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週報216] 印尼主辦U20佐科威重申以色列參賽無關外交立場、柬國民將可免費入場東南亞運動會、博鰲亞洲論壇登場

[東南亞週報216] 印尼主辦U20佐科威重申以色列參賽無關外交立場、柬國民將可免費入場東南亞運動會、博鰲亞洲論壇登場


南洋誌東南亞週報第216期,為讀者挑選2023年3月25日至3月31日期間,有關印尼、新加坡、柬埔寨、馬來西亞、菲律賓與緬甸的六則東協區域大事。

Issue: 216|Mar. 25-31, 2023

編譯:荊柏鈞、柯昀伶、鄭熹、黃以樂


印尼足球協會。(PSSI 臉書

印尼|印尼主辦U20 佐科威:以國參賽與外交立場無關

印尼將主辦U20青年足球世界盃,但因國內的反對抗議,以及官員拒絕以色列參賽,印尼足協取消3月31日舉行的抽籤儀式。總統佐科威重申,以色列有參賽權,而以國的參賽和印尼對巴勒斯坦的外交政策並無影響。

印尼將於今年5月20日至6月11日舉辦U20青年足球世界盃的24強賽,原定於31日舉行抽籤儀式,印尼足球協會(PSSI)在本月26日宣布取消抽籤。據了解係因峇厘島省長Wayan Koster拒絕以色列在峇厘島參賽,為此致信給青年與運動部,要求對以色列禁賽,更有民眾上街頭抗議以色列參加。

印尼的主辦權恐怕因此被取消。印尼總統佐科威3月28日表示,他已派遣官員與FIFA交涉,並指出:「我保證以色列的參賽,和我們對巴勒斯坦的外交政策立場的一致性無關,印尼對巴勒斯坦的支持始終堅定。」他更呼籲,運動歸運動、政治歸政治。

印尼與以色列並無正式邦交關係,印尼在以巴議題上支持巴勒斯坦、奉行「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 )。支持巴勒斯坦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建國。在2021年時,印尼、馬來西亞和汶萊三國國家領導人更曾聯合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以色列對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的空襲行動。


柬埔寨摩羅多克泰科國家體育場。(ASEAN Skyline臉書

柬埔寨|柬國民免費入場東南亞運動會各賽事

柬埔寨總理洪森於3月30日晚間宣布,2023年度東南亞運動會各賽事將對全國國民免費開放入場,柬國國民無須付費取得入場票。柬國將在5月舉辦2023年度東南亞運動會,並在6月舉辦東南亞殘疾運動會。

事實上,在洪森宣布免費入場票之前,柬國國民在網路上對該運動盛事的票價提出許多意見。柬國當局宣布該運動會的開幕及閉幕儀式的票價後,引起許多柬國網民的憤怒,洪森因此宣布了此措施。根據柬國舉辦方的廣告,該票價大約為25至50美元之間,大部分柬國國民無法負擔此價格。

洪森表示,柬國已花費了數億美元,其中包括了來自中國的贈款,並耗費多年計畫才得以形成此運動盛事,因此他絕不允許其國民必須購票才能到現場觀看該運動會的開幕、閉幕及各項賽事。

他在宣布柬國國民免費入場的時候,強調了柬國為此刻已等待44年,消耗了許多資源、時間及金錢,為的是確保該運動盛事的圓滿。因此,柬國政府非常看重此運動會的成果,並會盡其所能確保其成功。洪森也警告,在國民免費入場的事上若有人違抗其指示,需要對他本人及法律負責。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3月30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開幕式。(李顯龍臉書

新加坡|博鰲亞洲論壇登場 李顯龍籲亞洲各國建立緊密關係網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3月30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致詞時強調,亞洲各國應建立緊密且相互交織的關係網,以促進合作及相互依存,而不是建立一個「中心輻射」的模式。他表示,亞洲能否實現美好的前景,取決於亞洲各國能否竭盡所能同彼此以及外部夥伴保持穩定關係。其中,中國作為亞洲非常重要的經濟體,在這些方面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於3月28日至31日在海南舉行,年會主題訂為「不確定的世界:團結合作迎挑戰,開放包容促發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於3月30日應邀出席開幕式並發表演講。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馬來西亞總理安華(Anwar Ibrahim)、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象牙海岸總理艾奇(Patrick Achi)及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均應邀出席年會。李顯龍、安華、桑傑士則是藉出席博鰲論壇之機,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李顯龍於演講時指出,亞洲充滿活力又富有潛力,但亞洲也和世界其他區域一樣,受到全球動盪不安和地緣政治緊張的影響。要實現亞洲的美好前景,必須保持穩定、包容和開放。他主張,亞洲各國應該繼續促進中國和區域國家之間的經濟合作和友好關係,亞洲各國也需深化彼此間的合作。 另外,他也表示,美中之間的任何衝突都將為自身和世界帶來嚴重後果。他呼籲:「美中在貿易投資、供應鏈、網路安全、新興和關鍵技術,以及航行自由等棘手問題上存在分歧,我們希望美中兩國能成功地穩定關係,建立足夠的互信和尊重,在利益一致的領域上合作。」


首相安華在博鰲論壇演講。(安華臉書

馬來西亞|安華赴中國參加博鰲論壇 盼重啟馬新高鐵

3月29日,馬來西亞首相安華自就任以來首次訪問中國,期以加強大馬最大貿易夥伴的經貿連結,並在解決南海問題之間取得平衡。在安華為期4天的行程中,他將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強等人,雙方會晤重點預計為貿易、政治合作、反貪腐等議題的具體措施。

中國已連續14年為大馬最大貿易夥伴,2022年雙邊貿易額達2,036億美元,顯示雙方在經貿關係上緊密關係。不過,大馬也與美國保持著緊密的經濟和安全關係,馬美雙邊貿易額為729億美元。在美國對一些中國公司實施制裁的背景下,大馬與兩大強國之間的平衡逐漸受到挑戰。

安華在此次行程中參加了博鰲論壇,並在其演講裡表示,在各國逐漸從疫情的衝擊復甦之際,應嘗試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因為該倡議是務實的發展計劃。根據大馬政府制度及政策風險分析顧問公司Vriens & Partners,大馬政府高度重視數位經濟、乾淨能源或電動車等領域的發展,並期待從一帶一路倡議中獲得更多優質投資。

大馬交通部長陸兆福亦隨同安華前往中國訪問,預計也將在此行針對馬新高鐵計畫展開討論。事實上,大馬與新加坡早在2016年已簽署協定,準備啟動連結兩國的高鐵工程案,但在時任首相納吉敗選以後,該計畫被暫時擱置。


小馬可仕與岸田文雄。(内閣官房内閣広報室 CC BY 4.0 Wikimedia Commons

菲律賓|菲美日商議國安顧問級磋商機制 最快4月舉行會議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為因應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頻繁的軍事活動,日本、菲律賓和美國將成立一個三國國家安全顧問的磋商機制。

根據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阿諾(Eduardo Año)表示,三方最快將於4月舉行該磋商機制的首次會議,而主辦國家及確切時間目前正在協調當中。而阿諾的團隊成員揭露,此磋商機制為日本所提議,阿諾並指出,他會相當樂意參加。預期美國將派出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而日本則會是國家安全保障局長秋葉剛男(Takeo Akiba)與會。

另外,根據美國政府官員消息,三方會議很可能在美國和菲律賓外長、防長2+2會談後舉行。2+2會談預計在4月11日於美國華盛頓舉行,此次會談是菲美自2016年後首次召開。

日本駐菲使館對此指出,目前尚未有任何定案。並表示關於三國潛在合作,在今年2月菲日領導人會談時談及此議題,雙邊也會繼續研究加強合作的可能形式。

小馬可仕在2月8日到12日出訪日本,會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並簽署多項協議。其中備受關注的是救災與防禦協議,將簡化日本派遣自衛隊至菲律賓進行天然災害與人道救援的程序。這項協議也被視為是雙邊簽署「訪問部隊協議(VFA)」的前置。目前菲律賓僅與美國簽署訪問部隊協議。


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3月27日出席緬甸建軍節慶典。(@worldnews_guru推特

緬甸|敏昂萊:國際應支持軍政府恢復緬甸民主計畫

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3月27日在緬甸建軍節慶典上表示,緬甸將在緊急狀態結束後舉行「自由、公平」的選舉,並呼籲國際社會支持軍政府恢復緬甸民主的計畫,而非支持「恐怖分子」摧毀國家。

敏昂萊指出,國際社會是基於反對派「民族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 NUG)的「虛假」陳述,對軍政府做出譴責。他表示:「我促請國際社會謹慎配合現任政府的所有努力,確保緬甸走上通往民主的正確道路。」

敏昂萊告訴在場8千名軍人,政府將對反對者和支持他們的叛亂分子採取果斷行動,「我們必須永久解決NUG和人民防衛隊(PDF)的恐怖行為」。敏昂萊也表示,只有在緊急狀態結束後,軍政府才會舉行「自由、公平」的全國大選。他指出,在選舉前恢復平靜和穩定至關重要。

自緬甸軍方2021年2月發動政變以來,前領袖翁山蘇姬領導的民選政府被拉下台,包括翁山蘇姬在內的多名民主派人士遭扣押。根據緬甸國營媒體報導,緬甸軍方控制的選舉委員會近日宣布,前領袖翁山蘇姬所在的政黨因未能根據新選舉法重新登記而被解散。


追蹤東南亞大事,鎖定ASEAN Plus 南洋誌 FacebookTwitter官方帳號。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