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南海仲裁案 國際仲裁法庭宣布受理管轄

[ASEANSEA]中菲南海仲裁案 國際仲裁法庭宣布受理管轄

外電整理:鄭之翔(Sean Cheng)


中菲南海仲裁案 國際仲裁法庭宣布受理管轄

菲律賓在2013年初就南海領土爭端啟動強制仲裁之後,中國表示拒絕參與仲裁,並在2014年底發表堅守自己不接受管轄的「立場文件」。然而,設於荷蘭海牙(Hague)的國際常設仲裁法庭(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 PCA),10月29日表示將根據《1982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接受該案管轄,並針對該爭議舉行言詞辯論(hearings),判決最快將於2016年6月出爐。

消息一出,菲律賓政府對法庭的決議表示歡迎,並表示對接下來的程序已做好萬全準備;而中國外交部則發表聲明重申中國不接受仲裁結果,亦不參與仲裁程序。此次決議對中國而言可說是國際法上的一大挫敗,外界擔心中國杯葛整個程序的堅定立場,將使該法庭形同虛設。不過菲律賓代理律師Paul Reichler則樂觀認為,最終在國際的壓力之下,中國還是會服膺於法院的仲裁結果

中菲自2012年在南海黃岩島主權發生糾紛,雙方曾多次就該島發生外交衝突。南海因戰略位置優越、資源豐富,近年來成為東南亞兵家必爭之地。中國宣稱繼受中華民國在1947年所畫的南海九段線,擁有南海區域各島礁的主權,而包括臺灣、菲律賓、汶萊及越南等國亦各自主張具南海上島礁的主權,美國也時常發表聲明或派軍艦「路過」,抗議中國對南海的強硬立場,使得南海局勢愈發詭譎。

荷蘭海牙國際法院。(Photo Credit: Roman Boed@Flickr CC BY 2.0)
荷蘭海牙國際法院。(Photo Credit: Roman Boed@Flickr CC BY 2.0)

印尼副總統:森林大火災害嚴重 擬發布全國緊急狀態

印尼副總統尤素夫.卡拉(Jusuf Kalla)在本週二(10月27日)表示,因森林大火災情嚴重,霾害影響國內外安全,擬發布全國緊急狀態

「問題已經太嚴重了」,尤素夫表示,由於大火所引起的霾害嚴重影響國內外居民健康,也讓多所學校停課及航班取消,印尼政府將竭盡全力滅火,並考慮發布全國緊急狀態,加快救災程序,以最快速度獲得物資,並部署軍隊協助救災。一切都等印尼總統佐克威返國後拍板。

這場森林大火是由於印尼農民或農業公司為進行「火耕」而故意燃起,但因天乾物燥,每年造成大火。今年由於受到聖嬰現象影響,氣候更為乾燥,讓今年的大火一發不可收拾,現在更往南部人口最多的爪哇島蔓延,讓印尼當局十分憂心,派遣戰艦疏散當地老弱居民。

上一次印尼政府宣布全國緊急狀態是在2004年的南亞大海嘯,當時造成十多萬人死亡。

印尼過去森林大火造成得霾害景象。(Photo Credit: CIFOR@Flickr CC BY 2.0)
印尼過去森林大火造成得霾害景象。(Photo Credit: CIFOR@Flickr CC BY 2.0)

擊敗星韓 馬來西亞成為亞洲觀光首選

第22屆世界旅遊獎(The World Travel Awards)頒獎典禮於10月29日在香港舉行,馬來西亞獲得亞洲最佳旅遊地獎項,擊敗其他入選的9國,包含新加坡、韓國、泰國等。

除了該項殊榮,馬來西亞還贏得許多觀光獎項,包括馬來西亞的官方旅遊網站Tourism Malaysia,在該典禮獲得亞洲最佳觀光網站獎、AirAsia獲得亞洲最佳航空服務獎,以及One world Hotel Malaysia被票選為亞洲最佳會議酒店等。

亞洲區的獲獎國將進入最終決賽,與其他地區的國家競爭。總決賽將於12月在摩洛哥舉行。

世界旅遊獎成立於1993年,是為了表揚在觀光業中有傑出表現者,有觀光界奧斯卡獎的稱呼。獲獎名單是由旅遊專家或是高階消費的觀光族群票選而成。

馬來西亞吉隆坡。(Photo Credit: Hadi Zaher@Flickr CC BY 2.0)
馬來西亞吉隆坡。(Photo Credit: Hadi Zaher @ Flickr CC BY 2.0)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