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第一間肯德基於仰光開幕

[政經商情] 緬甸第一間肯德基於仰光開幕

新聞整理:Chang Chun-wei


KFC Myanmar (KFC Myanmar FB)
緬甸第一家肯德基開幕盛況(Photo Credit: KFC Myanmar Facebook Page)

緬甸第一間肯德基於仰光開幕 大批民眾湧入體驗緬第一家美式速食店

緬甸第一間肯德基(KFC)餐廳於6月30日在仰光市中心開幕,成為當地第一間大型連鎖美式速食店,並吸引大批排隊人潮。

現場一位民眾向法新社表示,他為了嘗鮮幫家人買炸雞,排了整整3個小時,但這是他生平第一次吃炸雞,且相信像這樣的國際知名品牌,「食物一定對健康有益」。

過去在軍政府長期與外界隔離的政策下,緬甸幾乎無法接觸西方品牌。2011年緬甸軍政府改革開放、2012年美國開始解除對緬甸的經濟制裁後,西方品牌陸續搶佔緬甸數百萬消費者市場,包含美國可口可樂(Coca Cola)、百事可樂(Pepsi),汽車製造商雪佛蘭(Chevrolet)、福特(Ford)等都陸續進駐緬甸,未來緬甸發展指日可待。

KFC Myanmar 2
位於仰光的緬甸第一家肯德基開幕,吸引大批人潮。(Photo Credit: KFC Facebook Page)

印尼禁止國內交易使用外幣 礦油與製造業等恐受波及

今年7月1日起,印尼禁止國內交易使用外幣,以抑制印尼盾(Rupiah,又稱盧比)的跌勢,引發一些行業對營運成本及相關風險等不確定性的擔憂。

主要受影響的產業包含礦業、油氣、製造業及房地產等,因為這些產業大多以美元交易,藉以分散印尼盾大幅波動造成的風險。

自1990年代亞洲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各界對印尼盾的信心一直較為脆弱。今年印尼盾是亞洲表現最差的貨幣之一,印尼盾兌美元貶值約7%。

印尼央行稱,禁止國內交易使用外幣是為了降低對美元和其他外幣的依賴,並減少資本外流,根據印尼央行數據顯示,在印尼,每年外幣交易額達730億美元。

以印尼盾進行國內交易將會影響飯店、租金和專業服務的價格,包含法律諮詢、保險和會計等;企業擔心其將被迫承擔印尼盾波動的成本,且可能沒有足夠的時間建立新的會計機制,因為該項措施雖在幾年前已通過立法,但直到今年4月才公布。

不過,進出口交易和國際融資可不受該規定約束。

DSCN4015
印尼盾(Photo Credit: JasonParis@Flickr CC BY 2.0)

台工研院赴緬甸達拉(Dala)設淨水廠 提供乾淨飲用水

臺灣工研院公益專案團隊在仰光南方的達拉城(Dala)建置淨水設備,平均一天可供700至1,000人乾淨的飲用水,不僅大幅提升當地人民的生活品質,未來亦將與當地非營利組織合作,建造一座可供應7,500人日常飲用水的工廠。

達拉位於伊洛瓦底江沿岸,因上游污染嚴重,河水不適合飲用,居民日常用水主要來自雨水、露天蓄水池或地下水,但因衛生條件不好,加上當地居民並無把水煮沸的習慣,所以居民常有腹瀉、痢疾等疾病發生,容易爆發大規模傳染病。

2014年,工研院在當地建置自行研發之Qwater淨水設備,具有組裝快(Quick)、供水快(Quantity)、品質高(Quality)的3Q特點,一位成人可在20分鐘內獨立組裝完畢。

該設施不僅帶給當地居民更安全、更穩定的飲用水,也提高居民健康和社會生產力,學童亦可節省每天步行取水的時間來安排學習或其它活動,帶來正面社會效益。

Qwater淨水設備進駐達拉淨水工廠,為當地居民提供長期穩定的安全飲用水源。(工研院)
Qwater淨水設備進駐緬甸達拉淨水工廠,為當地居民提供長期穩定的安全飲用水源。(Photo Credit: 臺灣工研院網站)

新聞來源: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