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風電躉購費率降 市場熱度受影響?

越南風電躉購費率降 市場熱度受影響?

作者:柯昀伶


越南薄遼離岸風場( Tycho 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3.0)

越南風資源豐富、發電潛力市場看好,2018年政府提高躉購費率刺激風力發電市場成長,然而近期公布新一期躉購費率草案,降幅達13~17%,是否成為國際投資卻步的關鍵因素?還是市場熱度其實維持不減?

離岸風電潛力看好 2030年可達10GW開發量

越南風能資源良好、風力發電潛力大,許多國際組織與投資人也將越南視為亞太地區下一個新興市場。如世界銀行(World Bank)2019年出版報告,便指出越南具有上看475GW的離岸風電開發潛力(固定式261GW、浮動式214GW),尤以東南部的平順省(Binh Thuan)、寧順省(Ninh Thuan)外海為最佳。

越南當前國家能源發展計畫的重要政策目標之一,是2020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提高到7%、2030年達10%。其中風力發電目標在2020年裝置量達800MW、2025年增至2GW、到2030年成長到6GW;有意利用豐沛的風資源,逐步擴大風力發電廠的建置,來滿足減少碳排並穩定供給電力的目標。不過市場認為隨著開發技術進步、單位成本下降,若越南政府提供良好投資環境,在2030年光是離岸風力發電的建置10GW並不是問題。

2018年漲費率推綠能 最大近岸風場350MW規劃中

為促進再生能源發展,越南在2018年曾提高其躉購費率(Feed-in Tariff),陸域風力發電為8.5美分/度、離岸風力發電9.8美分/度,適用至2021年10月前完工的風場,補助期間20年。提高費率政策對再生能源發展起了相當作用,自2018年起至今,已累計有50GW的風場建置草案提出。今年6月,政府更通過近7GW風場、包含91個陸域與離岸風場的興建許可,加速風力發電的布建。除了國內投資之外,越南的風力發電市場也吸引來自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英國Enterprize Energy、日本Renova、泰國Super Energy Corp等開發商的投入。

越南目前風力發電累積裝置量472MW,2011年於平順省完工的Tuy Phong風場是越南第一座陸域風場,裝置容量30MW;而第一座離岸風場則是2015年完工、位於薄遼省近岸的Bac Lieu風場,裝置容量99.2MW。在2018年後因政府政策鼓勵加上投資進駐,開發速度大幅增加。再加上目前越南的離岸風場多為潮間帶的近岸風場,開發期比遠岸風場短,現有多座風場正在規畫或興建,裝置容量約在50 MW左右。規劃中的最大近岸風場是金甌省的Ca Mau 1,裝置量約350MW;完工後預計每年可發11億度電、年減88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新版草案公告 費率降幅最高達17%

為刺激風力發電市場持續成長,先前越南政府提出延長當前躉購費率到2023年12月的規劃,全球風能協會(GWEC)評估若順利延長可望大幅加速建置進度,預計到2025年能有1GW的風場裝置量。然而工商部近日公布的躉購費率草案,適用於2021年11月至2023年12月完工併聯的風場,陸域風力發電為7.02美分/度、近岸/潮間風力發電則是8.47美分/度;下降幅度分別達17.4%、13.6%2023年後完工的風場費率預估再下降,約落在陸域6.81美分/度、近岸為8.21美分/度。

全球風能協會便警告,在市場尚未成熟的情況下,費率下降幅度過快將不利於產業發展,不只無法吸引投資,更可能讓越南失去當前在東南亞風電市場的領導地位。協會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有許多風場的建置時程延期,來不及在2021年10月前完工,2020年僅有125MW的新增裝置量。若費率降幅過大,不只目前興建中風場受影響,也將使後續風場投資趨緩,至2023年新增容量恐比規劃中的少80%。因此建議政府將目前費率延長6個月至2022年5月,以減緩費率快速下降的衝擊。

若工商部公布的新版躉購費率定案,費率驟降是否會大幅影響投資以及風場建置進度?還是投資方仍看準高速經濟成長與龐大用電需求,使得熱度不減?越南風電發展的走向仍尚有待市場檢驗。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