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新王登基大赦 一馬醜聞案證人獲釋

[ASEANLAND]泰新王登基大赦 一馬醜聞案證人獲釋

外電整理:黃嬿庭


泰國為慶祝新王拉瑪十世的登基,在本月大赦十五萬名泰籍及外籍囚犯,其中包括瑞士籍男子賈斯托(Xavier Justo)。

賈斯托是一名退休的瑞士銀行家,曾任職沙烏地石油國際公司(PetroSaudi International,PSI)的管理階層,該公司曾為一個馬來西亞公司(1Malaysia Development Berhad,1MDB,一馬公司)的重要合作夥伴。

賈斯托從PSI離職後,被控欲洩漏企業機密,以公開雙方來往文件勒索PSI,被視為是一馬醜聞相關案件的重要證人。他在2015年8月在泰國的一個度假小島,以詐欺罪名遭到警方拘捕,並被判處3年有期徒刑。

瑞士方面曾要求泰國將賈斯托引渡回瑞士服刑,卻在今年九月納吉訪泰後遭到泰國方面拒絕,泰國方面回應這並非泰馬之間政治協商的結果,而是有泰國的法律依據。「不論是總理或是馬方的任何官員,都沒有在會議中提及賈斯托,」馬來西亞總理秘書Tengku Sariffuddin表示,「馬來西亞並不會干預他國的國內事務或司法程序。」瑞士官方只得表示「深感遺憾」。

賈斯托的泰國辯護律師沃拉斯(Worrasit Piriyawiboon)透露,賈斯托將被遣返回瑞士,然而遣返的時間點「取決於移民單位和瑞士駐泰國大使館。」在接受路透社(Reuters)訪問時,他表示「我很高興就要回家了,希望今晚就能回去。」

沃拉斯強調,將賈斯托送回瑞士「不是引渡,而是遣返」,賈斯托將以自由人的身分回到瑞士,回國後便不再需要服刑。

一馬公司為馬來西亞國營基金,2015年,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稱一馬公司有近7億美元的鉅款自2013年起陸續流入納吉私人帳戶,根據目前的調查結果,該公司至少涉及在包括新加坡、瑞士和美國等六國洗錢,為總理納吉(Datuk Seri Najib Razak)任內最大的政治醜聞。

針對與該案相關的指控,納吉一概否認自己涉入其中,卻又透過內閣改組和《國安法》的快速通過,意圖動用所有資源阻擋關於該案的調查;事件延燒至今,已危及納吉在黨內外的聲譽,不僅影響馬來西亞政局及下屆選舉,更重挫納吉和馬來西亞的國際形象。


新聞來源

  • Swiss man linked to 1MDB investigation released from Thai prison(Reuters
  • Thailand rejects Swiss request to hand over jailed 1MDB witness(Financial Times
  • 1MDB: The inside story of the world’s biggest financial scandal(The Guardian

1則迴響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