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宗教緊張態勢升高:亞齊省官方拆毀基督教堂惹議

[ASEANSEA] 印尼宗教緊張態勢升高:亞齊省官方拆毀基督教堂惹議

外電整理:江懷哲


印尼宗教緊張態勢升高:亞齊省官方拆毀基督教堂惹議

經強硬派穆斯林施壓後,10月19日(週一)開始,亞齊省官方以缺乏「適當的建築許可」為由,開始著手拆毀數座基督教堂,希望平息當地數周以來穆斯林社群與基督教、天主教社群的緊張態勢。

上週,亞齊省內數百名穆斯林群眾焚毀另三座基督教堂(基督教兩座、天主教一座),在過程當中和保護教堂的基督教信眾發生衝突,造成一名穆斯林死亡及三名穆斯林受傷。

印尼其他省的宗教緊張態勢也有升高的趨勢,如七月時以基督徒為主的巴布亞省內,也有清真寺遭到民眾焚毀。

19244078_8a49708fdc_o
位於亞齊省的Baiturrahman 大清真寺。(Photo Credit: hartanto @Flickr CC BY 2.0)

印尼霾害國際化:新加坡 PM2.5讀數創今年新高

新加坡19日晚間十點的PM2.5讀數衝到442,創下今年新高紀錄,主要原因是近來越趨嚴重的印尼霾害。許多專家指出,今年的霾害是1997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

包含新加坡軍方在內,澳洲、馬來西亞等國正攜手合作,希望能合力遏止已成為區域環境災害的印尼霾害問題。在這多國抗霾行動中,新加坡已經執行47次「水彈(water-bomb)」任務,並撲滅了35個「熱點」。

新加坡的消防支援部隊主要由來自新加坡武裝部隊(SAF)及新加坡民防部隊(SCDF)的四十名人員組成。

Some photos I took yesterday while I was walking. We decided to have dinner indoor at ION. The air condition was very bad. We knew afterwards PSI had reached 321 ! Fires coming Sumatra (Indonesia) is spreading all around Singapore because of Palm Oil plantations in Indonesia. I guess lots of people today will have N95 mask.
新加坡受霾害影響霧矇矇的街道。(Photo Credit: Charles Collier@Flickr CC BY 2.0)

汶萊:LGBT族群的悲歌

在汶萊境內從事「同性間性行為」的最高刑責,於去年從的本刑最高十年徒刑,提升至死刑。原因是汶萊官方去年成為東南亞區域內首個於「國家層級」實行伊斯蘭法的國家,而在新法律下,「同性間性行為」可判處投石致死之刑。

汶萊對LGBT社群的壓迫引起國際社會的批判。聯合國呼籲汶萊政府重新檢視其法律,而約翰·傳奇(John Legend), 傑·雷諾(Jay Leno)等影視名人,則宣布抵制汶萊蘇丹兼億萬富翁包奇亞(Hassanal Bolkiah)的相關產業。

汶萊政府計畫分三階段實行伊斯蘭法,而其中汶萊LGBT社群最害怕的就是第三階段。預計於今年年底,或2016年初執行的第三階段,據稱政府可能會採取攻擊LGBT社群的強力行動,並可能對犯通姦罪及從事同性間性行為者處以死刑。

SONY DSC
汶萊地標Sultan Omar Ali Saifuddin清真寺。(Photo Credit: Bernard Spragg. NZ @Flickr CC BY 2.0)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