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越關係大躍進 越共總書記阮富仲訪美會晤歐巴馬

[政經商情] 美越關係大躍進 越共總書記阮富仲首度訪美會晤歐巴馬

作者:Chun-wei Chang


阮富仲
在白宮舉行的歷史性「阮歐會」。(Photo Credit: White House Photo Gallery)

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Nguyễn Phú Trọng)7月7日(週二)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舉行會談,這是越共領導人首次訪問美國,為美越關係正常化20年來相當突破性的發展。「阮歐會」談及跨太平洋戰略伙伴協定(TPP)、雙邊防務合作、南海爭議、人權與宗教自由等議題,建立更緊密的經貿與安全連結,使美越關係前進一大步。

在貿易與TPP相關議題方面,歐巴馬說,貿易協議將帶給越南和美國民眾更多的就業機會和經濟繁榮;白宮並發布「美國-越南聯合願景聲明」(United States – Vietnam Joint Version Statement),文中特別提到兩國對南海問題的關切,呼籲南海主權聲索國遵照國際法和平解決南海爭端,並儘快達成「南海各方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

歐巴馬表示,雖然兩國在政治哲學和政治體制有顯著的不同,但外交能克服這些歧異;美越關係建立在相互尊重,未來亦將在公共衛生、氣候變遷等議題繼續深化合作。

阮富仲也表示,「我們已經從過去的敵人變成了朋友和夥伴,雙方關係將持續成長」,雙方並以建設性對話和坦誠的方式討論兩國的分歧。

阮富仲雖未兼任政府要職,但由於越南政治體制是共產黨專政,阮富仲實質上是越南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美國政府也以國家領導人的規格進行接待。

此次會面被稱為「歷史性會談」,除了今年正逢越戰結束40週年、美越建交20週年外,阮富仲亦是歷史上首位訪美的越共總書記。會間阮富仲亦邀請歐巴馬訪越,歐巴馬也表示非常期待。

然而,這次會談並不代表越南從此就向美國靠攏,而是體現越南在中、美兩大國間尋求平衡的外交戰略。今年4月,阮富仲才以黨際交流的名義訪問中國大陸,並與習近平進行會談。不過,阮富仲在三個月內成功訪問中國大陸與美國,亦顯示其與越南政府在拓展大國外交關係上,下了許多功夫。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