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缺電!緬甸將開放進口液化天然氣

[政經商情] 對抗缺電!緬甸將開放進口液化天然氣

外電編譯:楊政鵬 (Chen-Peng Yang)


15825674350_973ef83449_o
LNG Carrier (Photo Credit: kees torn@Flickr CC BY-ND 2.0)

緬甸最快將於2020年開放進口液化天然氣(LNG, liquefied natural gas),以滿足日益增長之電力需求,並在該國天然氣產量開始下降的情況下,緩解企業對電力短缺的擔憂。

自20世紀90年代發現海底氣田以來,緬甸一直是主要的天然氣生產國暨出口國。但在當時國內需求不大的情況下,緬甸與氣田開發商簽訂契約,通過輸送管道將80%的天然氣出口到中國及泰國等地。其餘用於緬甸的電力生產,目前佔該國電力來源36%。

但自2011年緬甸經濟改革並鼓勵外國投資以來,電力需求逐步攀升,緬甸電力和能源部(MOEE, Ministry of Electricity and Energy)指出,全國電力需求量年增長率為15%。到2025年,用電需求高峰預計將從現今3,190兆瓦增加到6,000和8,000兆瓦之間。

提供緬甸60%電力的水電(hydropower)設施,建設速度跟不上快速增長的用電需求,因為許多水源都由少數民族控制。緬甸國內生產天然氣也無法填補此一空缺,因四個活躍氣田產量均已到頂,並預計於2021年開始下降。

MOEE部長Win Khaing在接受國家媒體採訪時說道,潛在投資者提出的第一個問題總是縈繞在緬甸的電力供應。去年日本對外貿易組織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3%在緬日企提到了電力短缺或停電問題。

緬甸政府在1月底針對以下四個私營部門的電力項目發出開工通知書(NTP, Notice to Proceed):

一、法國能源公司道達爾(Total)和德國西門子(Siemens)計劃在48個月內於緬甸南部Tanintharyi地區的Kanbauk,建設一座1230兆瓦(MW, megawatt)的電廠,第一階段36個月交付615兆瓦的電力產量。 緬甸電力及能源部(Ministry of Electricity and Energy)沒有宣布Kan Pauk項目的投資金額。該項目將從道達爾經營位於阿達曼海(Andaman Sea)的Yadana離岸氣田,重新部署一些基礎設施。Yadana海上天然氣田是緬甸最大的海上石油和天然氣項目,此區域產量已趨穩定,預計從2021年開始下降,此前大部分通過管道輸送販賣至泰國。道達爾及西門子還將建設450公里的高壓輸電線路,以將該電廠連接到位於勃固(Bago)地區Payagyi的現有高壓線路。

二、中國電廠設備製造商浙富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Zhefu Holding Group Co.,Ltd.)與緬甸Supreme集團的合資企業,將在沿海伊洛瓦底(Irrawaddy)地區的Mee Laung Gyaing建設一座1,390兆瓦的電廠,預計耗資約25億美元。第一階段將在36個月內竣工,並於42個月內完成全部產能。此項目位於Pathein鎮Chaungtha海岸以北的一個偏遠地區,計劃在離岸1.6公里的海上建造一座浮動式液化天然氣儲存及再氣化設施(FSRU, Floating Storage and Regasfication Unit),屆時將能讓承載量8萬噸的LNG船停泊和卸載液化天然氣。

三、泰日合資企業Toyo Thai將在仰光Ahlone擴建一座356兆瓦的LNG發電廠,預計耗資3.21億美元,28個月內完工。

四、中國水電(Sinohydro)和緬甸Supreme集團將在若開邦(Rakhine State)的皎漂(Kyaukphyu)建造135兆瓦的聯合循環燃氣輪機(CCGT, Combined Cycle Gas Turbine)項目,預計耗資1.8億美元,28個月內完工。除了與第三項規模同樣偏小之外,此項目阻力相對較小,因為其使用的是國內天然氣而非進口液化天然氣,且大部分必要配套基礎設施皆已到位。

前三個項目均包含浮動式液化天然氣儲存及再氣化設施。

然而,發布NTP並不一定能保證所有項目就此塵埃落定。政府和投資方仍需就諸多細節進行談判,其中包括最重要的電力購買協議(PPA, Power Purchase Agreements),該協議將決定政府從投資方購買電力的價格,而建造基礎設施的資金可能將由企業全額承擔。

縱使進口LNG是眼下最可行的方案,但光依靠進口液化天然氣解決供電缺口或將衍生其他問題,因為天然氣出口是緬甸主要外匯來源之一。據政府2016年財政年度統計,緬甸出口之天然氣價值約為30億美元,佔該國整體出口額的25%。提高液化天然氣(相對昂貴)的進口可能會進一步加劇緬甸的貿易逆差(trade deficit)。

緬甸最大的希望可能得著落於勘探中的深海氣田。澳洲的一家能源公司Woodside Petroleum於去年8月份表示,他們在緬甸海岸附近發現了新的天然氣礦床。然而發展深海氣田最快也需要五到七年左右的時間,才能有新的氣田可投入生產;建造水壩發電亦需要十年。在此期間,緬甸仍需仰賴進口液化天然氣以解燃眉之急。不過基於浮動式液化天然氣設施的重要特性之一,為不需要時即可遷離或報廢,政府對此大力推動也給仍在籌劃中的發電廠帶來一絲希望,不必長久依賴進口能源。


新聞來源: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