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緬甸股市發展 仰光證交所掛牌上市公司將享5%免稅額

[政經商情] 促進緬甸股市發展 仰光證交所掛牌上市公司將享5%免稅額

外電編譯:楊政鵬(Chen-Peng Yang)


YSX
仰光證券交易所外觀。 (Photo Credit: program monkey@Flickr CC BY-NC 2.0)

20163月仰光證券交易所(YSX, Yangon Stock Exchange)正式開盤18個月以來,緬甸民眾對於進場投資依舊興趣缺缺,但仍有許多公司計畫在緬甸掛牌上市。

緬甸證券交易委員會(SECM, The Securities & Exchange Commission of Myanmar)成員Htay Chun表示,至少有兩家公司希望在本月底之前完成上市的必要程序。他說道,「這兩間公司已經完成了70%左右的工作,另有其他兩三家則大致走完程序,所以我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迎接五家新上市公司 。」

緬甸許多公開註冊公司曾表達上市意願,但少於40家符合證券監管機構的要求;同時,只有一半的公開註冊公司(約155間),有從事商業活動的牌照。Htay Chun補充道,公司需支付5千萬緬元(約新台幣112萬元)才能獲得許可證,並且還必須符合所有上市標準。此外,他們還得擁有至少100名股東,最低實收資本達5億緬元(約新台幣1118萬元),呈報至少兩年利潤並履行納稅義務。如此嚴苛的條件,對許多公司來說力有未逮。

迄今仰光證交所只有四家公司掛牌上市,分別為:第一緬甸投資(First Myanmar Investment,代號:FMI)、緬甸Thilawa經濟特區控股(Myanmar Thilawa SEZ Holdings,代號:MTSH)、緬甸公民銀行(Myanmar Citizens Bank,代號:MCB)和第一私人銀行(First Private Bank,代號:FPB)。

一般來說,根據緬甸聯邦稅法(Union Tax Law),公司需支付25%的營業所得稅。然而,為吸引更多公司加入上市行列,並促進股票市場蓬勃發展,由翁山蘇姬主導的政府最近宣布,未來在仰光證交所上市之公司將獲得5%的稅賦減免,只需支付20%的營業所得稅。不過,尚有一些灰色地帶需要釐清,例如減稅年限。在泰國,上市公司減免稅期為五年。

緬甸每年皆頒布新稅法,而仰光證交所上市公司的減稅條例將首先納入2017年聯邦稅法。因此,在緬公司必須密切關注來年的稅法更新。隨著更多公司上市,資本市場投資者也將有更多的機會,且政府會因為這些公司必須公開獲利狀況而得到更多的稅收。

為提高公眾對資本市場的認識及其重要性,仰光證交所將於910日舉辦緬甸史無前例的證券博覽會。該活動目標為增加緬甸個人投資者的數量,並支持緬甸企業的增長。通過這次博覽會,預計能幫助發展資本市場的生態系統,使得上市公司集資越發容易,從而掌握擴張機會。此外,一旦帶動資本市場良性循環,投資者也能享受到更多報酬。

博覽會預估將有一多名參與者,並有三場討論緬甸資本市場挑戰與前景的座談會。值得一提的是,證券公司也將於現場協助民眾開立證券交易賬戶。


新聞來源:

  • YSX-listed firms to enjoy 5pc tax reduction (Myanmar Times)
  • Number of YSX-listed firms may double as efforts to boost trading intensifies (Myanmar Times)
  • More firms to be listed on Yangon stock exchange (Eleven Myanmar)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