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南海永暑礁試飛 越菲日表達抗議

陸南海永暑礁試飛 越菲日表達抗議

[外電整理] Joanne Chang


針對近日來中國民航機在南海永暑礁試飛一事,越南、菲律賓與日本皆表達嚴正關切,美國國務院亦表示此舉無助地區的安全與穩定,要求中國保持克制。

越南外交部聲明表示,永暑礁是越南南沙群島的一部份,中國在永暑礁非法興建機場,已嚴重侵犯越南對南沙群島的主權,及兩國高層領導人的共識與原則,並對大陸使館遞交抗議書。

菲律賓外交部同樣持反對立場,認為中國此舉升高地區緊張情勢與不確定性,考慮提出正式抗議。

除此之外,日本外務省與美國國務院亦針對此事表態。日本外相表示,中國正在單方面改變現狀並試圖造成既成事實,日本對此表示深刻憂慮。

美國國務院在例行記者會中同樣表達關切,持續呼籲各方克制,認為各方有迫切需要公開承諾相互停止填海造地、建設新設施和軍事化,持續透過協商解決爭端。

對此,中國外交部表示,中國政府徵用民航機試飛,旨在測試永暑礁新建機場設施是否符合民用航空標準;同時表達其擁有南海主權的一貫立場。

南海因蘊藏資源豐富且地處要道,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大陸、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越南和台灣都宣稱對南海的主權,使南海問題更加複雜。

特別是近兩年來,中國在南海地區積極填海造陸,其中永暑礁更從原本因潮汐而幾乎淹沒的礁石,擴張為面積2.8平方公里的小島,已成為南沙第一大人工島,並設有機場跑道與相關設施,引發各界對中國南海軍事化的疑慮。

150402_fierycross_Base

(永暑島 photo credit: csis 衛星圖)

對於中國近期在南海地區積極的主權聲張行為,菲律賓一狀告上國際法院,控訴中國對南海「九段線」的主權聲張違反《聯合國國際海洋法公約》,認為菲律賓有權開發在其經濟水域內的島礁。海牙仲裁庭受理此案後,在去年11月30日結束菲律賓申訴內容的相關申辯程序,並預計於今年內做出裁決。不過,中國拒絕參加仲裁庭。

資料來源: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