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查獲走私冰毒:金三角販毒問題難解

[政經商情] 緬查獲走私冰毒:金三角販毒問題難解

外電編譯:楊政鵬 (Chen-Peng Yang)


6117050300_d5e3c6a1fd_b (1).jpg
緬泰寮金三角(Photo Credit:Axel Drainville@Flickr CC BY-NC 2.0)

緬甸政府10月26日宣稱於毒品橫流的金三角地帶,查獲一批價值460萬美元(約新台幣1.39億元)的結晶甲安(Crystal Meth,是結晶甲基安非他命crystal methamphetamine的縮寫,也就是俗稱的冰毒)。

此區域包含了緬甸撣邦(Shan State)、寮國及泰國北部,大量的鴉片、冰毒等毒品在此製造,並滲透邊境漏洞走私至亞洲各國。

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導,25日週三事發當日早晨,緬甸軍方及邊檢人員在一名男子的後車廂發現重達250公斤的冰毒,隨即該男遭到逮補。

高純度的結晶甲安,是高危且強效的化學物質,初始有興奮劑的作用,而後開始系統性地破壞身體,進而嚴重影響人體健康狀況,其副作用包括記憶力降低、暴力傾向、精神錯亂等行為,以及潛在的心臟與腦部損傷。同時,結晶甲安極易使人上癮,使用後會引起強烈的依賴性,只能靠使用更多的毒品來和緩症狀。

此外,烽火連天的緬甸若開邦(Rakhine State),除了全球圍繞的焦點羅興雅人(Rohingya)議題外,毒品走私猖獗的情況也隨難民遷徙而加劇。緬甸警方宣佈,十月迄今於該邦已扣押356萬片藥丸,等值超過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1億元)。

面對龐大的毒品犯罪網絡,緬、泰、寮三國政府始終無法有效徹底打擊,遏止緬甸製造的毒品四處流竄。更甚者,部分藥頭的足跡遠至澳洲,由於此處是世界人均冰毒使用量最高的國家,在當地的價格也高攀不下。

雖然破獲毒品時有所聞,但通常被逮捕者都是基層的毒販。對東南亞當局而言,直搗黃龍擒得毒梟頭目的機會少之又少。分析師指出,由於地方政府貪腐及販毒團伙的反彈能力強大,使得對抗毒品行動道阻且長。

2016年,緬甸警方總計查獲9800萬片甲安藥丸,相較15年的數據5000萬片多出將近一倍。除此之外,還有759公斤海洛因、945公斤鴉片及2644公斤純甲基安非他命(冰毒)被查獲。


新聞來源: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