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週報83] 東協外長會議登場中美交鋒成焦點、杜特蒂特赦美軍引輿論抨擊、泰擬於10月釋出重啟外國旅客入境計畫

[東南亞週報83] 東協外長會議登場中美交鋒成焦點、杜特蒂特赦美軍引輿論抨擊、泰擬於10月釋出重啟外國旅客入境計畫


南洋誌東南亞週報第83期,為讀者挑選2020年9月5日至9月11日期間,有關東協組織、越南、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緬甸與新加坡的六則東協區域大事。

Issue: 83|Sep. 5-11, 2020

編譯:荊柏鈞、黎柏君、柯昀伶、鍾依吟


東協外長會議登場。(ASEAN臉書。)

越南&東協|外長會議登場 中美交鋒成焦點

東協第53屆外長會議9月9日至12日以線上形式舉行,除了東協十國之外尚有美、中、日、韓、俄、澳、紐、印度等國代表與會;會中談及區域安全及南海議題,中、美二國交鋒成為焦點。

輪值主席國越南總理阮春福開幕致詞呼籲各國團結對抗新冠肺炎疫情;也指出南海的情勢動盪,危及了區域的和平及安全。越南外長范平明(Pham Binh Minh)進一步表示,國際法與多邊組織的角色遭受嚴重挑戰;並強調美國在維持區域和平中扮演重要角色。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針對羅興亞議題、北韓重回談判桌、以及中國在湄公河及香港的行為表示關切,更重申中國在南海的聲索為非法,呼籲東協與美國強化合作關係。中國外長王毅則反擊,認為美國藉由介入他國領土爭端、強化自己的軍事部署,才是使東南亞地區軍事化的幕後力量,進而破壞了區域的和平。

印尼外長蕾特諾(Retno Marsudi)說不希望印尼被捲入美中兩強競爭中,呼籲東協各國團結、維持中立地位。馬國外長希山慕丁(Hishamuddin Tun Hussein)則認為南海議題應以理性方式尋求解決,不要因其他強權使議題更複雜。


杜特蒂與川普。(Karl Norman Alonzo and Robinson Niñal Jr. wikimedia commons public domain)

菲律賓|杜特蒂特赦美軍 引發輿論抨擊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9月7日宣布無條件赦免一名在菲國犯下殺人罪的美國海軍陸戰隊成員,被指為修復與華府關係而為,引發人權團體及國族主義者輿論抨擊杜特蒂政府罔顧司法正義

美國海軍陸戰隊准下士賓柏頓(Joseph Scott Pemberton)2014年時在前海軍基地奧隆阿波市(Olongapo)殺害一名菲國跨性別女性勞德(Jennifer Laude)而被判刑10年。上週法院表示賓柏頓服刑期間表現良好,7日菲國外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聲明宣布杜特蒂決定無條件特赦賓柏頓。消息一出即引發抗議,勞德的辯護律師Rommel Bagares大力抨擊,認為外交政策之前,菲國人民權益被罔顧。網路上主題標籤#JusticeForJenniferLaude(替Jennifer Laude伸張正義)、#TransLivesMatter(變性人的命也是命)成為熱門主題。

紐約時報指出,杜特蒂此舉主要目的為修復菲美雙邊關係。杜特蒂政府長期在外交立場上傾中,然而中國在南海地區的主權聲索行為愈加強化後,杜特蒂擬增進與華府的關係;如今年2月,杜特蒂原擬終止與美國簽訂的軍事互訪協定(VFA),然至6月取消終止決議。府方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曾任勞德的法律顧問,羅奎對此表示,絕對尊重杜特蒂的決議,並重申菲國外交政策獨立,不受外力影響。


泰國玉佛寺。(Lauren Parnell Marino@Flickr CC BY NC 2.0)

泰國|泰國旅遊局擬於10月釋出重啟外國旅客入境計畫

據彭博社報導,泰國國家旅遊局已向政府提案,擬於10月底之前發布重新開放外國旅客入境計劃,唯外國旅客仍須在機場隔離14天方得入境。泰國原先預計在10月開放普吉島作為重啟外國旅客入境的先行試點,然而上週由於泰國境內再次檢測到社區感染的案例、打破100日境內無社區感染的紀錄,泰國政府決定暫緩實施這項旅遊開放試點計劃。

泰國國家旅遊局局長Yuthasak Supasorn指出,泰國也將針對停留期間少於14日、來自新冠肺炎低風險國家的旅客免除隔離限制,以期能夠重新振興泰國觀光產業。此外,國家旅遊局也將尋求國會支持,規劃對能夠停留在泰國至多270日的外國旅客發放特殊旅遊簽證。

Yuthasak Supasorn表示,泰國必須爭取在第四季開放外國旅客入境,因為國內旅遊市場並不足以支持旅遊相關產業人員的生計,若持續延後外國旅客入境,總計約400萬名的旅遊相關產業人員將有250萬人失業。他分析,泰國旅館業的損益平衡點約在住房率30%,而現在全國平均僅有28%。因此,若能夠在2021年前將國內旅遊人次提升至1億人次、並至少有2,050萬人次的國際旅客到訪泰國,住房率就能回升到50%。

Yuthasak Supasorn說,泰國無法完全避免新的新冠肺炎案例,但最重要的事情是做好風險管控。舉例來說,即使在500萬名旅客中有5個感染案例,只要泰國政府能夠採取嚴格的控管政策,就能夠在公共衛生和商家的生計中尋求平衡。


馬來西亞鐵道銜接公司(MRL)高層視察施工現場。(東海岸鐵路計畫臉書

馬來西亞|一帶一路東海岸鐵路計畫 馬來西亞擬改路線

馬來西亞政府9月8日表示,配合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斥資約106億美元的「東海岸鐵路」計畫(East Coast Rail Link, ECRL)擬調整路線,因此將與中國政府及承建商協商,重新評估經費與施工期程。

該鐵路計畫全長640公里,連接馬來半島東北部和泰國接壤的吉蘭丹州(Kelantan)首府哥打峇魯(Kota Bharu)與西部位在馬六甲海峽(Strait of Malacca)的雪蘭莪州(Selangor)巴生港(Port Klang),原定於2026年完工。然因所需經費高昂,該計畫一度於2018年暫時中止,經刪減近三分之一預算、降至約106億美元後,於2019年復工,並由中國國營的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馬來西亞分部承包鐵路興建工程。

馬國交通部長魏家祥(Wee Ka Siong)在書面答詢中指出,當局正審視並擬調整東海岸鐵路計畫中的C段路線,亦即橫跨文德甲(Mentakab)至巴生港一段;副部長哈比波拉(Hasbi Habibollah)也進一步在國會證實,將重採2017年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執政時期所規劃的路線,繞經文冬(Bentong)及鵝嘜(Gombak)。為此,馬國政府將與中國政府及承建商重啟協商,評估經費與施工期程,以決定最終路線。

該鐵路路線目前呈現部分沿用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政府提案、部分沿用國民陣線政府提案的態勢,從吉蘭丹州至文德甲是希望聯盟路線,從文德甲至巴生港是國民陣線路線。


翁山蘇姬在全國民主聯盟中央黨部前升起黨旗。(全國民主聯盟臉書影片畫面截圖)

緬甸|疫情持續升溫 翁山蘇姬改採線上造勢

緬甸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單日通報確診數屢創新高,原定9月8日進行首場造勢活動的國務資政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決定取消行程,改以臉書與選民互動。

翁山蘇姬將在11月8日全國大選,於仰光考特姆鎮(Kawhmu)選區爭取連任,原定9月8日走訪選區進行首場造勢活動,考量疫情持續升溫,翁山蘇姬在臉書直播中表示,在此特殊時期應以衛生部的建議為先,並決定取消行程。其率領的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發言人苗紐(Myo Nyunt)也坦言,疫情肆虐下難循往例造勢,擬改發送該黨旗幟及宣傳手冊,並透過社群媒體與選民互動。

目前全國民主聯盟已在臉書專頁上釋出一系列競選短片,片中翁山蘇姬戴著繡有象徵該黨孔雀標誌的紅色口罩,在首都奈比多的中央黨部前升起黨旗,為「勝利選戰」揭開序幕。翁山蘇姬領導的執政當局是緬甸近半世紀以來首個民主政府,本次大選因此被視為是對民主改革成果的檢驗,她也藉機向選民溫情喊話,「讓我們的勝利旗幟持續飄揚,讓緬甸的和平、發展、繁榮長存。」

儘管全國大選在即,緬甸正籠罩在新一波的疫情之中,當局已將防疫措施升級,包括擴大居家令施行範圍至半數大仰光地區、關閉全國校園、國內航班至9月底之前全面停飛、限制進入仰光及奈比多。


TikTok示意圖。( Olivier Bergeron Unsplash)

新加坡|TikTok母公司ByteDance擬3年內投資星國數十億美元

路透社9月11日報導指出,社群媒體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正計劃三年內於新加坡投資數十億美元,並將開出數百名工作職缺,希望把獅城當作在東南亞擴張的據點。

一名知情的不具名人士向路透社透露,字節跳動去年已決定把區域總部設在新加坡,而投資計畫包括建立數據中心,業務範圍包含抖音與企業軟體業務Lark。

而根據彭博社相關報導,字節跳動已向新加坡金管局(MAS)申請經營數位銀行的牌照,這一項投資計畫正值TikTok發展的關鍵期,特別是被美國川普釘上的情況下,被迫必須出售TikTok在美業務。

根據字節跳動徵才的「內推」網站,該公司目前在星國開出200多個職缺,工作內容包括支付、電子商務與資料隱私控管等。目前字節跳動在星國有400名員工,負責技術與星國市場行銷。

新加坡近年積極向國際科技公司與投資人招商。其他數位科技品牌如PayPal、Twitter、Zoom等都已表示在今年已增加投資新加坡。


追蹤東南亞大事,鎖定ASEAN Plus 南洋誌 FacebookTwitter官方帳號。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