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極端份子進入印尼 中國:將與印尼合作加強反恐行動

[ASEANSEA]新疆極端份子進入印尼 中國:將與印尼合作加強反恐行動

作者:鄭之翔


印尼警方在週二(15日)槍殺了兩名來自中國新疆的維吾爾族的極端份子,並公告通緝同樣也是來自新疆的其他四名同夥。當局指出,近來發現來自新疆,前往印尼投靠極端組織「東印尼聖戰士」(East Indonesia Mujahideen)的維族人士有增多的趨勢。對此,中國外交部證實此一情資,並表示中國政府將持續與印尼政府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

「東印尼聖戰士」是印尼惡名昭彰的恐怖極端組織,效忠伊斯蘭國(ISIS),主謀桑托索(Abu Wardah Santoso)已消遙法外超過三年,當局認為他窩藏在印尼中蘇拉威西省坡蘇縣(Poso)山區。

印尼近來積極展開反恐行動,出動軍力支援的安全部隊搜索蘇拉威西省的叢林,欲將這個伊斯蘭國支持的恐怖極端組織斬草除根。15日印尼安全部隊在坡蘇縣山區叢林搜尋桑托索的行蹤時,與一群極端份子爆發槍戰,兩人被擊斃,其餘四名同夥在逃。印尼警方證實這些人皆是中國的維吾爾人,且都是「東印尼聖戰士」的成員。

「中國和印尼都是恐怖主義受害者,都面臨著國際和地區反恐形勢變化帶來的新威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17日的例行記者會中表示,中國已注意到相關訊息,將會持續關注。

35BE394B-0877-49C6-8835-78F964534FAF_w640_r1_s_cx0_cy10_cw0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Source: Wikipedia BY CC2.0)

陸慷指出,「東突厥伊斯蘭運動」(East Turkestan Islamic Movement, ETIM)的恐怖勢力不斷加大向印尼滲透,和印尼恐怖極端組織結盟,參加國際恐怖活動,「不僅威脅中國國家安全,也給印尼及地區穩定帶來危害」。

陸慷強調,中國和印尼在反恐問題上相互理解與支持,開展了很好的合作。未來中國願意與印尼進一步加強反恐交流與合作,「共同維護兩國和區域安全穩定」。

近年來數百名維吾爾人逃離新疆,經由東南亞,前往土耳其。北京當局宣稱,這些維吾爾人最終到了敘利亞及伊拉克投靠伊斯蘭國。印尼警方去年也逮捕了四名欲加入「東印尼聖戰士」的維吾爾人。

路透社報導,近幾年新疆發生多起流血衝突,維吾爾人與漢人衝突日益升高。北京當局宣稱這些衝突都是由「東突厥伊斯蘭運動」這個恐怖極端組織所煽動。然而國際人權組織以及新疆流亡人士批評,衝突的原因在於中國對新疆的政治文化控制趨嚴。不過中國政府始終否認這些指控,並反擊外界不要對中國內政說三道四。


新聞來源:

  • After shootout, China says Uighur militants a threat to Indonesia(Reuters) 
  • Uighur militants infiltrating Indonesia(The Jakarta Post
  • China willing to improve anti-terrorism cooperation with Indonesia(Xinhua Agency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