是否會成為軍政府的魁儡」等等有關王室與軍政府關係的爭議,或多或少掩蓋的,是泰國軍政府透過半自發性的民主化建制,將軍人對國家的影響力嵌入制度中的動作頻頻。

政黨登記規定為誰而設?

憲法起草委員會(Constitution Drafting Committee,CDC)發言人烏東(Udom Rathamarit)在本周一(11月28日)表示,將在這周完成新版政黨組織法的草案並提交國家立法大會,而有關選舉委員會組織法的草案,也將於近期完成。

上述兩項草案由國家立法大會通過後,就能進入軍政府所承諾的大選程序,但在此之前,政黨活動仍是被全面禁止的。

為泰黨(Pheu Thai Party)成員對政黨組織法中有關政黨登記的條款提出批評;該條款規定,政黨必須在政黨組織法通過後90天內完成政黨及黨員登記程序,這對許多全國性的主要政黨──特別是擁有上萬黨員的大黨來說,無疑是一種刁難。雖然經過協商後,憲法起草委員會將期限放寬,但仍要求所有政黨在三年內完整正確地更新政黨資訊及黨員名單,否則最重可面臨解散的懲處。

此外,過去需要擁有5000名黨員才能組成政黨,新的政黨組織法草案則規定只要500人便能組黨,這對意圖成立新黨者有絕對的優勢。在這之前,與軍方關係良好的前參議員拍奔(Paiboon Nititawan)曾不止一次公開透露要籌組政黨「歡迎退役軍人加入」的政黨,令人不禁猜想兩者之間的關聯性。

何時才會迎來大選?

在本周三(11月30日),副總理帕拉威(Prawit Wongsuwon)更出面為社會打預防針,表示政府無法確保大選會在明年舉行,但會盡力按照之前所提出的三階段進程(the 3-step Roadmap)推動改革,同時也針對媒體的提問回應道,新王的繼任對國家的政治改革進程是沒有影響的。

2014年政變後,軍政府方面不斷宣稱「一切都在計畫中」、「泰國將會有新一屆大選」,然而隨著憲法及政黨組織法制定的不斷被拖延,大選也就被順理成章地往後延後。原先承諾在2015年舉行的大選,在第一版新憲草被否決後已被暫延到2017年,在軍政府上台後便辭職的《民族報》記者Pravit Rojanaphruk在當時便曾嘲諷地表示,「一個不斷強調不會發動政變卻還是發動了政變的男人(指總理帕拉育),現在在跟我們聲稱明年一定會舉行選舉。」而現在,軍政府又表示無法確保大選能在2017年舉行。


新聞來源

  • What next for the theatrics of Thailand?(New Mandala
  • CDC puts final touches on draft organic laws(Bangkok Post
  • Party lists given 3 years for updating(Bangkok Post
  • Government can’t commit on election timing(Bangkok Post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