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週報136] 曼谷擬開放已接種疫苗旅客入境免隔離、杜特蒂長女薩拉表態不選總統、東南亞首座電動車電池廠印尼動土

[東南亞週報136] 曼谷擬開放已接種疫苗旅客入境免隔離、杜特蒂長女薩拉表態不選總統、東南亞首座電動車電池廠印尼動土


南洋誌東南亞週報第136期,為讀者挑選2021年9月11日至9月17日期間,有關泰國、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緬甸與新加坡的六則東協區域大事。

Issue: 136|Sep. 11-17, 2021

編譯:荊柏鈞、柯昀伶、黎柏君、鄭熹


疫情前位於泰國首都曼谷的中國城。(Photo by Geoff Greenwood on Unsplash

泰國|曼谷擬10月中開放已接種疫苗旅客入境免隔離

根據曼谷郵報(Bangkok Post)9月16日報導,泰國觀光暨體育部部長皮帕(Phiphat Ratchakitprakarn)表示,在和首都曼谷市長阿斯文(Aswin Kwanmuang)商討後,泰國政府預計在10月15日重新開放已完整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外國旅客,可直接自曼谷入境且不需隔離,以期能夠在今年結束之前迎來至少100萬名國際旅客。

皮帕指出,泰國首都曼谷的疫苗完整施打率預計在10月中可提升至70%。目前,曼谷已有37%人口完整接種兩劑新冠肺炎疫苗,有另外33%人口已在8至12週之前施打完畢第一劑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 AZ)疫苗,亦即已在可施打第二劑的時間範圍中。

皮帕說,重新開放自首都曼谷入境免隔離將讓全泰國皆獲益,因為曼谷經常是外國旅客在前往其他泰國省份旅遊之前的第一站。根據觀光暨體育部的計畫,雖然完整接種疫苗的外國旅客可自曼谷入境免隔離,但仍必須預訂泰國政府核可之SHA(Safety and Health Administration, SHA,安全與健康管理令)旅館,並取得入境許可(Certificate of Entry)。此外,該項計畫允許旅客在曼谷停留7天後,可以前往其他8個泰國政府列入試點的地區,包含巴達雅(Pattaya)、清邁(Chiang Mai)、華欣(Hua Hin)、赤庵(Cha-am)、普吉(Phuket)、蘇美島(Koh Samui)、甲米(Krabi)和攀牙(Phang Nga)。

在全球疫情爆發前,2019年全年赴泰外國旅客有近4,000萬人之多,為泰國帶來約600億美元(約為新台幣1.67兆元)的觀光收益。


達沃市長薩拉。(National Historical Commission of the Philippines wikimedia commons public domain)

菲律賓|杜特蒂長女薩拉表態不選總統 尋求市長連任

在杜特蒂總統接受提名、於明年大選參選副總統後,其長女薩拉本週向媒體表示自己將不會參與2022年大選,並擬角逐連任達沃市長的機會。

菲律賓總統大選將於2022年5月登場,候選人須於10月1日至7日登記參選意願。日前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已接受執政黨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PDP-Laban)提名,代表黨參選副總統。現任達沃市長的杜特蒂長女薩拉(Sara Duterte-Carpio)9月9日表示,她和杜特蒂已有協議,兩人之中僅會有一人參與明年大選。在其父親接受副總統提名後她重申,將不會參選2022年選舉,並擬爭取連任達沃市長。然不少懷疑論者指出薩拉近幾個月來與許多政治人物互動頻繁,不到最後一刻難以定論。

目前73歲的前國家警察總長、現任參議員賴克遜(Panfilo Lacson)已宣布獨立參選,與參議院議長索托(Vicente Sotto III)搭檔,成為目前第一組登記的候選人。其他可能角逐總統大位的人選包含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馬尼拉市長莫雷諾(Francisco“Isko Moreno” Domagoso),以及現任參議員、拳王帕奎奧(Manny Pacquiao)。莫雷諾先前表示擬與參議員柏吾(Grace Poe)搭檔;帕奎奧則指出將於19日左右宣布2022年的計畫。菲媒Rappler指出本週三方曾分別進行會談,羅貝多希望能團結反對勢力,以對抗杜特蒂陣營。此外,馬可仕的兒子、前參議員小馬可仕(Bongbong Marcos)也在近期表態將問鼎總統。


佐科威出席動土典禮。(Presiden Joko Widodo 臉書)

印尼|東南亞首座電動車電池廠動土

印尼在9月15日舉行東南亞首座電動車電池廠動土典禮,總統佐科威出席觀禮,未來電池生產將供貨韓國現代汽車及旗下起亞汽車使用。

電池廠座落在西爪哇省卡拉旺縣(Karawang),由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 Group)、LG能源解決方案公司(LG Energy Solution)共同投資建設,投資額達11億美元(約新台幣304億元)。工廠預計2023年完工、2024年上半年開始生產次世代鎳鈷錳鋁(NCMA)鋰離子電池,預計年產能10GWh,可供貨給15萬輛電動車,長期產能可望再拉升到30GWh。

現代汽車主席鄭義宣(Euisun Chung)表示,印尼在東協電動車市場中扮演重要角色,也是現代汽車實現電動車領導廠牌的重要一環;LG執行長金鐘現(Kim Jong Hyun)也指出,位於印尼的電池廠將是未來布局全球電動車市場的踏腳石。印尼佐科威總統致詞時強調,印尼有世界最大的鎳礦資源,具有相當發展潛力,透過良好的經營管理,未來3至4年內將成為重要鎳產品生產國。

此電池廠是印尼與韓國之間「電池投資總體計畫」的一環,該計畫在2020年底簽約,預計投資額98億美元(約新台幣2,700億元);現代汽車也將在電池廠附近興建汽車生產廠,且已在2019年與印尼簽訂生產協議。印尼投資部部長巴赫理(Bahlil Lahadalia)指出,即使受疫情影響,生產計畫仍持續進行,預計最快於2022年5月開始生產電動車。


馬來西亞朝野簽署合作協議。(安華臉書

馬來西亞|大馬朝野簽合作協議 維持政局穩定

馬來西亞國會9月13日復會,以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為首的執政聯盟與反對派領袖簽署一項合作協議,盼各黨派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際,能團結一致共同抗疫,確保政局穩定。

在長達數月的政治紛擾後,巫統(UMNO)副主席依斯邁沙比利8月底出線,就任馬來西亞第9任首相,儘管象徵著巫統重返執政,其執政聯盟實際上僅以些微差距通過簡單多數門檻。因此,在疫情肆虐之際,為確保國家政治穩定、保護人民健康福祉,馬國政府首度與反對派希盟(PH)達成一項「國會及政府行政轉型」諒解備忘錄(MOU)。

此一諒解備忘錄由首相依斯邁沙比利與希盟4個盟黨代表共同簽署,包括:人民公正黨(PKR)主席安華(Anwar Ibrahim)、民主行動黨(DAP)秘書長林冠英(Lim Guan Eng)、國家誠信黨(PAN)主席末沙布(Mohamad Sabu),以及沙民統(UPKO)主席馬迪烏斯登敖(Wilfred Madius Tangau),要點則涵蓋防疫計畫、行政轉型、國會改革、司法獨立、《1963年馬來西亞協定》與設立督導委員會等。


緬甸文人政府領袖翁山蘇姬。(翁山蘇姬臉書

緬甸|翁山蘇姬缺席首日庭審 健康狀況備受關注

遭緬甸軍方政變奪權的文人政府領袖、國務資政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9月13日因身體不適而未出庭,儘管隔日便現身法庭接受審訊,仍感到有點頭暈,健康狀況備受關注。

現年76歲的翁山蘇姬自2月1日軍方政變以來便遭拘禁迄今,正接受多項指控的審判。5月首度公開露面聆訊,原定9月13日出庭,卻因健康因素而缺席。其律師敏敏索(Min Min Soe)表示,翁山蘇姬並非感染新冠肺炎,只是因久未乘車出行而暈車,出現頭暈及困倦的症狀。翁山蘇姬隨即在14日重返法庭接受審訊,其首席律師金蒙紹(Khin Maung Zaw)透過簡訊轉達,「翁山蘇姬身體狀況似乎好轉許多,但仍感到有點頭暈」。

目前翁山蘇姬面臨多項指控,包括:非法持有無線電通訊設備,被控違反《進出口法》;選舉期間未遵守新冠肺炎防疫規定,被控違反《自然災害管理法》;涉嫌引起暴亂、意圖煽動群眾;違反《國家機密法》;涉嫌貪汙,濫用職權非法收賄等。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接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李顯龍臉書

新加坡|中國外長王毅訪星 欲穩固雙邊關係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9月10日展開為期6天的東南亞三國及南韓出訪行程,在結束訪問越南及柬埔寨後,他於13日抵達新加坡,拜會星國總理李顯龍、副總理王瑞杰與外交部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

李顯龍14日於臉書發文歡迎王毅的來訪,他指出,「我們重申了兩國長期的關係,並就國際及區域情勢的發展,進行富有成果及坦率的討論。儘管疫情期間全球環境極具挑戰,新加坡與中國仍持續密切合作、分享資源及專業,以更好地因應處理疫情。」李顯龍也表示,「新加坡樂見中國持續在東南亞做出貢獻,將持續與中國合作,建立更和諧及和平的世界」。

根據星國外交部發布的新聞稿表示,王瑞杰與王毅會面時,兩人提及雙邊良好的關係,即使疫情期間仍在深化合作上取得進展;雙方都期待即將舉行的中新雙邊合作聯委會第17次會議。外交部指出,中新雙邊合作聯委會將有助促進貿易及投資、金融、數位經濟、公共衛生及永續發展等領域合作的討論。

在兩國外長的會晤中,維文及王毅則是討論進一步加強雙邊關係,其中包括維持高層交流、推進兩國政府在中國蘇州、天津及重慶的合作計畫,並探索在數位經濟等新領域合作的可能性。兩人都期待「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早日生效,維文並就中國有意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一事表示歡迎。雙方針對區域及國際情勢的發展交換意見,其中包括如何深化東協與中國的合作。


追蹤東南亞大事,鎖定ASEAN Plus 南洋誌 FacebookTwitter官方帳號。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