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馬議員連署,反對杜特蒂恢復死刑

[ASEANLAND]柬、馬議員連署,反對杜特蒂恢復死刑

外電編譯:Yun-Ling Ko


在本周三東協人權委員會於菲律賓奎松市舉辦的人權論壇上,共有9名柬埔寨議員和6名馬來西亞議員簽署了反對菲律賓恢復死刑的聲援聲明,敦促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不該恢復「野蠻、過時」的死刑。

在會議上,議員們表示,菲律賓應承擔起國際義務,以及作為東協國家領導人對人權保障的責任;聯合聲明「如果菲律賓恢復死刑,對菲國來說是一個錯誤,也會是東協在人權推廣上的一大挫折。作為立法者,我們強烈敦促菲律賓議員反對這項恢復法案。」

「與其恢復死刑,菲律賓和東協應該思考如何進行改革、透過勒戒等預防措施,來作為遏制犯罪的方法,而不是緊守著『以牙還牙』的原則。不管是何種形式的殺害,都是一種暴力行為,而死刑就是一種極端的暴力。」柬埔寨議員Mu Sochua Bttambang表示。他進一步補充:「我們一直受到你的人權運動和民主的啟發,希望菲律賓能持續發揮燈塔的作用,保護人民的基本權利。」他更表示:「(在東協)我們需要一個強大的盟友作為人權保障的鬥士,如果一個國家恢復死刑,可能連帶讓其他國家的人權紀錄也拉倒退,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堅守立場,反對死刑。」

馬來西亞尚保留死刑,但國內立法者長期以來力行推動廢除死刑。馬來西亞議員Kasthuri Patto表示,在馬來西亞,大多數的死刑受刑人都是窮人。「那些通常是死刑犯的是在社會邊緣的窮人。廢死派一直在遊說推動廢除,特別是販毒罪方面的死刑;1000個死囚裡,有600個人是外國人」Patto補充。長期的努力還是有些成效的,她表示,現今馬來西亞政府已經建立了一個委員會來進行死刑方法的審查。Patto更表示,一個國家不會在保障人權上失其面子,但是會因為盲目聽從大眾意見而失去信譽。杜特蒂在2016年贏得民調,主要就在根除毒品犯罪,以及恢復死刑的選前承諾。但議員表示,一個手段很受歡迎,不表示他是有效的、道德的,死刑就是一個例子。還有東協的不干涉原則,可能將會讓公民置身危險。

菲律賓代表Risa Hontiveros認為,在世界各地已有共識,死刑不是打擊犯罪的有效手段,包括對付毒品。她說:「伊朗自1959年以來一直都有執行死刑,但他們承認死刑沒有解決他們的毒品問題。香港沒有死刑,新加坡有,但兩地有的犯罪率是相同的。」

菲律賓在1987年時,艾奎諾總統廢除死刑,成為當代第一個廢除死刑的亞洲國家,而後反覆的恢復與廢除。而後於2006年正式廢除死刑,並於2007年批准了旨在廢除死刑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項任擇議定書」。而杜特蒂上台後,誓要恢復死刑。

東協十國中,只有菲律賓和柬埔寨正式廢除死刑。寮國,緬甸和汶萊被視為是「正在實踐廢除死刑」,這些國家在至少25年內沒有處決案例。東協人權理事會說,自從菲律賓於2006年廢除死刑以來,馬來西亞、新加坡和越南等其他國家也都減少處決,正朝著廢除方向前進。泰國已承諾減少死刑處決,並會審查毒品相關犯罪的死刑規範,自2009年起也無處決案例。


新聞來源

  • ASEAN parliamentarians urge Duterte: Reject death penalty(ABS CBN news
  • ASEAN lawmakers: PH will lose int’l credibility if death penalty returns(RAPPLER
  • Reviving death penalty in PH a setback for ASEAN(The Manila Times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