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週報62] 東協加三舉行線上峰會抗疫、中泰網友推特論戰、移工宿舍爆群聚感染星確診數破五千例

[東南亞週報62] 東協加三舉行線上峰會抗疫、中泰網友推特論戰、移工宿舍爆群聚感染星確診數破五千例


南洋誌東南亞週報第62期,為讀者挑選2020年4月11日至4月17日期間,有關東協組織、泰國、新加坡、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等國的六則東協區域大事。

Issue: 62 | Apr. 11 – 17, 2020

編譯:荊柏鈞、鍾依吟、柯昀伶、黎柏君


93550005_2573527162753620_7045840462644510720_n
東協加三舉辦特別峰會,商討防疫合作機制。(南韓總統文在寅臉書

越南&東協東協加三特別峰會 擬設共同防疫基金

東協十國4月14日偕同中國、日本、韓國舉行新冠肺炎「10+3」特別峰會,會中討論擬成立共同防疫基金,並發表共同聲明,以對抗新冠肺炎疫情。

由時任東協輪值主席國越南舉行的「10+3」特別峰會,因應肺炎疫情採以視訊方式進行。在會中,泰國發言人表示總理帕拉育提議,由東協各國成立共同防疫基金,除了採購篩檢用品、個人防護用品和醫療設備外,也可做支持藥物和疫苗研發用途,並強調「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自對抗疫情」,各國領袖亦表示認同。目前基金規模尚不明朗,但預期將從東協發展基金、東協加三以及夥伴國家的合作基金中提出10%。越南總理阮春福也指出各國除了團結以終結新冠肺炎外,也需在疫情過後降低社會經濟的負面衝擊。

截至會前(4月13日),東協各國的確診人數總數達2萬人,超過880人死亡。其中菲律賓疫情最為嚴重,有5,223人確診,其次是馬來西亞的4,987例、印尼的4,839例;而印尼目前死亡人數最多,達459人。

新冠肺炎亦對經濟造成重大衝擊,尤其是佔東協整體GDP三成的服務業,處境更艱難。目前東協經濟成長率從4.7%下修為1%。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東協大國經濟成長率中,僅有越南2.7%、菲律賓0.6%、印尼0.5%為正成長,馬來西亞-1.7%、新加坡-3.5%、泰國為-6.7%皆為負成長。


92290848_1565079150316328_6283577990597050368_o
nnevvy事件引發跨國網路論戰,圖為網路民眾製作泰港台奶茶聯盟一圖。(奶茶通俗學臉書

泰國|中泰網友推特論戰 掀起區域風暴

泰國一名網紅就新冠肺炎所發表的網路評論及兩年前一則涉及台灣的留言,挑起中國民族主義者的敏感神經而大舉出征推特,雙方激烈論戰並以哏圖相互嘲諷,意外掀起一場挺民主陣營與親北京陣營之間的區域風暴。

路透社分析,東南亞與港台網友在這場網路論戰中聯手反擊親北京陣營的舉動,足以顯示中國與其東南亞鄰國的陳年糾葛及紛爭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助燃下而升溫;尤其居家禁令帶動民眾的網路使用,使得這場論戰的高網路聲量及區域擴散程度備受矚目。

泰國法政大學(Thammasat University)教授Prajak Kongkirati便直言,這是泰國民眾首次涉入「跨國地緣政治推特戰」,名人的爭議只是冰山一角,更重要的是這場論戰如實反映了人們對於中國影響力及其對外行動的質疑。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歷史系副教授Wasana Wongsurawat也認為,真正的勝利是向世界展現泰國人民不受官方宣傳所宰制。

以該名網紅社群媒體帳號nnevvy為標籤的有關推文現已超過兩百萬則,論戰內容包羅萬象,從政府、政治體制、自由、甚至食物都被拿來大做文章,形容台灣、香港與泰國是「奶茶聯盟」,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的Tracy Beattie更將此解讀為泰國與港台有意義的外交接觸。

雖然推文以中文、泰文、英文為大宗,其中也不乏他加洛語及馬來語的蹤跡,例如菲律賓網友便藉此抨擊中國在南海的行動。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在4月14日發表聲明回應,不僅讓戰火從推特延燒至臉書,更將網友之間的口水論戰拉抬至中泰關係的檢視。


93088150_3192975594098458_282210429730553856_o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參加東協加三領導人線上特別峰會。(李顯龍臉書

新加坡|外籍移工宿舍感染暴增 獅城新冠肺炎確診數破5,000例

新加坡衛生部4月17日(五)公布最新新冠肺炎確診數,截至週五中午,單日新增623例,使獅城總確診數增加到5,050例,死亡人數為10人(下午增加為11人)。星國16日才創下單日確診新高的728例,突破4,000例,而週五公佈的確診數為半天的數據,全日統計很有可能已超過前一天的確診人數。

週五公布新增的623病例中,558例為外籍移工在宿舍發生感染,37例為住在宿舍外的移工,27例為星國本地居民為主的社區感染,另有一起境外輸入。過去兩週星國發生多處移工宿舍感染,確診數突然暴增,約有六成(3,000多人)感染源為移工宿舍。14日確診數破3,000千後,國家發展部部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當天傍晚在跨部會防疫工作小組記者會宣布,除兩歲以下幼童與戶外從事如跑步等激烈運動者外,外出一律戴口罩。違者初犯罰款新幣300元(約新台幣6,360元),累犯增加為新幣1,000元(約新台幣21,200元)或由法院判決。此外,在星的外籍工作證持有者與永久居民,如違反規定將可能被取消相關身份。

由於星國感染病例多為移工宿舍群感染,引發政府官員與民眾在網上論戰。星國巡迴大使許通美(Tommy Koh)6日就在臉書上表示,星國對待外籍移工像是「第三世界」的作法,批移工的宿舍過度擁擠,且衛生條件不好,像定時炸彈隨時會爆炸,呼籲政府應該要用第一世界的作法對待不可或缺的外籍移工。聯合早報一篇社論則認為星國政府已經做得很到位,移工宿舍病例大增,「難道客工本身沒有責任嗎?喜歡聚集和不注重個人衛生不也是原因嗎?」。一些人認為該文反映社會一些人的觀點,但有人認為作者帶有排外主義,包括新加坡內政部兼律政部長尚穆根(K. Shanmugam)也在17日接受聯合早報訪問時指出,該文讓他很不安,有排外主義的味道。


92567239_2443243665776960_1145559393790590976_o
國民議會商討緊急狀態法草案情形。(國民議會臉書

柬埔寨|對抗疫情 柬國會通過緊急狀態法草案

儘管柬埔寨目前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確診案例約一百餘例,相較於東南亞地區其他國家不算嚴峻,政府仍希望就法規層面預作準備,國民議會4月10日通過緊急狀態法草案,並於16日在參議院審議及辯論。

總理洪森(Hun Sen)強調,柬埔寨目前的情況尚在掌控之中,但政府不願輕忽最壞情況的可能性,必須就法規層面預做準備,以便援引並執行更為嚴格的疫情防制措施;同時,他也向民眾信心喊話,將以人民利益為優先,毋須過度擔心緊急狀態法。

該法係根據柬埔寨憲法增修第22條(Article 22 New)制訂,分為5章共12條,內容包括政府得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的條件,大規模傳染性疾病即是其一,期限最長則為3個月,另外也規範政府有權在緊急狀態下採取的措施,例如禁止或限制人民的移動自由、集會自由、及從業自由。

國民議會125位議員之中共有115位出席表決,全數無異議通過該法草案,後送交參議院與其立法及法務委員會(Commission on Legislation and Justice)審議,儘管有幾處略為模糊,但並無牴觸憲法、刑法或其他既存有關法規,且考量議員得向政府官員索取細節資訊,並在緊急狀態期間每日開會更新狀況,參議院原則上不反對該草案。

對此,聯合國4位人權專家聯署發表聲明,就該法草案涵蓋範圍過於廣大、可能影響人民政治及公民權利表達疑慮,尤其欠缺適當的監督機制防止政府濫權,呼籲任何法治措施均應與尊重人權相稱。


6190646445_dd30ba169a_o
印尼觀光勝地峇厘島。(VasenkaPhotography Flickr CC BY 2.0)

印尼|佐科威預估疫情至年底告終 觀光業景氣大回升

印尼總統佐科威4月16日針對受疫情衝擊的觀光業紓困政策召開內閣會議,認為疫情最遲於年底告一段落,對疫情結束後觀光業的需求回升持以樂觀態度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觀光業遭受,印尼的觀光收益損失估計100億美元,外國旅遊人次相較於去年的1,600萬,恐降至500萬人次。印尼著名觀光勝地峇厘島的最新人力統計,目前有46,000名正式員工被放無薪假,800名遭裁員。佐科威在線上內閣會議中表示,飯店業、餐廳以及觀光地區地方經濟的確相當困頓,首要之務是設立社會保護計畫,來協助觀光業者度過疫情期間。再來是替觀光業從業人員找尋就業機會,例如引導到勞力密集產業,並責成部會提出刺激產業活絡方案,以避免大規模的勞工被資遣。佐科威更對業界喊話要保持樂觀,認為疫情將在今年底告一段落,隨之而來的是觀光業的需求大量回升,希望產業可以做好準備。

觀光與創意經濟部長維斯努塔瑪(Wishnutama Kusubandio)也對於觀光業將在2021年大幅成長表示樂觀,海事與投資統籌部長盧虎(Luhut Pandjaitan)也指出,政府未來將主力放在吸引中國、南韓、日本遊客,中國正在緩慢復甦,日韓隨之一、二個月後的觀光需求也會開始上升,相信將會帶來觀光業商機回溫。


Asking_Questions_About_1MDB_is_Not_A_Crime
大馬民眾要求調查1MDB案真相(Wikimedia Commons CC BY SA 4.0)

馬來西亞|美返還3億美元1MDB資產予大馬

美國司法部4月14日表示,美國政府已返還大馬屬於一馬發展公司(1Malaysia Development Berhad,1MDB)的3億美元(約為新臺幣90.79億元)資產。一馬發展有限公司是由前大馬首相納吉(Najib Razak)於2009年設立,作為馬來西亞國家主權財富基金,旨在協助國家經濟發展。然而,華爾街日報於2015年揭露一馬公司資金輾轉流入前首相納吉銀行帳戶,而其親信馬來西亞商人劉特佐亦牽涉其中。

美國司法部估計,約有45億美元一馬發展有限公司資產遭大馬高級官員在2009年至2014年間不當挪用,弊案規模之大甚至牽連世界知名投資銀行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資金也遭洗錢至美國、瑞士、新加坡、和盧森堡等國家。美國司法部指出,2019年便曾和流亡海外的劉特佐達成協議,將疑似由1MDB資金所購置的資產售出、以贖回約10億美元資金。這些由1MDB資金所購置的資產範圍包括不動產、商業投資、藝術品、和珠寶等。

馬來西亞政府於4月15日發表聲明指出,大馬政府已收到美國司法部所返還的3億美元資金,而自美國司法部所返還的1MDB資金已累積至6.2億美元。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表示,馬來西亞政府會持續和美國合作,以在未來繼續贖回更多1MDB資金。


追蹤東南亞大事,鎖定ASEAN Plus 南洋誌 Facebook

1則迴響

  1. 中国大战港台泰国,有意思哟,可惜我们看不到,能够上推特的中国人都是采用非法途径的或者是官方的水军,老百姓只能上微博微信,呵呵。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