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菲印尼態度轉變 表示願接納緬甸羅興亞難民

[政經商情] 馬菲印尼態度轉變 表示願接納緬甸羅興亞難民

新聞整理:黃馨儀(Hsin-Yi Huang)


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態度轉變 表示願接納緬甸羅興亞難民

經歷上週的羅興亞難民船人球事件後,馬來西亞政府與菲律賓政府5月21日均表示,基於人道主義,願意接受目前漂流在東南亞海域,無處可去的難民船。聯合國難民署估計仍有約八千名難民仍漂流在東南亞海域,並呼籲周邊國家採取應對措施。

本週三5月20日,馬來西亞、印尼與泰國的外交首長於吉隆坡召開會議,討論海上難民安置問題。會議結束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Najib bin Abdul Razak)於21日宣布馬來西亞海軍將針對在安達曼海上的進行搜救,印尼外交部部長馬爾蘇迪(Retno Marsudi)在會後公告表示將與馬來西亞一起援助約七千名海上難民。菲律賓政府新聞資訊部部長科洛馬表示,將和菲律賓天主教會合作,接納來自三千名來自緬甸與孟加拉的難民。

近年由於泰國強硬打擊人口走私,欲逃離緬甸政治、宗教迫害的羅興亞人只能選擇走海路,許多人由於周邊國家嚴厲的海防上不了岸,被拋棄在汪洋大海之中。直到上週,東南亞周邊國家仍不願讓難民船停靠,受到聯合國與許多人權組織抗議。本週雖然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政府改變態度,但泰國仍不清楚是否會進一步跟隨

Rohingya children in the Nayapara refugee camp (Austcare Flickr)
Rohingya children in the Nayapara refugee camp (Photo Credit: Austcare@Flickr CC BY 2.0)

泰國前總理盈拉出庭稻米收購瀆職案 重申清白

泰國前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被控任內以高於市價收購稻米造成農民囤積並疑似縱容官員貪污等,以瀆職罪起訴。日前她不服上訴,5月19日出庭前稱:「我堅信自己的清白。」

稻米補貼為盈拉在任三年內最重要的政策之一,花費數百萬美元以高於市場的價格收購稻米,此舉激怒了反對者,稱此舉浪費公帑,只是盈拉為了保住農民選票的政治手段,甚至引發街頭抗議。對此,盈拉表示稻米收購政策是為了支持泰國貧困農民。

此案審判預估將長達一年,盈拉可能面對最高十年的徒刑。另泰國最高法院對此案訂出據稱是泰國史上最高的保釋金,高達三千萬泰銖(約新台幣2700萬元),且未經法院書面准許,禁止出境。

另外泰國軍政府在本週二5月19日表示,將在明年一月前舉辦針對新憲法草案的公投。新憲若通過,原本軍政府承諾的選舉將推遲至2016年8月或9月舉行。

盈拉於Asia Society 演講。(Asia Society)
盈拉於Asia Society 演講。(Photo Credit: Asia Society@Flickr CC BY 2.0)

新加坡航空推出新一代優選經濟艙

新加坡航空5月21日展示新一代優選經濟艙(Primary Economic Class)。新一代經濟艙設計歷經兩年、投資約8千萬美元密集研發。每個座位均配置寬18.5/19.5吋座椅、13.3吋全HD螢幕、主動式降噪耳機、充電插座、2個USB插座等全新設施。新一代優選經濟艙也提供更多樣化的菜單,乘客可事先預訂。

新加坡航空副總裁Mak Swee Wah表示:「新一代經濟艙是經過兩年密集焦點團體研究,包括消費者和設計夥伴而成。優選經濟艙將提供乘客更舒適、更進步的娛樂設施,以及新航一向為人著稱的優質服務,提供乘客優質的飛行選擇。」

根據新航表示,預計今年8月乘客便能親身體驗新一代經濟艙服務。

Singapore Airlines First Class (747) (Richard Moross) Flickr
新加坡航空波音747機型頭等艙。(Photo Credit: Richard Moross@Flickr CC BY 2.0)

新聞來源: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