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南反火力發電廠示威爆發警民衝突

[政經商情] 泰南反火力發電廠示威爆發警民衝突

外電整理:黃嬿庭


泰國警方日前於泰國南部宋卡府(Songkhla)的反火力發電廠示威中,逮捕16名運動份子,其中有6名示威者和數名警員在衝突中受傷,而宋卡地方法院批准了警方所提出的要求,將其中15人監禁12天。

帖葩(Thepha)發電廠案為2014年軍方發動政變後,由泰國國家電力生產局(Electricity Generating Authority of Thailand,EGAT)所提出。為生產更充分廉價的電力,EGAT在2014年提出在南部的宋卡帖葩,以及甲米等方便煤礦進口的沿海地段,設立燃煤火力發電廠和深水港的計畫。

該建案將導致250戶住戶、三座清真寺、一座佛寺及一間穆斯林學校的遷移,且帖葩當地的居民多為漁民,擔心深水港的建設及燃煤造成的污染可能影響漁獲質量。自該案進入公聽階段以來,便不斷有反對該案的居民向當局提出請願,卻頻頻受到阻撓。在2015年的公聽會中,宋卡當局就動用1500名軍警人員控管公聽會會場的進出,只有支持發電廠案的居民被允許參與公聽會。

內閣於2016年1月發布的09/2559號命令,更加速了這項計畫的推動,即便當地居民向中央提交請願書,也沒有取得有效成果。2017年8月,自然資源及環境政策辦公室批准了該案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居民於是前往曼谷的自然資源及環境部前靜坐抗議。

由於泰國總理帕拉育於11月28日在宋卡參加會議,50名來自宋卡和北大年的運動人士於是發起行動,自11月24日起,從帖葩徒步向宋卡市移動,計畫在宋卡當面向帕拉育提交請願書,但在行進過程中都有軍警和維安人員的密切監控,最後警方也以阻礙交通為由,嚴格控管示威活動,甚至進行逮捕。

儘管泰國國家人權委員會已對此事表示關切,帕拉育卻在受訪時表示,居民的行為是五人以上的政治集會,屬於違法集會,且示威抗議民眾先動手傷害警員,因此並沒有侵害人權的問題。

泰南發展協調委員會秘書長艾卡差(Ekkachai Isaratha)表示,「我們只是想讓總理聽聽他沒接觸過的聲音,能見總理的都是一些商界人士,那麼這些真正因發電廠而受苦的居民呢?」

nesjavellirpowerplant_edit2
火力發電廠示意圖(Source: Wiki Common

在都市發展及擴張下,泰國面臨對廉價電力的迫切需求,這樣的需求除了來自經濟生產活動,也來自大曼谷地區具消費力的中產階級。湄公河之眼(Mekong Eye)2016年的報告顯示,曼谷以奢華聞名的暹羅百麗宮(Siam Paragon)、中央世界(Central World)、MBK商場等百貨公司,一年的用電量可以超越一些北部或東北部省分的用電量。

1980年代起,泰國地方社群和非政府組織開始反對大型發電設施的興建,特別是發電用水壩。到了1990年代,泰國國內公民社會對水壩計畫的抗爭行動達到高峰, EGAT轉而向緬甸和寮國進行發電水壩的投資,並持續自寮國進口電力。

不論是在泰國南部的火力發電廠建設,或是在湄公河中游進行得如火如荼的水資源掠奪計畫,影響層面不只泰國或相鄰國家,還有整個區域的生態及社群,以及全球氣候的變遷。

南部地區的另一個發電廠計畫:甲米發電廠案,也持續遭到當地社群的反對,然而2017年2月,內閣也無視反對意見,持續推進該計畫。當時綠色和平的東南亞氣候及能源專員Chariya Senpong就表示,泰國當權者並沒有意識到,汰換煤礦及石化燃料對氣候的重要性。


資料來源

  • Locals march against coal power plant(Bangkok Post
  • South trip backfires on Prayut(Bangkok Post
  • Govt slammed for arrests of coal plant protesters in Songkhla(Bangkok Post
  • Songkhla power plant sit-in an energy wake-up call(Bangkok Post
  • 36 networks demand release of 16 coal-fired plant protesters(Thai PBS
  • Protesters demand release of activists(The Nation
  • 16 Southern environmental activists arrested(Pratchatai
  • Southerners rally against coal-fired power plant and deep sea port(Pratchatai
  • Gigawatts for Mega-spenders: Infographic shows Bangkok’s luxury malls use more energy than some provinces(Mekong Eye
  • Thailand to build coal-fired power plant despite opposition(Reuters

1則迴響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