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週報134] 杜特蒂盟友不選菲總統願擔任薩拉副手、英對緬祭出新制裁、大馬新內閣名單出爐多位前朝官員留任

[東南亞週報134] 杜特蒂盟友不選菲總統願擔任薩拉副手、英對緬祭出新制裁、大馬新內閣名單出爐多位前朝官員留任


南洋誌東南亞週報第134期,為讀者挑選2021年8月28日至9月3日期間,有關菲律賓、緬甸、馬來西亞、越南、新加坡與泰國的六則東協區域大事。

Issue: 134|Aug. 28-Sep. 3, 2021

編譯:荊柏鈞、黎柏君、柯昀伶、鄭熹


薩拉、杜特蒂和克里斯多夫 ( KING RODRIGUEZ/PRESIDENTIAL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public domain )

菲律賓|杜特蒂盟友不選總統 願擔任薩拉副手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週表態接受執政黨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PDP-Laban)的提名,將於2022年大選參選副總統一職,而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則為杜特蒂盟友、現任參議員克里斯多夫(Christopher Go,外號Bong Go),不過克里斯多夫本週發表聲明拒絕提名

菲國總統大選將於2022年5月登場,總統任期為6年,不得連任,且總統與副總統為分開選舉。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擬提名克里斯多夫與杜特蒂搭檔參選正副總統,本週克里斯多夫表態不接受提名,外傳主因是為杜特蒂長女薩拉(Sara Duterte-Carpio)參選鋪路

現任達沃市長的薩拉為熱門總統候選人,在近期民調居領先優勢。對於是否確定參選她遲未鬆口,但曾對媒體表示持開放態度。杜特蒂上週也指出,若薩拉決定參選總統,他就會退出選戰,避免有兩位「杜特蒂」競選國家要職造成負面觀感。本週薩拉表示,參議員克里斯多夫和加塔利安(Sherwin Gatchalian)曾私下表達和她搭檔參選的意願。想做薩拉副手的候選人不只兩位,根據杜特蒂本人指出,現任參議員、前總統馬可仕之女艾米(Imee Marcos)也想與薩拉聯手,但薩拉否認曾和艾米就選舉進行相關討論。而馬可仕的兒子、前參議員小馬可仕(Bongbong Marcos)也拋出擬參選總統的消息,替總統大選增添更多變數。


圖集團商標。(圖集團臉書

緬甸|英對緬祭出新制裁 盼切斷武器及財務來源

英國政府9月2日宣布,對緬甸祭出新制裁,目標鎖定與軍方關係緊密、提供武器及財務援助的關鍵企業,試圖切斷其金流,阻止軍方持續殘暴鎮壓反政變示威活動,甚至濫殺無辜民眾。

英國外交部指出,此次制裁對象為緬甸軍方的「重要商業夥伴」,亦即緬甸商業大亨岱扎(Tay Za)及其所創辦的圖集團(Htoo Group of Companies)。岱扎不僅代表軍方涉入多筆軍火交易,更透過其企業網路提供軍方財務支持,資訊顯示圖集團也曾金援軍方2017年種族清洗少數族裔洛興雅(Rohingya)人的行動。具體制裁措施則包括:凍結岱扎個人與圖集團在英國的所有資產,並禁止其入境英國。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透過聲明表示,緬甸軍方並未表現出停止暴行的跡象,因此英國將同其他夥伴國家,持續限制軍方獲取資金及武器供應的管道,避免該等資源被用於殺害包括兒童在內的無辜民眾,並將鎖定支持軍方行動者。

此前,英國政府已對國有企業「緬甸寶石公司」(Myanmar Gems Enterprise)實施制裁,盼切斷軍方主要資金來源。


馬來西亞新內閣宣誓就職。(國家皇宮臉書

馬來西亞|大馬新內閣名單出爐 多位前朝閣員留任

馬來西亞新任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8月27日公布其內閣名單,為維持政局穩定,包括財政部長在內的數名前朝資深閣員獲得留任,並在30日宣誓就職。

依斯邁沙比利以些微差距通過簡單多數門檻,21日正式出任馬來西亞第9任首相,並在隔日發表首場電視演說,強調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際,各黨派應齊心合作,以共同抗疫、振興國家經濟為首要之務。此立場亦充分反映在27日公布的內閣名單,依斯邁沙比利表示,「內閣組成係根據現況進行重組,目標是維持政局穩定,並以國民的利益及安全為優先。」

新內閣之中4名高級部長均為前朝資深閣員,包括:土團黨(Bersatu)阿茲敏阿里(Mohamed Azmin Ali)留任國際貿易及工業部長,土團黨莫哈末拉兹(Mohd Radzi Md Jidin)留任教育部長,土保黨(PBB)法迪拉·尤索夫留任工程部長,巫統(UMNO)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則由外交部長轉任國防部長。此外,財政部長東姑賽夫魯(Tengku Zafrul Aziz)也獲留任,而原先負責疫苗接種計畫的科學、工藝及創新部長凱里(Khairy Jamaluddin)則與衛生部長阿漢峇峇(Adham Baba)互換職位。

依斯邁沙比利的內閣成員30日前往國家皇宮,在國家元首阿布都拉(Abdullah Ri’ayatuddin)面前宣誓就職,但依斯邁沙比利因與確診患者接觸,須自我隔離而缺席觀禮。


越南巴亭廣場。 ( shunei1506 wikimedia commons CC BY 2.0 )

越南|國慶日前夕 特赦3千名犯人

9月2日越南國慶日前夕,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宣布特赦3,026名犯人,獲特赦的囚犯將可在9月1日出獄。

這是越南近四年內首次宣布特赦,涉及貪污、毒品等罪名的囚犯可以提前出獄,除此之外,表現良好犯人縮短刑期,以及已服刑15年以上的無期徒刑者改判為有期徒刑。公安部副部長黎國興(Le Quoc Hung)表示,此次特赦名單中包括21名外國人,並強調越南沒有因政治罪名入獄的犯人。

但根據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資料,越南有超過130名政治犯,有些是因發表批評政府言論,被控以散布反政府資訊而判刑。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統計,在2020年越南有15名記者遭囚。今年初,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譴責越南逮捕三名獨立記者;5月越南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選舉前夕,也傳出有獨立候選人遭逮捕。8月底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訪越期間,在與政府首長或民間社會領袖會議時曾關心越南人權議題,包含公民權、勞工權與性少數族群權益。

越南特赦人數最多的一次為2009年,當年有20,599人獲得特赦;2015年,越南為慶祝建國70周年,也曾宣布大規模特赦18,200名犯人,但「違反國家安全者」並不在此列。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近日發表國慶群眾大會演說。(李顯龍臉書

新加坡|星國擬制定維持種族和諧法令 剛柔並濟處理種族問題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於8月29日的國慶群眾大會(National Day Rally)演說上提到,為維護新加坡種族和諧,新加坡政府預計頒布「維持種族和諧法令」(Maintenance of Racial Harmony Act)。目前新加坡處理嚴重種族相關違例行為的法律分散在不同條文之中,而新法令將整合政府在應對種族課題時的所有權力,同時也納入一些較柔性的措施,如勒令冒犯其他種族者停止冒犯行為,並要求他們進一步了解其他族群,從而修補不同族群之間的關係。

李顯龍在演說時也表示其他種族政策將相繼做出調整,例如自今年11月1日起,在公共醫療領域服務的護理師可在工作時配戴頭巾,回應穆斯林族群的需求。他也強調,新加坡對各族群一視同仁,所謂「華人特權」的討論毫無根據,並影響族群之間的感情。他呼籲各族群的新加坡人以大局為重,共同維護社會和諧及國家團結。

此外,李顯龍也針對從事清潔及外送員等低薪員工的處境,以及國人對外籍工作准證持有者的疑慮做出回應。在低薪員工課題上,他表示政府已採納勞資政三方的建議,通過三大策略改善這些員工的薪資條件,包括進一步擴大漸進式薪資模式的覆蓋範圍、聘請外籍員工的企業須支付所有本地員工至少1,400新幣(約新台幣28,830元)的月薪,以及針對落實漸進式薪資模式的企業,推出認證計畫。為緩解國人對外籍工作准證持有者的疑慮,李顯龍指出新加坡政府將繼續逐步收緊對就業及S准證的薪資規定。


英國阿斯特捷利康疫苗(AstraZeneca, AZ)。(Illustrative vaccine vials@Astrazeneca

泰國|150萬人實際施打 新冠疫苗科興混打AZ效果良好

根據曼谷郵報9月2日報導,泰國衛生部醫藥科學署署長蘇帕吉(Supakit Sirilak)指出,自七月泰國實際對150萬名民眾實行新冠肺炎疫苗第一劑中國科興(Sinovac)和第二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 AZ)以來,發現兩種品牌先後混合施打不僅安全、對於免疫力的提升也表現良好

泰國衛生部表示,科興混打AZ所產生的免疫力效果等同於施打兩劑AZ,而這也代表著能夠大幅縮短兩劑之間的施打等待期。此外,泰國副總理兼任衛生部部長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也指出,將針對已施打兩劑科興疫苗的300萬名民眾追加施打他牌疫苗。日後,泰國政府決定將不會再給予民眾施打連續兩劑科興疫苗。

泰國為全世界首個將中國科興疫苗混打英國AZ疫苗的國家,而在全國6,600萬人口中已有13%民眾完整施打兩劑新冠肺炎疫苗。


追蹤東南亞大事,鎖定ASEAN Plus 南洋誌 FacebookTwitter官方帳號。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