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週報73] 東協峰會重申南海爭議以國際法處理、緬宣布大選11月8日舉行、寮推龍坡邦水壩計畫越泰柬疾呼跨境環評

[東南亞週報73] 東協峰會重申南海爭議以國際法處理、緬宣布大選11月8日舉行、寮推龍坡邦水壩計畫越泰柬疾呼跨境環評


南洋誌東南亞週報第73期,為讀者挑選2020年6月27日至7月3日期間,有關東協組織、越南、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的六則東協區域大事。

Issue: 73 | Jun. 27– Jul. 3, 2020

編譯:荊柏鈞、黎柏君、柯昀伶、鍾依吟


83669272_10158699067098854_415270583917804133_o
第36屆東協峰會。(ASEAN臉書

越南&東協|東協峰會落幕 重申南海爭議以國際法處理

東南亞國協10個會員國6月26日以視訊方式舉行第36屆東協峰會,輪值主席越南總理阮春福於隔日發表聲明,重申以國際法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框架處理南海爭議的立場。

今年的東協峰會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改以線上方式舉行。在會後由輪值國越南發表的聲明中,指出全球皆面臨疫情的嚴峻挑戰,然東南亞地區還須面對不負責任、違反國際法、影響區域穩定與安全的行為,暗批中國近年強勢作法。聲明還提出關於南海爭議,應以1982年通過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為基礎來決定主權與合法利益等議題。

面對中國近年來在南海許多聲索主權動作,這是東南亞各國近年來首次在集體聲明中提到《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美聯社報導三位不具名東協外交官的說法,指出這份聲明強化了東協對南海的法治主張。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東南亞專家塞耶(Carl Thayer)也提出這份聲明顯示東協的論述有明顯轉變。

對於東協的聲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隔日在推特上表示,美國樂見東協領導人堅持按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來解決南海爭端,並指出美國不允許中國將南海視為其海上帝國。聲明發布時中國並未正面回應,然中國海南省海事局近日宣布解放軍將於7月1到5日在西沙群島海域將進行軍事訓練,並禁止所有船隻進入此海域。

除了南海議題之外,泰國提案成立新冠肺炎東協因應基金,供會員國採購醫療用品等,泰並承諾出資10萬美元中國、日本、南韓等夥伴國家也將基金條款定案後宣布出資金額。東協十國此次峰會中也表示擬與澳、紐、中、日、韓在今年11月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簽署。RCEP自2012年由東協提出,並進行多年的談判,印度在去年底宣布退出。


7487654880_f6cd618c2b_o
全國民主聯盟在2012年緬甸議會補選首次獲提名參選資格,圖中選票勾選的正是全國民主聯盟。(Freedom House Flickr CC BY-NC 2.0)

緬甸|緬甸大選11月8日登場 檢驗民主改革成果

緬甸官媒7月1日宣布,全國大選訂於11月8日舉行,將選舉產生共1,171席聯邦議會及省邦議會議員。由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領導的執政當局是緬甸近半世紀以來首個民主政府,本次大選也因此被視為是對民主改革成果的檢驗。

根據緬甸聯邦選舉委員會,本次大選的合格選民超過3,700萬人,具提名資格的政黨高達97個,其中79個政黨將投入全國性選舉,角逐聯邦議會人民院(下議院)330席次及民族院(上議院)168席次;其餘18個政黨則參與地方性選舉,競逐省邦議會644席次及少數民族選區29席次。各級議會參選人須在7月20日至8月7日期間完成登記程序,聯邦選舉委員會自8月11日至17日對登記參選者進行資格審查。

在前次的2015年全國大選,翁山蘇姬率領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 NLD)贏得空前勝利,可部分歸功於與少數民族的策略性結盟。然而2017年的軍事鎮壓行動迫使約74萬名洛興雅(Rohingya)穆斯林逃往孟加拉,緬甸政府為此承受極大國際責難;對內又因未能規畫可行的方案讓少數民族取得盼望已久的自治權,部分地區甚至長年飽受武裝衝突所擾,導致少數民族與NLD再次結盟的意願降低,傾向發展自身政黨。

儘管NLD黨內高層Monywa Aung Shin堅信該黨將「再次取得壓倒性的勝利」,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駐緬甸分析師Richard Horsey認為,NLD的支持度可能不若前次大選,不滿施政表現、批評經濟復甦較預期遲緩的聲浪漸現,尤其以少數民族最為明顯,但他也強調翁山蘇姬在佔總人口數約68%的緬族之間仍挾高支持度,勝選結果可謂在意料之內。


01-v4__ResizedImageWzcwMCwzNjJd
湄公河委員會召開視訊會議總結事前磋商程序。(湄公河委員會官網

寮國|寮國推進龍坡邦水壩計畫 越泰柬疾呼跨境環評

湄公河委員會(Mekong River Commission, MRC)7月1日表示,寮國正推進一項水力發電計畫,預計今年開始建造發電產能可達1,400百萬瓦特的龍坡邦(Luang Prabang)水壩,越南、泰國、及柬埔寨為此疾呼跨境環境影響評估。

寮國係於2019年7月通知MRC秘書處,欲針對龍坡邦水壩計畫展開事前磋商(Prior Consultation)程序,除附上該水壩細節資訊供秘書處審核之外,也將計畫涵蓋範圍及需求等事項週知越南、泰國、及柬埔寨等成員國。MRC續根據「通知、事前磋商與達成協議規程」(PNPCA)自同年10月8日正式展開磋商,原定歷時6個月的程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遲至今年6月30日才完成。

完成磋商程序意味寮國的水壩興建計畫向前推進一大步,這也使得越、泰、柬三國更審慎看待該計畫的潛在衝擊,分別在官方回函中提列建議事項供寮國參酌,要點包括全面進行跨境環境影響評估,並針對社會經濟、人民生計、及環境生態等層面擬定緩解措施。寮國代表Chanthanet Boualapa回應,其政府會持續努力化解各方疑慮,並歡迎藉由資訊交流、實地訪查、共同監控等方式,確保該水壩能帶來效益而非負面衝擊。

龍坡邦水壩是寮國向MRC提出的第5個水力發電計畫,由寮國國營的龍坡邦電力公司與越南國家油氣集團(PetroVietnam)旗下的電力公司共同開發,將建於龍坡邦的Houygno村。寮國政府致力兌現「亞洲電池」的稱號,盼於2030年前實踐向鄰國輸出約20,000百萬瓦特電力的計畫。


10082821466_76a3574a91_o
雅加達實施減塑政策。(Michael Coghlan Flickr CC BY-SA 2.0)

印尼|加入減塑行列 雅加達禁用一次性塑膠袋

印尼首都雅加達7月1日起限制使用一次性塑膠袋,包含傳統市場、超級市場與便利商店,以減少垃圾量。

雅加達在2018年底便針對政策進行起草,於7月1日正式生效。範圍包含傳統與超級市場,而小吃攤暫不受限,未來再逐步納管。違反政策的商家會先獲警告,仍違規者處以500萬到2,500萬印尼盾不等罰金(約新台幣1萬元至5萬2千元),甚至撤銷營業許可;而遵守法規的商家則會提供稅務減免的額外鼓勵。

雅加達的垃圾主要運送到西爪哇的班達爾歌邦(Bantar Gebang)垃圾掩埋場處理,掩埋場約僅剩一年時間便會達到掩埋量上限。雅加達環境局長Andono Warih表示,商攤基本上支持這項政策,而政策實施也將有助於垃圾減量,延長掩埋場壽命,並提升民眾的環境意識。

印尼曾在2016年試行減塑政策,消費者必須以200印尼盾(約新台幣0.4元)加購塑膠袋,然在試行階段過後,僅有少數業者持續採用。雅加達之外,南加里曼丹的馬辰自2016年起實施,是印尼首個禁用塑膠袋的城市;而雅加達衛星城市茂物市(Bogor)、東加里曼丹的巴厘巴板(Balikpapan)、峇厘島丹帕沙市(Denpasar)也陸續於這一兩年加入減塑行列。


Asking_Questions_About_1MDB_is_Not_A_Crime
大馬民眾要求調查1MDB案真相。(Wikimedia Commons CC BY SA 4.0)

馬來西亞|為赴助選 前首相納吉1MDB案獲展延至7月中

大馬前首相、現任彭亨州北根(Pekan, pahang)國會議員納吉(Najib Razak)以助選同州內的珍尼選區(Chini)補選及近期需在國會發言談話為由,7月1日由律師向法庭申請暫時展延一馬發展公司案(1MDB)的審訊。法官同意將原訂於7月2日進行的審訊延後至7月17日。

納吉的律師丹斯里沙菲宜(Tan Sri Muhammad Shafee Abdullah)7月1日時向吉隆坡高等法庭表示,納吉的助選行程對爭取選民支持來說相當重要、加上納吉也是彭亨州補選事務的領導人,因此7月2日他在參與外交部的一個會議之後就必須返回其選區。

一馬發展公司(1MDB, 1 Malaysia Development Berhad)是大馬政府全資擁有的一家公司,由前大馬首相納吉於2009年設立,主要用以促進外商直接投資。1MDB案的審訊,圍繞在納吉個人銀行帳戶中所出現疑似為貪污和洗錢所得的6.81億美元資金。目前該案已進展至交互詰問階段,沙菲宜將對第9名證人前1MDB首席執行員沙魯(Shahrol Azral Ibrahim Halmi)展開詰問。根據檢方的證人列表,該案有55名證人,其中有20名證人被列為正式證人。


huantao-liu-WSgVyDFLgiw-unsplash
新加坡小販中心。(Huantao Lio Unsplash)

新加坡|獅城5月零售額暴跌52.1% 1986年來最慘

新加坡統計局7月3日公布5月零售金額,比去年同期暴跌52.1%,相較4月衰退的40.3%更低,更創下1986年以來的歷史最大年比降幅。

新加坡零售額已連續16個月負成長。5月數值排除慘跌的汽車銷售額後,零售額下跌幅度仍高達45.2%。不過外界預期5月應該已經探底,因為6月2日起政府已解除防疫的阻斷措施(circuit breaker),分三階段解封,而6月19日也已進入解封第二階段,經濟活動逐漸開放後,零售理當慢慢復甦。

在新冠肺炎疫情籠罩下,汽車銷售額則大跌85.7%,加油站服務銷售也衰退58.2%。此外食品與飲料場所業者5月時因為限制僅能提供外帶與外送的服務,衰退50.1%,比4月下跌的52.7%好一點。新加坡4至5月僅有超市與複合商場銷售額成長56.1%,小型商店與便利商店成長9.1%。

政府估計5月零售金額為新幣18億(約新台幣387.18億),其中約24.5%為網路銷售。電腦與通訊工具業總銷售額的94.3%來自網路零售,而同樣的比例在傢俱與居家用品類為93.6%、超市與複合超市為9.6%。廠商如何透過線上平台加強銷售,將會決定業者能否安然度過疫情經濟困境的重點。


追蹤東南亞大事,鎖定ASEAN Plus 南洋誌 FacebookTwitter官方帳號。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