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週報140] 菲媒體人瑞薩獲諾貝爾和平獎、緬軍方同意東協特使到訪但禁見翁山蘇姬、星擴大開放邊境 「疫苗接種者旅遊通道」增至11國

[東南亞週報140] 菲媒體人瑞薩獲諾貝爾和平獎、緬軍方同意東協特使到訪但禁見翁山蘇姬、星擴大開放邊境 「疫苗接種者旅遊通道」增至11國


南洋誌東南亞週報第140期,為讀者挑選2021年10月9日至10月15日期間,有關菲律賓、緬甸、新加坡、泰國、印尼與馬來西亞的六則東協區域大事。

Issue: 140|Oct. 9-15, 2021

編譯:荊柏鈞、柯昀伶、黎柏君、鄭熹


瑞薩。(Franz Lopez flickr CC BY-NC 2.0)

菲律賓|菲國第一人 媒體人瑞薩獲諾貝爾和平獎

今年度諾貝爾和平獎於10月8日揭曉,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創辦人瑞薩(Maria Ressa)與俄羅斯媒體人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以「捍衛言論自由」的努力獲此殊榮。瑞薩是首位獲得諾貝爾獎的菲律賓人,也是繼緬甸文人領袖翁山蘇姬之後,第二位獲得和平獎的東南亞女性。

現年58歲的瑞薩,曾任CNN駐馬尼拉與雅加達記者,以及菲國最大新聞台ABS-CBN新聞組長,其在2012年創立了網路新聞媒體Rappler。她長期批判杜特蒂的掃毒行動、法外處決,以及違反新聞自由與人權事件,時代雜誌(Time)曾於2018年將她選為年度風雲人物之一。

杜特蒂政府於2018年以違反外資持股規範吊銷Rappler媒體執照,並指控其逃漏稅、禁止該報記者進入總統府採訪。瑞薩在2020年2月時曾被國家調查局以「網路誹謗」罪名逮捕,3月再被當局以觸犯「反傀儡法」(Anti-Dummy Law)與證券詐欺案起訴。

瑞薩獲獎後表示,希望此獎可以重振為真相與民主而戰的士氣。而在瑞薩獲獎三天後,杜特蒂向其道賀。總統府於11日指出,瑞薩的獲獎並不代表打臉政府,相反的更顯示菲律賓沒有箝制新聞自由的事實,更稱此獎象徵「菲律賓女性的勝利」。但府方發言人也說,關於瑞薩面臨的司法控訴,她仍需在法庭上證其清白。菲律賓全國記者聯盟(NUJP)則以過去五年政府多起違反新聞自由事例作為回應


今年4月在印尼雅加達召開東協緬甸危機會談。(時任大馬首相慕尤丁臉書

緬甸|緬甸軍方同意東協特使到訪 但禁見翁山蘇姬

鑒於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正商議排除邀請緬甸參與即將到來的峰會,緬甸軍方發言人紹敏通(Zaw Min Tun)10月14日回應,未阻止東協特使出訪緬甸,但不會允許其與前文人政府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會面。

東協輪值主席國汶萊第二外長兼緬甸事務特使艾瑞萬(Erywan Pehin Yusof)上週表示,因緬甸軍方遲未履行今年4月議定的「5點共識」(Five-Point Consensus),擬排除邀請軍方領袖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參與領袖峰會。面對東協各國施壓,緬甸軍方發言人紹敏通回應,並未阻止艾瑞萬出訪緬甸,但不會允許其與遭控多項罪名、正接受審判的翁山蘇姬會面。

此外,紹敏通亦批評,聯合國推遲批准緬甸軍方提出的聯合國大使人選昂圖萊(Aung Thurein)是出於政治動機,並呼籲國際社會成員「在處理國際事務時,應避免採取雙重標準」。根據聯合國大會的規定,在全權證書委員會做出決定之前,由前文人政府任命、現任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敦(Kyaw Moe Tun)將繼續代表該國,覺莫敦另已請求延長其全權代表資格。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9日發表全國電視演說(李顯龍臉書

新加坡|星擴大開放邊境 「疫苗接種者旅遊通道」增至11國

繼與德國及汶萊試行「疫苗接種者旅遊通道」(Vaccinated Travel Lanes,簡稱VTL)之後,新加坡擴大開放邊境,將允許另外9國已完整接種新冠疫苗的旅客入境免隔離,包括加拿大、丹麥、法國、義大利、荷蘭、西班牙、英國及美國等8個歐美國家,以及東亞的韓國。這些國家的旅客僅需在搭機前及抵境後進行PCR檢測。

新加坡交通部長易華仁(S Iswaran)表示,上述歐美8國都已開放新加坡旅客入境,實施VTL將恢復新加坡與這些國家之間的雙向免隔離旅遊。自19日起,獲准旅客即可藉此通道入境新加坡。從新加坡及韓國出發的旅客獲當局許可後,則可自11月15日起使用VTL入境對方國家。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於9日發表全國電視演說時也表示,新加坡在通往新常態的道路上穩步前進,作為「與COVID-19共存」的一部分,新加坡必須與世界重新連結,必須安全地重新開放邊境。他表示,新加坡與汶萊及德國的VTL試行結果顯示,讓已接種新冠疫苗者安全旅遊,並將境外移入案例控制在少數是有可能的。星國將推行更多的VTL,尤其是與疫情穩定的國家,「這將讓我們與全球供應鏈保持連結,有助維持新加坡的樞紐地位」。


疫情前泰國首都曼谷大皇宮前絡繹不絕的旅客人潮。(Photo by Hanny Naibaho on Unsplash

泰國|至少10國完整接種旅客11月起入境泰國免隔離

根據曼谷郵報(Bangkok Post)10月11日報導,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宣布,泰國11月1日起將開放至少10個新冠肺炎低風險國家的完整接種疫苗旅客入境免隔離。帕拉育指出,首批開放的國家包含英國、新加坡、德國、中國和美國等,將允許來自這些國家從空路入境的旅客免除隔離的限制。他說,泰國政府預期將分別在12月1日和明年1月1日分批開放更多國家的旅客適用此待遇。

觀光業向來為帶動泰國經濟的重要產業,每年由國內外旅客所帶給泰國觀光業的貢獻就佔據泰國GDP的20%。泰國中央銀行估計,2021年泰國將僅有20萬名外國旅客入境觀光,而2022年將有機會回升至600萬名旅客。

儘管如此,泰國感染新冠肺炎人數仍在每日約10,000人上下徘徊,因感染新冠肺炎而死亡人數則約為每日100人左右。目前在泰國約7,000萬人口中,已完整接種兩劑新冠肺炎疫苗的民眾約有33%,接種完一劑的民眾則約有50%。


峇里島神廟。(xiquinhosilva flickr CC BY 2.0)

印尼|峇里島開放入境 隔離期縮為5天

印尼政府宣布10月14日起,觀光勝地峇里島將開放19個國家的外國旅客入境,旅客入境後於防疫飯店隔離,隔離期從原先規劃的8天縮短為5天

目前峇里島近82%成年人口已接種新冠疫苗,為印尼疫苗覆蓋率最高的地區。印尼政府宣布14日起允許19國旅客入境峇里島,國家名單包含: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科威特、巴林、卡達、紐西蘭、中國、印度、韓國、日本,以及列支敦斯登、義大利、法國、葡萄牙、西班牙、瑞典、挪威、波蘭和匈牙利。旅客須出示疫苗接種證明、上機前與抵達後的採檢陰性證明;除此之外,旅客仍須於旅館隔離5天,並遵守相關防疫規範。而峇里島主要外國遊客來源的澳洲,則尚未在開放名單之列。

但10月14、15日的資料顯示,目前並無班機飛往峇里島。印尼政府指出,旅客準備簽證需要時間,也有部分旅客因仍需隔離5天及其他防疫規範而卻步,但在封鎖18個月後重新開放邊境,是復甦峇里島經濟重要的一步。

截至目前,印尼新冠肺炎確診人數423萬例,其中14.3萬人死亡。疫情已從7月每日平均確診數4至5萬的高峰期,至10月確診數已降至每日平均約1,000例。


馬來西亞首相依斯邁沙比利發表電視演說。(依斯邁沙比利臉書影片畫面截圖)

馬來西亞|90%成人完整接種 大馬解除旅遊限制

馬來西亞10月10日宣布,國內90%成年人口已完整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故解除對完整接種國人的旅遊限制,11日起即可自由在國內跨州移動或出國旅行,邁向「與病毒共存」(Living with COVID)模式。

馬來西亞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10日在電視談話中表示,馬國實現90%成年人口完整接種疫苗的目標,故自11日起已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的國人跨州移動將不再受限;海外旅遊方面,亦無須向移民局申請「出入境准證」(MyTravelPass,簡稱MTP),但歸國時仍要接受隔離檢疫。

此外,首相依斯邁沙比利指出,馬國政府正準備過渡至將新冠肺炎視為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的階段,也就是即便新增確診病例攀升,政府將不再實施大規模的全面封鎖措施。他也強調,「我們要練習與新冠病毒共存,因為這個疾病恐怕不會完全被消滅。」

馬來西亞是繼新加坡、泰國與印尼之後,最新一個決定放寬旅遊限制、逐步重啟國門的東南亞國家,邁向「與病毒共存」模式。


追蹤東南亞大事,鎖定ASEAN Plus 南洋誌 FacebookTwitter官方帳號。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