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廢墟中再起:印尼「伊斯蘭祈禱團」

[ASEANSEA] 從廢墟中再起:印尼「伊斯蘭祈禱團」

外電整理:江懷哲

《路透社》報導指出,在上月伊斯蘭國(ISIS)雅加達恐攻佔領各家頭版時,印尼的昔日噩夢「伊斯蘭祈禱團(Jemaah Islamiyah)」,正緩慢的從廢墟中重新站起。

「伊斯蘭祈禱團」歷史悠久,根源可回溯至1940年代反抗荷蘭殖民統治,主張建立伊斯蘭國家的「伊斯蘭之家(Darul Islam)」運動;「伊斯蘭祈禱團」的精神領袖阿布·巴卡·巴希爾(Abu Bakar Bashir)曾於1970年代加入該運動。「伊斯蘭祈禱團」的惡名遠播國際,並被深信是2002年峇厘島恐攻的幕後黑手;該事件造成超過200人喪生,其中大多數是澳洲人。該事件後,在印尼當局大規模的掃蕩之下,數百名組織追隨者啷噹入獄,重創這活動範圍曾橫跨印尼、新加坡、汶萊、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等國的東南亞跨國恐怖組織。阿布·巴卡·巴希爾甚至於2005年遭印尼警方擊斃。

2335179952_0fb4993315_b
伊斯蘭祈禱團的新加坡分支領袖Mas Selamat,日前從新加坡獄中逃逸。(Photo Credit: Yogesh Rao @Flickr CC BY 2.0)

然據最新分析指出,「伊斯蘭祈禱團」現已逐步從低谷中恢復,雖然近期以印尼境內活動為主,但成員人數已逼近2002年時的巔峰,同時並派遣部分成員赴敘利亞進行「人道援助」,汲取實戰經驗。儘管復甦中的「伊斯蘭祈禱團」尚未舉行攻擊行動,但積極的培訓、網路建立、財源籌措準備仍讓印尼當局相當警戒。

印尼警方認為,相較於伊斯蘭國(ISIS)的威脅,「伊斯蘭祈禱團」的再起將是個更棘手的問題;該組織擁有更綿密的在地網路,並獲中東地區金主資源挹注。歷史上,雖然「伊斯蘭祈禱團」和伊斯蘭國的對手「蓋達組織」關係匪淺,但專家並不認為「伊斯蘭祈禱團」的再起會造成東南亞地區恐怖組織的內鬥。同時,專家也不認為是中東地區的局勢發展促成「伊斯蘭祈禱團」的復甦。

參考資料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