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週報115] 東協峰會本周登場緬軍政府領袖將出席、微軟投資大馬10億美元建數據中心、印尼Gojek與Tokopedia合併案最快本月完成

[東南亞週報115] 東協峰會本周登場緬軍政府領袖將出席、微軟投資大馬10億美元建數據中心、印尼Gojek與Tokopedia合併案最快本月完成


南洋誌東南亞週報第115期,為讀者挑選2021年4月17日至4月23日期間,有關緬甸、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泰國與新加坡的六則東協區域大事。

Issue: 115|Apr. 17-23, 2021

編譯:荊柏鈞、柯昀伶、鍾依吟、黎柏君


緬甸反政變群眾持續上街示威,呼籲東協組織不要支持政變軍政府以及民選政府重選。(Zaw Ko Htay臉書

緬甸|東協峰會本周登場 緬甸軍政府領袖將出席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4月24日將於印尼雅加達召開特別峰會,商討持續惡化的緬甸局勢,軍政府領袖、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亦將出席,是2月1日政變後首度出訪。

泰國外交部發言人塔尼(Tanee Sangrat)證實,東協10個會員國之中已有多國元首確認將親自出席本次峰會,其中包括緬甸軍政府領袖敏昂萊。然而,許多人權團體及社運人士對敏昂萊獲邀一事十分不以為然,譴責東協此舉形同向緬甸軍方靠攏,由民選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政府官員及少數族裔領袖合組的影子政府「全國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 NUG)也發聲,敦促東協邀請其參與緬甸危機會談,而非承認發動政變奪權的軍政府。

儘管東協致力在化解緬甸問題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如何突破「共識決」的決策模式,以及會員國對各國國內事務採取「不干預政策」等兩大原則所造成的限制,提升組織能動性以彌合會員國之間的歧見,將是一大挑戰,特別是如何妥善應對緬甸軍方以致命武器鎮壓人民。此外,聯合國緬甸事務特使柏其納(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已提前在22日飛抵雅加達,擬於正式峰會前與各國高層進行場外會議


首相慕尤丁宣布微軟投資馬來西亞的計畫。(慕尤丁臉書

馬來西亞|微軟投資大馬10億美元 建區域數據中心

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4月19日宣布,微軟公司(Microsoft)將於未來5年投資大馬10億美元,推出名為「與馬來西亞齊心共贏」(Bersama Malaysia)計畫,促進馬國數位經濟發展,包括設立首座區域數據中心。

微軟公司計畫在大吉隆坡地區設立首座區域數據中心,除託管多個Azure可用性區域,亦提供完整微軟雲端存取權限,包括微軟Azure、微軟365、Dynamics 365、Power Platform,預計可創造46億美元營收及1萬9千個就業機會。此外,為協助馬來西亞掌握數位經濟脈動並有效發揮優勢,微軟公司承諾在2023年底前,提供100萬名馬國民眾技能培訓,縮小當地數位落差。

在深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方面,微軟公司將與馬來西亞行政現代化及管理策劃單位(MAMPU)、人力資源發展基金(HRDF)、馬來西亞國家石油(Petronas)、天地通(Celcom)、叫車平台Grab等展開合作。馬國首相慕尤丁對此樂觀其成,稱「微軟這項投資進一步鞏固馬來西亞作為區域數據中心的地位」,並歡迎其他潛在合作對象一同加入。

此項投資計畫不僅是微軟公司進軍馬國28年的重要里程碑,其目標也符合馬國政府2月推出的「MyDigital倡議」及「馬來西亞數位經濟藍圖」(Malaysia Digital Economy Blueprint)。


印尼新創叫車平台服務Gojek (Yudharech 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4.0)

印尼|新創獨角獸 Gojek、Tokopedia 合併案 最快本月完成

印尼新創獨角獸叫車平台和電子支付公司Gojek和本土電商Tokopedia擬合併,新公司名為「GoTo」,市值上看120億到180億美金,最快可能於這個月完成交易。

Gojek和Tokopedia在今年1月時傳出合併消息,目標與東南亞電商與遊戲巨頭冬海集團(Sea Limited, 簡稱Sea)競爭。彭博社報導新公司將以「GoTo」命名,由Gojek共同執行長蘇利斯蒂奧(Andre Soelistyo)擔任集團領導人,Gojek將持有58%的股權。

GoTo底下將有三大事業:叫車平台Gojek、電商服務Tokopedia,以及金融支付服務Dompet Karya Anak Bangsa(簡稱DKAB)。叫車平台業務由Gojek共同執行長阿盧維(Kevin Aluwi)負責、電商則由Tokopedia創辦人陳國遙(William Tanuwijaya)掌管,而蘇利斯蒂奧出掌DKAB事宜。目前雙邊的董事會與領導階層已同意交易條件,目前正取得投資人的首肯,合併案將於夏天談定,最快可望於這個月完成。然而關於交易細節的報導,目前兩家公司都未正式回應

Gojek與Tokopedia皆成立於2009年。Gojek從提供摩托計程車叫車服務起家,而後其手機應用程式(App)提供的服務包含外送、購票、電子支付以及影音串流等20多種功能,市值約100億美元。Tokopedia是目前印尼最大電商平台,市佔率約25%,市值上看70億美元。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 (PCOO EDP wikimedia commons public domain)

菲律賓|南海議題杜特蒂表態 若中鑽油會派軍艦

面對近期中國在南海的主權聲索行為,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本週首度公開表態,他指出若中國有意在南海開採石油,屆時將派出軍艦應對。

杜特蒂自2016年上台後,立場被視為親中,國內對其在近次多起南海議題上未能捍衛菲國主權而多所批評。3月時菲國南海牛軛礁(Whitson Reef;菲稱Julian Felipe Reef)的專屬經濟海域發現超過200艘中國船隻聚集,據信為中國民兵所控制,但中方回應僅是漁船在此避難,並且不理會菲國多次抗議。

針對此議題,杜特蒂19日首次公開談論,他維持一如過往的談話態度,表示在南海議題上,菲國無能為力;若挑戰中國,只會以流血戰爭收場。如果是菲律賓主動挑起戰爭,美國也不會為此一戰,畢竟根據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只有菲國遭受攻擊時才生效。

杜特蒂在談話中重申與中國維持友好關係的立場,他指出目前不會在漁權議題上和中國爭吵,但是如果北京要開始在南海挖石油,屆時必會派出軍艦聲張菲律賓的主權。西菲律賓海國家工作小組(National Task Force for the West Philippine Sea)21日時也發布聲明,目前已在南海加強部署巡防艦與飛機,也會嚴加取締在南海非法或未通報的捕魚行為。


泰國國際航空A380機型。(Can Pac Swire@Flickr CC BY-NC 2.0)

泰國|泰政府將延長國籍航空燃油稅減免措施

根據曼谷郵報4月22日報導,泰國政府已通過一項延長航空稅務減免措施的議案,以幫助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受到重擊的國籍航空業者。根據泰國政府財政部財政政策辦公室主任拉發隆(Lavaron Sangsnit)表示,該項措施已經過泰國國會通過,將先前已有的航空業燃油稅務費用減免措施延長至2021年年底。

此項航空燃油稅減免政策,主要是對2020年2月時每公升收取4.726泰銖(約新台幣4.23元)的標準,大幅降至每公升0.2泰銖(約新台幣0.18元),旨在作為針對航空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的緊急援助措施。該措施原先在2020年9月30日到期,爾後延長至2021年4月30日,近日才再度延長至2021年年底。財政政策辦公室說,延長稅務減免應不至於過度影響稅收,因航空燃油稅一年僅約10億泰銖(約新台幣8.95億元)。

拉發隆指出,延長燃油稅減免不只將能夠減少航空公司的財務負擔,長遠來看亦可以幫助疫情之後的旅遊業復甦。他說,政府希望能夠為至少60%的國內人口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以期能在今年10月份迎接國際旅客的到來。泰國旅遊業貢獻國家約16%至17%的GDP,全球疫情2019年底爆發前,全年總計有4,000萬人次的國際旅客到訪泰國,而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僅有670萬人次, 比前年大幅下降83%。


疫情中空蕩蕩的新加坡樟宜機場。(maja kuzmanovic Flickr CC BY SA 2.0)

新加坡|新加坡與香港旅遊泡泡計畫再度延後

新加坡與香港原訂於4月22日宣布雙城旅遊泡泡的計畫,再度延期,這是自去年11月暫緩實施星港雙邊旅遊免檢疫計畫後,第二次受挫,目前尚未公布新計畫的公布日期為何。不過新加坡於20日宣布放寬香港入境獅城旅客的居家隔離規定,從14天降至7天,且可選擇自己隔離的地方,不需要住在政府指定的飯店,新措施於22日晚間11:59生效。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熟悉此協議談判的不具名官員表示,新的宣布可能會延到4月26日舉行,而旅遊泡泡實施日可能從 5月19日延到5月26日,不過在宣布之前仍可能會有變化。此外,此次延期並未給予原因,但消息來源指出是星方決定暫緩宣布相關事宜。

星港旅遊泡泡延後,可能跟新加坡最近疫情升溫有關。星國近六天連續出現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且21日更爆發一處移工宿舍11人確診的感染案例。該宿舍位於西雅兀蘭宿舍(Westlite Woodlands),20日發現一名外籍建築工人確診後,21日確認該建築工人的一名室友確診,而衛生部對該宿舍的住戶與接觸者實施隔離與篩檢措施,結果發現另外10個確診病例。截至4月22日止,星國累計確診為60,880病例,30人病故。星國確診數中,共有54,513例為移工感染病例。


追蹤東南亞大事,鎖定ASEAN Plus 南洋誌 FacebookTwitter官方帳號。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