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緝捕 泰國政府公布6000名「影響顯著罪犯」

[ASEANLAND]全面緝捕 泰國政府公布6000名「影響顯著罪犯」

作者:黃嬿庭


法新社(AFP)報導,泰國軍政府於本月9日公布了6000名的「影響顯著罪犯」名單,並表示此舉是落實打擊貪腐立場的最後一步。泰國官僚的貪汙問題眾所皆知,政府再三承諾要打擊盤根錯節的地下勢力,但其實當局本身就被指控和這些勢力是同路人,造成取締貪腐上的成效相當有限。

這份載有6000人的「影響顯著人士」名單是由泰國全境的情報人員所編纂。在泰國的用語中,「影響顯著者」通常用來形容黑社會大老或其他從事非法勾當的大人物。

「這個網絡中共有六千多人,有的甚至是政府官員。」泰國副總理普拉威(Prawit Wongsuwon)將軍於本周三受訪時表示,這份黑名單指出許多公務人員涉嫌犯罪,並宣稱這些官員、警察甚至是軍人對社會有「不良影響」。然而針對這些罪名,他並沒有做出具體交代。他也誓言,將在接下來兩個月內將這些人一網打盡。

Women's_Prison
泰國清邁女子監獄。(Source: Wikipedia BY CC2.0)

自從2014年發動政變掌權後,泰國軍方以打擊各種犯罪的理由,包括賭博、酒駕等罪名來剷除其反對者,幾乎已成為例行公事。此外,軍政府也限制言論自由,拘禁許多政治異議人士與塔克辛家族的盟友。

然而普拉威強調,這次針對「影響顯著人士」的緝捕,是為了打擊犯罪行為而非剷除異己,「並不是針對特定政治人物的行為」。

泰國權力高層的腐敗現象自過往以來屢見不鮮,隨著政治風向的轉變和人物關係的變調,時常會突然發生對觀察家而言匪夷所思的高層人士落馬事件。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在針對此事受訪時表示,這些公務人員未來可能會參與協助政治工作,因此必須防止他們違法亂紀。他宣稱要使這些人中立化,儘管這個說法目前未經證實。

泰國民族報(The Nation)也指出,除了這份黑名單外,軍政府近期還打算設立由軍方所扶持的200席參議院,普拉威表示,此舉是為達成國家為期五年的民主化計畫。

「經濟狀況受挫,東北部還有乾旱,面臨這麼多困境,他們感受到了來自各方的壓力。」旅居泰國的學者兼軍事專家Paul Chambers表示,軍政府最近的動作頻頻,顯示其在透過政變掌權後的第二年,開始產生危機感,進而尋求能合理化其統治正當性的方式來鞏固權力的心理。

2014年5月22日,軍方誓言要終結國家十多年來的政治動盪而發動政變,泰國從此由軍方人士所組成國家和平暨秩序委員會(National Council for Peace and Order,NCPO)掌權。然而輿論擔心,由軍方與菁英所構成的當權只關心維持其在國家中的政治影響力,對於泰國何時才能真正「還權於民」,似乎不是軍政府所關心的。


新聞來源:

  • Thailand’s junta announces fresh purge of 6,000 corrupt ‘influential people’(Strait Times
  • Thai junta to neutralize 6,000 influential criminals(La Prensa
  • Government targets over 6,000 ‘top villains’(Bangkok Post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