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商情]《金邊郵報》售予大馬商人 柬埔寨獨立報紙可能成絕響

外電整理:黎柏君


4638412262_88d9fb27e9_b
柬埔寨吳哥窟北門。(Photo Credit: Davidlohr Bueso@Flickr, CC BY 2.0)

柬埔寨英文報紙《金邊郵報》(The Phnom Penh Post) ,近期被售予馬來西亞商人Sivakuma Ganapathy。該報董事長Bill Clough於5月5日公布此消息,引致各界猜想《金邊郵報》的收購是否將為柬埔寨最後一份獨立媒體劃下句點,特別是在7月將屆大選前的敏感時機點,也讓社會懷疑收購案是否亦是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打壓反對勢力的手段之一。

《金邊郵報》由美籍Michael Hayes夫婦以50,000美元資金於1992年創立,當時柬埔寨剛經歷生靈塗炭的赤柬統治年代,百廢待舉。

繼以叛國罪之名逮補反對黨「柬埔寨救國黨」領袖根索卡並將該黨解散,且祭出630萬美元「天價稅」為手段使獨立報紙「柬埔寨日報」(The Cambodia Daily)被迫關門大吉、並關閉各個在柬境內的外國人權組織和傳媒後,《金邊郵報》的收購再次讓柬埔寨躍上國際焦點。

在去年(2017)一連串政府打壓手段之中,《金邊郵報》也被政府索取高達500萬美元的天價稅金。

據該報前總編輯Chad Williams表示,柬埔寨政府很有可能使用脅迫手段讓報紙被迫售出,「天價稅的襲擊、加上緊接而來的報紙出售,很難不讓人相信這兩件事情沒有關聯。」他進一步指出,此事件很令人不安,因為這樣的時間點表示柬埔寨政府打算使用「被迫關閉」的手段來讓報紙最終被強迫售出。

《金邊郵報》董事長Clough在其發布的收購聲明中表示,「天價稅」問題已經解決,法院原先做出沒收《金邊郵報》所有資產的裁定已經取消。Clough形容馬來西亞商人Sivakumar G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媒體人」,並將報紙的出售歸咎於廣告收入的下降。他承認近期《金邊郵報》確實面對一些挑戰,因為全世界媒體業廣告營收的減少,同樣也可以在柬埔寨感受到。但他也同時提及,自從成為選前「唯一一家柬埔寨的獨立媒體」後,《金邊郵報》就一直都是鎂光燈下的焦點。

柬埔寨尚有另一家英文媒體高棉時報(Khmer Times)也屬馬來西亞人所有,被視為親政府媒體。

收購案:選前的助跑?

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幾乎可以確認會當選,因為早在去年洪森所屬的「柬埔寨人民黨」便要求最高法院解散最大反對黨「柬埔寨救國黨」,使得柬埔寨人民黨實質上的政治對手寥寥無幾。

柬埔寨內政部次長Huy Vannak否認外界對於《金邊郵報》收購案的猜疑,並指出該交易就是普通的商業日常,「它依然是報紙」。

馬來西亞商人Ganapathy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會繼續維持該報的獨立性。

無國界記者組織於5月2日曾發布一份報告,其中提及柬埔寨新聞自由指數在全球180個國家中,已從去年的第132名跌至第142名。

媒體自由落淵藪 外籍員工集體辭職

事實上,1992年所成立的《金邊郵報》一直以其獨立性聞名於世,他們勇於針對政府進行監督,探討包括非法砍伐和貪瀆等議題。

不過就在5月7日,《金邊郵報》總編輯表示他因為發佈關於該報被售出的消息而遭到開除,而隨後也有許多員工在社群媒體上表示他們已辭職。

《金邊郵報》其中一名員工Brendan O’Byrne在新領導階層上台之後,被要求刪除關於該報被售出的報導,但他拒絕刪除並主動辭職。在多達13名外籍編輯和記者辭職之後,《金邊郵報》目前只剩下柬埔寨籍員工。

這位馬來西亞的新買主Ganapathy批評該報導讓《金邊郵報》「蒙受恥辱」,因此下令開除總編輯和三名員工。

Ganapathy是亞洲公關顧問有限公司(Asia Public Relations Consultants Sdn Bhd)的執行董事,其總部設在吉隆坡。在該公關公司的網站中提到「柬埔寨和洪森前進政府之位」屬它們其中的一個計劃案,該網站亦提及Ganapathy正在領導一個為顧客「秘密操作」的團隊,但並未有更詳細的內容。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區副執行長Phil Robertson指出,這場交易是個「媒體自由的災難」,收購的唯一可能目的就是為了重挫這份批評政府的報紙。

柬埔寨內政部次長Huy Vannak在路透社的訪問中,僅表明柬埔寨歡迎「所有投資者」來柬,迴避提及關於政府和新報紙買家之間的連結。


新聞來源:

  • Cambodia’s ‘last truly independent’ newspaper sold to Malaysian (REUTERS)
  • Cambodia’s Phnom Penh Post sold to Malaysian Sivakumar G (Aljazeera)
  • Phnom Penh Post sold (Bangkok Post)
  • Phnom Penh Post Sold by Aussie Owner to Malaysian Investor (New York Times)
  • Sale of newspaper in Cambodia ‘disaster’ for media freedom: rights group (REUTERS)
  • Phnom Penh Post foreign reporters quit en masse after sale (Bangkok Post)

作者為黎柏君

台大政治系畢業,生於台灣小東南亞的桃園,耳濡目染之下、一頭栽進東南亞文化的世界。 語言學習狂熱者,曾用越南語諂媚檳城市場的老闆娘換取極大殺價空間、亦曾幫助站在茶湯會前手足無措的泰國老奶奶點到她想要的珍珠奶茶全糖多冰。

發表迴響

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

WordPress.com 標誌

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com 帳號。 登出 /  變更 )

Google+ photo

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 帳號。 登出 /  變更 )

Twitter picture

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 登出 /  變更 )

Facebook照片

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 登出 /  變更 )

連結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