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新加坡之子」 星國前總統納丹病逝 各國元首紛紛致哀

[ASEANSEA]「真正的新加坡之子」 星國前總統納丹病逝 各國元首紛紛致哀

作者:鄭之翔


新加坡前總統納丹(S R Nathan)在週一(22日)晚間因病逝世,享壽92歲。新加坡總理李顯龍(Lee Hsien Loong)也隨即發布聲明表達哀弔,並表示政府將依據納丹的遺願,盡全力協助家屬辦理後事,同時宣佈自週二(23日)到週五(26日)四天,全國政府機關降半旗,也在臉書上創設「緬懷納丹」(Remembering S R Nathan)官方專頁,讓網友表達哀悼。

14115417_1184677261594978_1030436282346511710_o
納丹。(Source: Lee Hsien Loong @Facebook)

印度坦米爾(Tamil)裔的納丹曾擔任新加坡總統長達12年,是新加坡任期最長的總統。路透社(Reuters)報導,納丹在去年4月曾經中風,復原狀況良好,但在今年7月31日再次中風,被送往新加坡中央醫院加護病房治療,當時便傳出情況不太樂觀。

1924年於新加坡出生的納丹,出身貧寒,在二戰期間為日本軍隊擔任傳譯工作,戰爭結束納丹便在新加坡政府擔任公務員,曾在國安、外交及情報單位擔任要職,也曾擔任新加坡駐美大使。

1974年1月,新加坡一艘「拉裕號(Laju)」漁船遭到日本赤軍成員及恐怖份子挾持,時任保安與情報司司長的納丹,與嫌犯談判後當機立斷,自願與其他官員擔任保證人飛往科威特,以求釋放人質,讓事件平安落幕。納丹也在同年獲頒優異功積服務勳章(Meritorious Service Medal)。

擔任總統期間,適逢金融海嘯,納丹為了減輕新加坡經濟的衰退,在2009年破天荒動用了49億新加坡元的外匯存底來救經濟。之後經濟逐漸復甦,納丹也卸下總統一職,決定不再尋求連任。納丹也在2013年獲頒淡馬錫一級勳章(Order of Temasek),是新加坡表揚公職人員的最高榮耀獎章。

納丹在卸下總統一職後,持續在學術界奉獻,並設立了「教育基金」,幫助弱勢孩童就學,並出版兩本回憶錄,以及一本童書。

「納丹是一位溫暖而且沒有距離感的領導人」,李顯龍在聲明中稱許納丹擁有對國際事務深厚的知識,「總是讓外賓印象深刻」,也讚賞納丹以尊嚴及傑出來領導國家,將人生奉獻給新加坡,「是真正的新加坡之子」。

新加坡副總理張志賢(Teo Chee Hean)回憶,在SARS肆虐亞洲期間,納丹除了下令發給每間學校體溫計之外,也不斷提醒他要照顧有特殊需求的孩童。「他是個體貼的領導人,」張志賢說,他對國家的付出,以及他所擁有的價值,將會啟發所有政府官員還有新加坡人民。

納丹的靈柩在週四(25日)移往國會大廈,並開放民眾弔唁。雖然是上班日,但早上七點半就已經湧入不少民眾排隊前往致意。而網路上包括李顯龍的臉書,以及「緬懷納丹」的專頁也湧入許多新加坡網友表達對納丹的感謝。「他的人生對新加坡人是個啟發,」新加坡教師Chinmaya在接受訪問時表示,納丹一直以來是他上課用來教導同學的教材,「他的成就值得作為學生的標竿」。

14067809_165114557257704_8917579527212964856_o
國葬會場。(Source: Remembering S R Nathan @Facebook)

納丹的國喪在週五(26日)下午,於新加坡國立大學的大學文化中心舉行。許多外國領袖,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Abe Shinzo)夫婦,以及馬來西亞婆州馬來西亞柔佛州二王子也專程來到新加坡致意。而包括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及馬來西亞首相納吉(Najib)等,也都前往當地新加坡駐館表達哀悼。

安倍夫婦在李顯龍的陪伴之下前往會場致意。「納丹是日本的好朋友,」安倍晉三在弔唁信當中寫到,納丹一直以來致力於拉近新加坡與日本的關係,也感謝他在1974年解決恐怖事件中的付出。安倍也提到,納丹在2009年訪問日本時,特別前往廣島向核爆罹難者致意,是首位以官方身份拜訪廣島的外國領袖。「日本不會忘記他的恩情,」安倍說,他誠摯地希望納丹的靈魂能夠安息。

14125602_1187470141315690_3242486462861282984_o
日相安倍在李顯龍的陪同下向納丹致意。(Source: Lee Hsien Loong @Facebook)

台灣外交部也發表聲明,表示納丹是一位優秀的政治領袖,一生關心勞工及弱勢團體,對新加坡社會公益及學術研究亦多有貢獻,「對星國失去重要領袖,同感哀悼」,並表示蔡英文總統也已致電表示哀悼。前總統馬英九也在25日上午前往新加坡駐台代表處致意,並題辭「功在國家、世人同欽」。

新加坡總統是國家元首,由無黨籍人士參選,雖然沒有實權,但在某些人事、預算案具有否決權。納丹是新加坡第6任總統,現任總統為陳慶炎(Tony Tan)。


新聞來源:

  • Former Singapore President dead at 92(CNN
  • Former Singapore President SR Nathan dies at 92 – prime minister’s office(Reuters
  • S R Nathan’s heart for people of Singapore ‘an inspiration’: President Tony Tan(CNA
  • Private wake for former President S R Nathan underway(CNA
  • S R Nathan a ‘great advocate’ of closer Singapore-Malaysia ties: PM Najib(CNA
  • Former president S R Nathan makes final journey to Parliament House(The Strait Times
  • Leading the Laju mission was one of S R Nathan’s key contributions(The Strait Times
  • Former Taiwan president Ma Ying-jeou pays respects to former Singapore president S R Nathan in Taipei(The Strait Times
  • Abe: I pray for Nathan’s soul to rest in peace(TODAY
  • Laju incident(Wikipedia
  • 多位外國領袖前來本地向納丹先生致敬(News 8
  • 中華民國政府對新加坡前總統納丹辭世深致哀悼(R.O.C. MOFA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