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武力扣押漁船 南海風暴席捲納土納群島

外電整理:李建歡

印尼武力扣押漁船事件

上週五(17日)在納土納群島附近海域,數艘印尼軍方朝進行捕魚作業的中國船籍漁船鳴槍,最後造成1名船員中彈受傷,而該漁船與船上其餘7名船員,則被印尼扣留。目前,北京方面表示,已經透過外交管道向印尼提出強烈抗議並嚴正交涉,且目前受傷的船員業已被送往海南省的醫院救治,傷勢也已經得到控制。

然而,針對遭扣留的漁船與漁民之後續處理,以及納土納群島附近海域之歸屬,北京和雅加達方面仍隔空交火,未能取得共識。此一事件將為未來南海爭端再添不確定因素。

納土納群島戰略位置

螢幕快照 2016-06-21 下午3.53.09
位於爭議熱點的納土納群島。(CC: Google Picture)

雖然納土納群島隸屬於印尼,但地理位置上,該島距中國大陸領土約1900公里,距印尼最近之島嶼約225公里。納土納群島附近海域,不僅漁業資源豐富,納土納島東方的專屬經濟區內(Exclusive Economic Zone, EEZ)亦有天然氣田。雖島上經濟活動不甚活躍,卻佔有極重要的戰略地位。

South_China_Sea_vector.svg.png
中國南海「九段線」與印尼EEZ之交界處。(CC: Google Picture)

中國方面雖然也承認該群島的主權歸屬印尼,但其主張的歷史性水域「九段線」卻和納土納群島的經濟海域重疊(如上圖斜線部份所示)。因此,儘管相對菲律賓等國,印尼與中國在南海的爭端較少,但印、中兩國卻多次在該海域內因捕魚問題產生糾紛。截至上週五,今年已爆發三起衝突事件。

印尼角色變化:涉入紛爭的「協調人」

最初,在中國所宣稱的「九段線」,引發了包括我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在內周邊國家的抗議。面對當時的緊張關係,印尼曾一度自詡為居中協調人。時至今日,印尼恐難以繼續置身事外。

隨著中國在南海的強勢作風兩國情勢愈趨緊張,加上今年陸續傳出印尼巡邏船與中國漁船爆發衝突,印尼的態度也更形強硬。近來更有評論指出,印尼面對中國漁船的持續挑戰,將不再因對中國的經濟依賴而採取合作或軟化態度,兩國關係更將可能一去不復返,而印尼也將轉往與美國合作。

北京與雅加達隔空交火

事件爆發後,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於本週二(19日)發布聲明。其聲稱事發海域為中國大陸漁民「中國西南傳統漁場」,和中國大陸與印尼「海洋權益主張重疊海域」,漁民在進行「正常作業」時,遭到印尼軍艦「濫用武力」、「襲擾槍擊」。並痛斥印尼已經嚴重違反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在內的國際法,並且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

面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責難,印尼漁業部長Susi Pudjiastuti則挺身為印尼海軍的行動辯護。強調「軍方作出了正確的抉擇,捍衛了印尼的海上主權。」並強調「對漁船開火完全是依據正當程序」。她同時引社中國漁船的行為是偷竊印尼的漁業資源。

4RXHLrDCRYc3SfaeWhZPnkgnhZHOstAi
Joko Widodo發布命令,要求各級單位持續維護印尼主權。(CC:Google Picture)

印尼總統Joko Widodo卻於昨(20)日發布命令,要求以維護印尼主權為首要任務,並要求相關部會持續執法,並強調案發地點為納土納群島在南海的專屬經濟海域,係屬印尼主權管轄之範圍。對此,印尼總統府發言人Johan Budi表示,Jokowi命令將由外交部長Retno Marsudi及政治、法律與安全事務統籌部長Luhut Panjaitan執行,並要求相關單位繼續維護印尼領土完整,但非針對中國,而是對所有國家都一視同仁。

南海爭議加溫:仲裁庭、航母戰鬥群、「建設性作為」

南海領土與水權爭議,已非一朝一夕之事。今年隨著緊情勢持續加溫,下半年度南海這個熱點恐將持續發燒。首先,菲律賓於2013年提交至聯合國國際海洋法庭(ITLOS)的案件,將於今年7月作出判決,儘管中國早已聲明不承認也不接受國際法庭所南海一案之裁決結果,但若九段線在國際法場域中被挑戰成功,將對身處南海泥淖的中國帶來進一步的壓力。再者,今年3月,美國業已派駐兩艘航母進入南海,而從上週(18日)起,史坦尼斯號(Stennis CVN-74)戰鬥群更在南海直接展開了防空、海上監測、海上補給等多項演習。

010516-N-BT850-003
雙航空母艦戰鬥群將入駐南海。(CC: Google Picture)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於本次爭議中,呼籲印尼「不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擴大化和影響和平與穩定的行動」,並強調以「建設性的方式」處理海上漁業問題。面對印尼在南海頻頻扣押中國漁船的作為,同時面對來自仲裁庭與美國航母戰鬥群的進逼,何謂「建設性的解決方式」耐人尋味。但可以確定的是,從案發直至今日為止,均未看見兩國和解跡象,而南海問題將持續延燒,而也許序幕方才升起。

參考資料

  • Indonesia’s Position on South China Sea (Global Indonesia Voices)
  • How likely is an enhanced Indonesian role in the South China Sea dispute? (Global Risk Sight)
  • 外交部发言人就印尼海军舰船袭扰枪击中国渔船渔民事答记者问(新華網
  • Indonesian Warship Fires on Foreign Fishing Boats in South China Sea (Wall Street Journal)
  • China’s Coast Guard Rams Fishing Boat to Free It From Indonesian Authorities (New York Times)
  • US brings nuclear presence into South China Sea after Indonesia fires at fishermen (New Zealand Herald)
  • Remote, gas-rich islands on Indonesia’s South China Sea frontline (Reuters)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