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國會延遲TPP批准 恐延至美大選出爐

[ASEANLAND]越南國會延遲TPP批准  恐延至美大選出爐

外電整理:Joanne Chang


越南國會主席阮氏金銀(Nguyen Thi Kim Ngan)本月16日表示,越南國會下個會期將不會把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納入議程,原因是要等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及其對TPP的影響再做決定,使原本就進展不順的TPP再添不確定性。

越南青年報網站報導,阮氏金銀表示,越南雖然是TPP創辦成員,但仍須考慮各國的批准情形,以及美國大選對TPP的影響,經評估、並與黨中央委員會討論後,才會做出決定。阮氏是在越南國會常務委員會討論下個月舉行的國會會議議程時做上述表示。

路透社報導,越南原本有望成為第一批批准TPP的國家。越南被視為TPP最大受益國,外資看好越南加入TPP後的優勢,去年外資投資越南製造部門呈爆炸性成長。

「TPP未納入國會議程是因為政府的提案並不完整。」一名國會消息人士向路透社作上述表示,但並未進一步說明。

在今年一月執政的越南共產黨已經通過TPP的情況下,國會的批准被視為一種形式。越南的國會由96%由共產黨員組成,且國內反對TPP的意見更是從未聽聞的,出現這樣的轉變,恐怕是美國與其他成員國始料未及的。

越南下一次國會會期將10月20日開議,這也表示,越南最早批准TPP的時間將在11月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後。

TPP在去年完成協商,號稱是「超大型區域協定」(mega-regional accord),涵蓋12個成員國,總國內生產毛額(GDP)高達27兆美元。TPP提倡高標準的貿易規則,並企圖挑戰中國在世界經濟的影響力。

不過,TPP在美國國內的爭論、以及美國國會尚未批准TPP的現況,引發了其他會員國的緊張。這些不確定性,使得越南在內的會員國猶豫不決,「負面骨牌效應」恐怕將逐漸顯現。

Leaders_of_TPP_member_states.jpg
參與TPP會員國領袖合照, 2010 photo credit: Geobierno de Chilie  from wiki commons CC by2.0 

美國總統歐巴馬對於在卸任前贏得美國國會支持TPP表示信心,也在在幾次出訪亞洲時,大力推動其理念與政策;同時警告如果美國國會不通過TPP,將損害美國在這個區域的領導權,讓中國贏得制定區域貿易規則的主導權。

越南的強項是電子業、紡織、海鮮和日用品等製造業,並以出口為主。TPP一旦成功,將改變以出口為主經濟體的貿易規則,同時意味著美國在中國的後院建立起影響力。

不過,目前兩位美國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和川普(Donald Trump)都反對TPP,也使美國國會通過TPP的前景日益黯淡。

資料來源: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