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週報96] 新加坡英國簽署FTA、印尼地方選舉疫情中舉行、索尼宣布2022年前關閉檳城工廠


[東南亞週報96] 新加坡英國簽署FTA、印尼地方選舉疫情中舉行、索尼宣布2022年前關閉檳城工廠


南洋誌東南亞週報第96期,為讀者挑選2020年12月5日至12月11日期間,有關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柬埔寨與泰國的六則東協區域大事。

Issue: 96|Dec. 5-11, 2020

編譯:荊柏鈞、柯昀伶、鍾依吟


星國貿工部長陳振聲(右)與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特拉斯(左)12月10日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陳振聲臉書

新加坡|新加坡與英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新加坡12月10日與英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成為英國在公投脫歐後,第一個在東協區域簽署的自貿協定,未來新加坡和英國企業將獲得與既有歐盟—新加坡自由貿易協定的相同待遇。

簽署儀式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舉行,由星國貿工部長陳振聲(Chan Chun Sing)與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代表兩國政府簽署。根據雙邊聯合部長聲明,此項FTA將涵蓋超過170億英鎊(約新台幣6,400億元)之英星雙邊貨品與服務貿易。生效後,英國將免除84%星國進口商品之關稅,剩餘的16%將於2024年11月21日免除,至於星國則以現有歐盟—新加坡自由貿易協定(EUSFTA)的標準,維持目前對英國產品進口零關稅之待遇。

雙方希望在今年12月31日英國脫歐過渡期結束後,讓該協議生效。此外雙方也同意在電子產品、汽車與相關零件、生技與醫療器材以及再生能源等四大產業,減少非關稅壁壘。陳振聲指出,與英國簽署FTA除了讓雙邊企業受惠外,也代表兩國反對保護主義與排外主義。

除了FTA外,雙方也同意在明年展開英國—新加坡數位經濟協定(UK-Singapore Digital Economy Agreement)的談判,如順利進行,將為歐洲與東南亞之間的數位貿易與金融服務制定現代化規則,有助跨境數位連結與數位貿易的發展。


印尼地方選舉在本週登場。(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 Flickr CC BY 2.0)

印尼|地方選舉疫情中舉行 佐科威兒與女婿參選成焦點

印尼12月9日舉行地方選舉,估計有超過1億選民參與,選舉結果最晚將於12月15日公布。在疫情未獲控制情況下舉辦,替選舉增添防疫破口疑慮;而總統佐科威的兒子及女婿參選,也成為各方關注焦點。

印尼選舉原定於9月舉行,然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期至12月。選舉在本週舉行,有超過1億選民參與;在確診數居高不下的情況,公衛學者擔心選舉恐讓疫情加劇。尤其為保障公民投票權,選務人員會進入醫院服務讓感染病患也能投票,更增加傳染風險。中選會主委阿里夫(Arief Budiman)表示,選務人員會穿戴個人防護設備、選民也需戴口罩跟手套以及限制投票所進出人數等,以加強防疫措施。

除了疫情影響之外,總統佐科威的家人參與地方選舉也成為此次關注焦點。其長子吉伯朗(Gibran Rakabuming Raka)競選中爪哇省梭羅市市長、女婿巴比(Bobby Nasution)參選北蘇門答臘省棉蘭市長。吉伯朗獲得民主奮鬥黨(PDIP)支持,當選贏面相當大;梭羅市恰巧也是佐科威2005年進入政壇的起點,引發佐科威建立政治家族的批評。佐科威11月接受訪問表示,個人從未要求小孩參政,這是他們個人的決定。西北大學博士候選人Yoes Kenawas指出在2015年有52位政軍二代參選,到今年共146位候選人有政治家族背景。印尼國家科學院(LIPI)研究員Aisah Putri Budiatri認為此現象顯示政黨無法在地方徵召、提名合適的候選人。


日本電子大廠索尼。(Ian Muttoo Flickr CC BY-SA 2.0)

馬來西亞|索尼宣布將在2022年前關閉檳城工廠

日本電子大廠索尼(Sony)12月5日宣布,將整合位在馬來西亞的兩處工廠,其中檳城(Penang)工廠預計在2021年9月底前停止運作、2022年3月底前正式關廠,約有3,600名員工受影響。

索尼的檳城工廠自1988年開始運作,主要生產耳機和家用音響設備等產品。為提高營運效率,索尼正重新檢視其音響類產品的製造產線,因此計畫整合位在馬來西亞的兩處工廠,其中檳城音響工廠將在2021年9月底前停止運作、2022年3月底前正式關廠,相關生產會逐步轉往首都吉隆坡(Kuala Lumpur)近郊、主要生產液晶電視及藍光DVD播放器的工廠,盼能集中資源到單一主力據點。

檳城工廠約3,600員工將受影響,檳城貿易委員會主席Halim Hussain告訴當地媒體,部分員工有望轉調其他工廠,政府也會協助遭裁員者另謀新職。尤其是檳城州政府今年吸引馬幣100億令吉(約台幣694億7,600萬元)的外國直接投資(FDI),預計可創造超過9,000個工作機會,故樂觀看待檳城工廠員工能順利轉職。


菲防長羅倫沙納、美代理防長米勒、菲外長陸辛。(U.S. Embassy in the Philippines Facebook)

菲律賓|美代理防長訪菲 贈8億國防裝備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米勒(Christopher Miller)在本週出訪印尼及菲律賓,並贈與菲國價值約8億元的國防裝備;據統計自2015年起,美贈菲武器累計價值近20億元,使菲律賓成為美國在印太地區最大軍援接受國。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米勒在12月8日會晤菲國國防部長羅倫沙納、外交部長陸辛等官員,並宣布美方移交價值2,900萬美元(約新台幣8.2億元)國防裝備,包括狙擊槍和反制急造爆炸裝置(anti-IED;急造爆炸裝置又稱簡易爆炸裝置或土製炸彈)給菲國,提升菲國對抗伊斯蘭國有關組織的恐怖攻擊,並強化美菲同盟關係,共築自由開放的南海與印太區域。菲國防長羅倫沙納表示,這些裝備將有助於菲國軍隊現代化,讓軍隊能更有效率的因應傳統及非傳統攻擊。

美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空軍部長巴瑞特(Barbara Barrett)分別於11月下旬出訪馬尼拉,贈與價值3,300萬美元的武器、和價值1,500萬美元的掃描鷹(ScanEagle)無人機系統給菲律賓。美駐菲大使館指出,自2015年起美方已提供菲國價值近33億披索(約新台幣20億元)的軍事裝備,包含飛機、輪船、裝甲車輛和小型武器等,是美國在印太地區最大軍事援助接受國。


ACMECS輪值主席國柬埔寨總理洪森。(洪森臉書

柬埔寨|柬埔寨輪值第九屆ACMECS 捐贈700萬美元

第九屆伊洛瓦底江–湄南河–湄公河經濟合作戰略(Ayeyarwaddy – Chao Phraya – Mekong Economic Cooperation Strategy, ACMECS)峰會12月9日登場,輪值主席國柬埔寨宣布捐贈700萬美元(約台幣1億9,743萬元),以加速區域發展與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復甦。

ACMECS於2003年由泰國前總理塔克辛(Thaksin Shinawatra)提議成立,成員國涵蓋三河流域,包括泰國、寮國、越南、柬埔寨、及緬甸,本次由柬埔寨輪值擔任主席國,峰會主題為「促進互聯互通與恢復能力的夥伴關係」,回顧並展望合作進程,尤其是商討如何進一步強化AMCECS在各個領域的合作,作為維持區域和平穩定並帶動後疫情時代共榮的團結框架。

各國領袖在會中同意繼續推動AMCECS總體計畫落地生根,拉高貿易、旅遊、中小企業、公共衛生等關鍵領域的合作層次,並呼籲私部門持續積極參與AMCECS發展進程,維持AMCECS商務論壇與執行長論壇尤為重要。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更進一步提及縮小發展落差與貧富差距的重要性,為此柬埔寨將捐贈700萬美元,以加速區域發展與經濟復甦。

鑒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洪森呼籲各國分享疫苗資訊與經驗,並表示柬國已計畫購買100萬劑疫苗,擬優先為高風險族群施打。柬埔寨總理直管部長高金華(Kao Kim Hourn)指出,各國領袖一致通過第九屆AMCECS峰會《金邊宣言》,也核准AMCECS基金權責範圍與優先計畫名錄;會後柬國亦將輪值主席國職務交接給寮國。


聯合國位於曼谷的會議中心。(Isriya Paireepairit Flickr CC BY-NC 2.0)

泰國|反政府人士國際人權日集會 呼籲廢除冒犯君主罪

部分泰國反政府團體藉由12月10日為國際人權日與泰國行憲紀念日,於當日集會呼籲廢除刑法112條冒犯君主罪(lese majeste),主張民眾有批評王室的自由。

根據泰國刑法112條,任何人誹謗、污辱或威脅國王、王后、王儲或攝政王,即違反冒犯君主罪,可判處3到15年有期徒刑。而近期泰國警方以該法條傳喚反政府抗議人士,截至目前為止至少有23名抗議領袖遭到傳喚

曾因為冒犯君主罪入獄7年的宋育(Somyot Prueksakasemsuk),為其中一場集會的領袖之一,他與其他反政府人士到位於曼谷的聯合國會議中心請願,希望聯合國能向泰國政府施壓,廢除冒犯君主罪。宋育表示該法條是過時的法令,除了阻止人民自由表達意見,政府更利用該法條消滅反對者。他認為冒犯君主罪的存在對泰國王室的形象不利,而且每個因此罪入獄的人,都被當成動物對待。

另外一場集會,由法政與遊行聯合陣線(United Front of Thammasat and Demonstration)和暴徒盛宴(MobFest)於1973年10月14日紀念碑(14 October 1973 Memorial)舉行,反政府人士討論如何改革王室。他們主張王室資金來自於人民納稅錢,因此王室事務應該屬於公領域,人民有權檢視王室成員的行為。


追蹤東南亞大事,鎖定ASEAN Plus 南洋誌 FacebookTwitter官方帳號。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