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害宗教情感」 新加坡部落客余澎杉遭判刑6週

[ASEANSEA]「傷害宗教情感」 新加坡部落客余澎杉遭判刑6週

作者:鄭之翔


新加坡地方法院在週四(29日)以「傷害宗教情感、造成社會動盪」之罪名判處少年部落客余澎杉(Amos Yee)囚禁6週、罰款2000新加坡元。這已經是余澎杉在今年第二次入獄,再次引發外界對新加坡政府言論審查及社會控制的關切。

11119759_886797208033551_5947905852396921154_n
余澎杉。(取自Amos Yee臉書 )

余澎杉在法庭上承認其蓄意在網站張貼對基督教及伊斯蘭教的批評言論、影片及圖片等六項罪名。地方法院法官王賢山(Ong Hian Sun)表示,余澎杉的行為可能會「引發社會動盪」,不應被容忍。

余澎杉在法院宣判後,在母親的陪同下步出法庭時表示,他認為判決「非常公正」,稱他對過去的所作所為「非常懊悔」,「往後我將不會做出脫法行為」。余澎杉稍晚也在臉書及推特張貼將入獄服刑的貼文,打趣地表示他已經對長髮厭煩,「將可以在獄中幸運地獲得免費剪髮」。上百名網友也在其貼文下為余澎杉留言打氣。

余澎杉的辯護律師Nadarajan Kanagavjayan表示,作為一名律師,考量到余澎杉已不是初犯,他對這次的判決結果感到滿意,「建議余澎杉不要再上訴」。

新加坡法院對余澎杉的判刑,引發外界對於這個亞洲金融中心言論自由的擔憂。上個月,新加坡國會才通過了爭議法案,明文規定構成「污衊法庭罪」的各種行為,也引起人權團體,甚至是現任總理李顯龍(Lee Hsien Loong)的妹妹李瑋玲(Lee Wei Ling)的批評。

這次的審判過程,包括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及歐盟官員皆參與,同時也受到許多人權團體的關注。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分部副處長菲爾(Phil Robertson)認為,無論余澎杉的言論多麽的使人憤怒,新加坡政府只單純因為某些言論而追訴余澎杉的行為「嚴重侵犯了言論自由」。

菲爾指出,新加坡既然以「效率」自豪,那麼新加坡就應該要檢討其策略,而非一味的「追殺」余澎杉。他認為,每一次對余澎杉的追訴,都會引起外界對他的言論的好奇心,「反而使得他的社群媒體追蹤者暴增。」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也發表聲明,呼籲新加坡政府就和平表達反對意見卻構成犯罪的相關條文進行修正,並終結對於異議評論家及部落客的騷擾及危害。

余澎杉在星國前總理李光耀(Lee Kuan Yew)去年逝世後不久,因對李光耀及基督徒發表「不雅評論」,被法院以「騷擾、侮辱宗教團體」定罪,並入獄服刑4週。余澎杉預計於10月13日入獄服刑。

19459842682_41c680359d_k
去年7月台灣聲援余澎杉的行動排字。(Source: Coollould @ Flickr BY CC2.0 )

新聞來源:

  • Singapore court sends teen blogger back to jail for criticizing religion(Reuters
  • Singapore jails teen blogger Amos Yee for anti-religion posts(BBC
  • Singapore teen blogger Amos Yee jailed over social media posts(CNN
  • Singapore’s Controversial New Contempt of Court Bill Passes amid Growing Concern(The News Lens
  • Amos Yee(Facebook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