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恐怖攻擊之後 東南亞地區的隱憂

雅加達恐怖攻擊之後 東南亞地區的隱憂

外電整理:Joanne Chang (南洋誌)


 

本月14日在印尼首都雅加達市中心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激進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宣稱犯案,主謀疑為印尼籍IS戰士。東南亞國家一向擔心參加IS作戰的國人可能發動本土攻擊,現在恐懼成真,為東南亞蒙上一層陰影。

此次恐怖事件是IS首次在印尼發動攻擊,造成2位平民死亡、19人受傷,另有5名恐怖份子死亡。由於本次是IS首次在東南亞地區的恐怖行動,號稱針對外國人,且手法類似IS去年在巴黎的恐怖攻擊行動,專挑鬧區、市中心,案發地點更鄰近聯合國駐雅加達辦事處,引發國際關注。

雅加達警察局長狄托(Tito Karnavian)在記者會中表示,此次恐怖攻擊事件主謀為印尼籍IS戰士納因(Bahrun Naim),為了爭奪IS在東南亞地區的領導地位而策劃此次攻擊。納因曾在2010年因持有大批非法彈藥入獄2年,出獄後加入IS網絡,據信目前人在敘利亞。

自IS恐怖行動範圍逐漸擴散以來,東南亞政府隨即擔心恐怖主義的觸角延伸至本國,特別是印尼、馬來西亞等穆斯林國家,及菲律賓等鄰近國家。他們擔心IS以宗教為號召激化更多群眾加入,或是與原本在地的恐怖組織結合、壯大勢力。

16439424782_cb4ac95ecd_o

(photo credit:Day Donaldson@ Flickr by CC2.0)

不過,更令人注目的是,已經加入IS的本國人回頭發動本土攻擊。法新社報導指出,目前約有500到700名曾經前往敘利亞及伊拉克參加IS活動的印尼人回到印尼,引發各界關注。

先前曾有報導指出,IS計畫今年在印尼與菲律賓積極拓點,甚至推動在印尼東部建立哈里發國、或在菲律賓南部的民答那峨島(Mindanao)建「省」。澳洲檢察總長布蘭迪斯也表示,「IS指定印尼為發展野心的地點,無論是直接或透過代理人」。

目前印尼、馬來西亞與菲律賓都已經提升國內安全警戒級別,加強防範恐怖份子的可能攻擊。

參考資料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