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風雨飄搖中的民主化之路

[ASEANLAND]泰國:風雨飄搖中的民主化之路

外電整理:黃嬿庭


近期泰國拉瑪九世皇(Bhumibol Adulyadej,蒲美蓬.阿杜德)頻傳身體狀況不穩定,舉國上下掀起一連串著粉紅衣服為泰皇祈福的活動。(更新:蒲美蓬已於10月13日15:52分病逝,由長子哇集拉隆功繼位。)在泰國實施君主立憲制的83年中,皇室在政治上依然扮演重要角色,在蒲美蓬身體日益孱弱下,泰國社會不願去碰觸的繼承人議題,無可避免地浮上檯面,泰國宮務處發布的公告仍未有新的消息,但近日泰國股市已因此慘跌。

與此同時,泰國軍政府仍繼續領導著這個國家依照其擬定的「民主進程路線圖」前進,今年8月7日公投通過的憲法,憲法起草委員會(Constitution Drafting Committee,CDC)主席米猜(Meechai Ruchupan)表示,委員會參考憲法法庭的建議,經過3個月的最終修改,已於本周三(12日)將新憲法最終版本交由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 Ocha)。

憲法法庭在上周提出對總理產生方式的疑慮並要求委員會進行修改,本周憲法最終版本確定,在總理選舉的過程中若「無法從政黨提供名單上的總理人選中選出總理」,則軍方勢力掌控的參議員得以提出動議,自此,政黨名單以外的總理人選得以在獲得眾議院十分之一以上的支持下被提名。

以往只有眾議員能夠提出這項動議,儘管參議員對總理人選仍沒有提名權,但在新憲法架構下,參院權力已經被大大地提升。

副總理威沙努(Wissanu Krea-ngam)於本周一(10日)表示,內閣不得對憲法進行修改,只得處理憲法的裝訂和提詞等事宜,最終版本的憲法將在之後於皇室的背書下發布,這大概需要一到三個月的時間,意即新憲法最快會在下個月生效。「不用太消極,一切都在政府的規畫之中。」威沙努說。

米猜透露,在新憲法生效後,泰國就在軍政府對民主化的規劃上更前進一步了。在行憲後,憲法起草委員會會優先完成選舉委員會和政黨管理方面的組織條例,並將這些草案提交國家立法大會(National Legislative Assembly,NLA)進行審查。

針對有人提出可先在各省對政黨候選人進行黨內初選的聲音,米猜表示這只是再浪費各黨的資源,以「不實際」為由否決了,「各黨(地方)黨員的發言權,我們會參考地方黨部和政黨代表的意見予以保障。」

而恰好就在這個時間點,有33名新任國家立法大會議員被指派到任,其中包括5名非軍人、兩名警官以及26名海陸空軍官,軍銜從少將至上將不等。儘管威沙努表示,現任立法大會議員在未來五年內不能擔任未來的參議員,但軍政府近期的許多人事變動,讓各界質疑是在政界安插自家人馬鞏固勢力;內閣於本周二(11日)通過的全國地方公務員加薪案,更被質疑是想拉攏人心。


新聞來源

  • 泰王病危 股匯跌勢加重(聯合新聞網
  • Meechai to hand over revised charter to PM(Bangkok Post
  • CDC hands final charter draft to Prayut(The Nation
  • Wissanu reassures about ‘road map’ but offers few details(The Nation
  • B15,000 ceiling salary for kamnans approved(Bangkok Post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