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玉石場又傳山崩 傷亡人數未知

[ASEANLAND]緬甸玉石場又傳山崩 傷亡人數未知

外電整理:黃嬿庭


緬甸北部的克欽邦(Kachin State)礦區在上周五(25日)發生山崩,數百人恐怕凶多吉少。這已經是該地區近一個月以來的第二次山崩。關於這起意外的死傷人數眾說紛紜,官方聲稱目前並未傳出任何罹難者的訊息,只表示有三人回報失蹤,且山體再次崩塌的風險太高,已停止搜救行動。

克欽 - Google 地圖 Google Chrome, 今天 at 16.20.15
克欽邦位置(圖上紅色邊界處)。(Source: Google Map)

克欽地區在上個月也發生嚴重的山崩意外,造成114人死亡。該地區生產的玉礦品質優良,廣受市場好評,尤其來自中國的需求非常大,也讓生活貧困的當地工人寧願冒著生命危險採礦石。地方政府辦公室主任Tin Swe Myint表示,這次的坍方不同於上個月的慘劇,是在工人們工作結束後才發生的。但根據採礦公司員工指出,據傳有五十餘人被活埋,且已經有數具遺體被挖出。正確死傷人數目前不得而知。

這兩起意外凸顯了全球──尤其是中國──對玉的需求增加所帶來的龐大風險。全球目擊(Global Witness)組織在十月份的報告中指出,緬甸的玉石交易「可能是現代最龐大的自然資源掠奪行為」,單在2014年就創造了將近三百一十億美元的產值。緬甸出產全球品質最好的玉石,但玉石貿易鏈缺乏嚴密管制,又時常發生山崩,危險性高,當地許多採礦公司與軍政府時期的軍人菁英掛勾,為謀取大量資金,而犧牲當地人權益。

美國政府雖然在2011年緬甸新政府上台,力行改革開放之後,逐漸放寬對緬甸的貿易禁令,唯獨玉礦是目前少數仍維持禁令的產品,主要就是因為軍方藉玉礦獲利,助長政府腐敗,加上礦區當地虐待勞工狀況時有所聞,人權狀況堪憂。


封面圖片:James St. John @ Flickr CC By 2.0

新聞來源: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