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森林城市」:中國移工夢想破滅

[ASEANSEA] 馬來西亞「森林城市」:中國移工夢想破滅

外電整理:黎柏君


698166169_596d542dd7_o
中國工人。(Credit: Vincent Yeh @Flickr CC BY-ND 2.0)

數以百計的中國人民受到位在馬來西亞柔佛「森林城市」中馬合作建案的高薪資吸引,花費畢生積蓄或借貸資金只為付給當地的勞工仲介以獲取工作機會。然而許多中國籍勞工到達當地才發現薪資與原先期待有所落差。

許多中國勞工前往森林城市工作時,只持有一般的旅遊或商業簽證(social visit pass),到了工作地點才發現他們得非法工作、甚至薪資也比預期的少很多。自2017年3月以來的兩個月間,部分中國勞工被困在柔佛新山機場,甚至還有一些勞工仍然流落街頭,等待著返回家鄉。

柔佛州新山市士乃區的民主行動黨召集人黃書琪表示,中國籍勞工付給仲介的金額大概介於10,000人民幣(約合44,000新台幣)和24,000人民幣(約合105,000新台幣)之間,除此之外他們還必須負擔約2,000人民幣(約合8,800新台幣)往來機場和宿舍的支出。許多勞工在負擔大筆金額後都已身無分文。

黃書琪一直都有持續和一些困在機場的中國勞工保持聯繫,她表示當地媒體告訴她有一群大約50人、來自中國吉林的勞工被困在機場,而這樣的事情每天都在上演。

森林城市是一個由來自中國的碧桂園集團和馬來西亞的柔佛人民基礎建設集團(Kumpulan Prasarana Rakyat Johor)聯合開發的建案,參與者包含70多個大大小小的開發商、承包商和分包商。而這些中國籍移工都是由分包商委任的個人仲介所雇用。

40歲來自山西的王曉偉(音譯)表示,他下定決心、收拾行囊前往馬來西亞工作的契機是,他被仲介承諾給予原先工作三倍金額的薪資(15,000人民幣,約合66,000新台幣)。王曉偉和其他三人為此借錢付給仲介,然而當他們抵達柔佛的宿舍時才驚訝地發現許多工人已經好幾個月都沒有拿到工資。最後,他決定和朋友返回中國。他告訴馬來西亞媒體Malaysiakini,受到仲介的欺騙後,他必須工作六個月才能償還先前為了來馬來西亞工作而借的錢。

然而並非所有的中國籍勞工都像王曉偉一樣決定返回家鄉,仍然有許多勞工留在那裡繼續工作。

森林城市預估完工後可以容納70萬名居民,而大部分的居民都將會是中國籍。為了給自己的家庭有更好的生活環境,許多中國人民蜂擁而至前往參觀並且投資購買,他們相信這裡會是個天堂,不僅是馬來西亞首個智慧城市,交通也相當便利、距新加坡只要一小時車程、而且能夠提供小孩更加優質的教育環境。

同樣是尋找希望,勞工所遭遇的窘境和投資者運籌帷幄的汲汲營營形成強烈對比。

新聞來源

  • Broken dreams – the plight of Forest City’s migrant workers (malaysiakini)
  • 我參加了中國客人的馬來西亞買房團 (端傳媒)
  • Troubles in Malaysia’s Forest City ‘paradise’ (Asia Times)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