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貢布胡椒獲歐盟PGI產地認證

[ASEANLAND]柬埔寨貢布胡椒獲歐盟PGI產地認證

作者:黃嬿庭


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報導,柬埔寨貢布胡椒(Kampot pepper)最近獲得一項殊榮,在歐洲聯盟(EU)的認證下,獲得以知名的格呂耶爾芝士和帕爾瑪火腿為代表的「PGI產地認證」,加入頂級美食的行列中。

這項柬埔寨官方爭取已久的殊榮,便是獲得歐盟地理標示保護制度(Protected Geographical Indication,PGI)的保障。根據我國農委會提供的資訊,PGI為歐盟農業產品原產地命名、地理標示與傳統特產保護制度的其中一項保護制度,其效果類似註冊商標,要求在產品的生產階段中,必須至少有一項在產品名稱所標示的地理區域內生產、而產品與地名之間也必須具有相關性。這意味著未來只有產於柬埔寨南部的貢布省和白馬省的胡椒,才能在歐盟國家中被標示為貢布胡椒販售流通。

貢布胡椒在今年二月18日獲得這項認證,歐盟柬埔寨辦公室在本週發布了這項消息。

5427851744_e9bfd18500_b
貢布胡椒(Kampot pepper)。(Source: Matt Wakeman@ Flickr BY CC2.0)

貢布胡椒有紅、白、黑3種,根據主廚們的形容,這種胡椒有多層次的香氣、還帶有花的清香。在泰國灣沿岸的柬埔寨農民表示,這獨特的口味應歸功於該地區獨特的氣候和富有礦物質的土壤。

貢布胡椒產業在19、20世紀法國殖民印度支那時期起飛,法國頂級餐廳的主廚鍾情它豐富火辣的口感,將它放入料理、端上了巴黎高檔餐廳的餐桌。

1970年代的紅色高棉時期,約有170萬的柬埔寨人民在極權統治之下喪生,當時主要農田全部改成水稻耕作,各項產業停擺,貢布胡椒也在該時期一度停產,直到紅色高棉的統治和動盪的內戰結束後的1990年代,貢布胡椒產業才得以復甦。

2010年開始,柬埔寨商務部開始在國內推動對貢布胡椒產地標示的保障,並在2014年開始向歐盟爭取貢布胡椒的地位。

「這是第一次有柬埔寨產品得到歐盟的肯定,」歐盟柬埔寨辦公室代表Alain Vandersmissen在信件中表示,「未來貢布胡椒在這個由二十八個國家組成,擁有超過五億消費者的單一市場中,將會得到高標準的保障。」

目前在柬埔寨南部共有342戶家庭在184公頃的土地尚進行貢布胡椒的栽植,2015年,該區域生產超過60頓的貢布胡椒,出口占了七成,多銷往歐盟、美國與日本。貢布胡椒推廣協會的會長Nguon Lay認為,象徵品質保證的PGI,將有助於貢布胡椒價格的提升。

「我們很高興我們的產品能被世界上最大的市場歐盟的認可。」Nguon Lay說,「隨著越來越多消費者對貢布胡椒感到滿意,我們的生活水準也有望隨之改善」。


新聞來源:

  • Cambodia’s Kampot pepper wins coveted EU protection(AP
  • 歐盟農業產品原產地命名、地理標示與傳統特產保護制度(行政院農委會
  • 柬埔寨南(二)貢布胡椒救國(香港蘋果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