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週報76] 溫敏翁山蘇姬投身緬甸大選、新柔地鐵新協定預料下週簽署、越決議陸續開放國際班機

[東南亞週報76] 溫敏翁山蘇姬投身緬甸大選、新柔地鐵新協定預料下週簽署、越決議陸續開放國際班機


南洋誌東南亞週報第76期,為讀者挑選2020年7月18日至7月24日期間,有關緬甸、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泰國與菲律賓的六則東協區域大事。

Issue: 76 | Jul. 18-24, 2020

編譯:荊柏鈞、黎柏君、柯昀伶、鍾依吟


Aung San Suu Kyi
翁山蘇姬說明全國民主聯盟候選人提名過程。(全國民主聯盟臉書影像畫面截圖)

緬甸|複製勝選方程式 溫敏翁山蘇姬投身緬甸大選

緬甸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發言人Zaw Myint Maung 7月21日於該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後宣布,總統溫敏(Win Myint)與國務資政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皆將投身11月8日全國大選。

在前次2015年大選中,全國民主聯盟以極大票數差距擊敗多由退役軍官將領所組成的聯邦鞏固與發展黨(Union Solidarity and Development Party),順利奪下執政寶座。同黨議員指出,溫敏將循前次勝選經驗,再次出征仰光淡汶鎮(Tamwe)選區,翁山蘇姬則將角逐仰光考特姆鎮(Kawhmu)選區,爭取連任、拿下人民院(下議院)席次。

根據該黨23日公布的候選人名單,除了前述兩位領導人之外,欽族(Chin)副總統方替烏(Henry Van Thio)與絕大多數省邦及少數民族地區首長,也都將代表全國民主聯盟再戰各自選區,並無太多新意;唯二亮點分別落在女性候選人比例自13%提高至20%,以及首度提名兩位穆斯林候選人。

緬甸聯邦選舉委員會表示,本次大選合格選民超過3,700萬人,具提名資格的政黨高達97個,將選舉共1,171席聯邦議會及省邦議會議員。各級議會參選人須在7月20日至8月7日期間完成登記程序,聯邦選舉委員會將自8月11日至17日對登記參選者進行資格審查。


1024px-MRT_map_SGJB.svg
新柔地鐵路線圖。(Wikimedia Commons CC BY SA 4.0)

新加坡&馬來西亞|新柔地鐵新協定預料下週簽署 可望於明年初開工

延宕許久的新柔地鐵案(Johor Bahru-Singapore Rapid Transit System, “RTS”)似乎出現曙光。根據星馬雙邊交通官員本週透露,兩國已就計畫變更內容達成共識,並可望於下週簽署新柔地鐵項目的三項協定

即將退休的星國基礎建設統籌部長兼交通部長許文遠7月21日於臉書提到,星馬兩國團隊經過數月密集磋商後,已針對新計畫達成共識,其內容將提交兩國政府核准。馬國交通部長魏家祥則預告30日將於新柔長堤簽署三項協定,包括新柔地鐵雙邊協定、新加坡SMRT企業與馬來西亞國家基礎建設公司關於成立合資營運公司的協定、以及特許經營協定。大馬首相慕尤丁與星國總理李顯龍預料將出席簽署儀式。

新柔地鐵案2018年由星馬兩國簽字敲定,原訂2019年初動工,2024年完工與營運。但前首相馬哈迪領導的希望聯盟政府於2018年勝選上台後,以檢討計畫的範圍與成本要求暫緩該建設案,兩國後來於2019年5月簽署同意展延的補充協定,至今共延期3次。今年3月慕尤丁領導的國民聯盟執政後,雙邊協商似乎加速進展。

魏家祥指出,新計畫可望於2021年1月開工,第一階段至2024年著重基礎建設,2024年至2026年的第二階段則聚焦系統建設,例如信號、車廂、電信與系統測試,如順利將於2026年底啟用。建案成本約馬幣31.6億令吉、新幣10.3億(約新台幣219億)。通車後預料將舒緩新柔長堤的塞車問題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航空業受疫情影響嚴重,圖為越南航空。(Melvinnnnnnnnnnn Flickr CC BY-SA 2.0)

越南|越決議陸續開放國際班機 2022年前禁發航空執照

越南與日本達成協議,在本月將開放越南班機飛往日本;越南也將陸續開放台灣、南韓、中國的商務班機。此外,因航空業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至2022年前將暫緩發放營業執照給新航空公司。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本週表示將開放越南及泰國班機飛往日本,旅客可選擇在原國家或日本進行14天居家隔離。越南及日本在6月達成協議,開放由日本飛往越南的商務包機。此外,越南觀光局也於本週決議重啟其他國際航班,允許商務人士及外交人員訪越,名單包含台灣、南韓首爾、中國廣州。若施行順利,擬增加開放新加坡、泰國、寮國、柬埔寨的班機。

航空業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嚴重,鄭副總理庭勇(Trinh Dinh Dung)本週表示,在航空產業復甦以前,不開放新航空公司成立。越南交通部及民航局聲明指出,目前將優先恢復既有航空公司的國內外航線,以全力支持國內航空公司。樂觀估計需到2022年,航空業才能恢復到2019年的表現水準。正在申請許可的凱特航空(Kite Air)、越星航空(Vietstar Airlines)恐怕得暫緩計畫。

目前越南有五家商業航空公司,分別是越南航空、越捷航空、越竹航空、越南服務航空及捷星太平洋。今年初越遊航空(Vietravel Airlines)剛取得營業執照,成為第六家民航公司,越遊航空原訂10月正式營運的計畫也已暫緩。據統計,越南共有214架民航飛機,受疫情衝擊今年僅有不到半數曾起飛載客。


49865316706_750c0c83d5_o
泰國當地受疫情影響而暫時歇業的咖啡廳。(ILO Asia-Pacific Flickr CC BY-NC-ND 2.0)

泰國|泰國再度延長緊急狀態至8月底

鑒於泰國正逐步放寬外籍人士入境限制,為防範新一波疫情爆發,除維持現行防疫安全措施之外,泰國新冠肺炎疫情管理中心(CCSA)7月22日宣布,第四度延長緊急狀態法令,為期一個月至8月底為止。

事實上,泰國已將近兩個月無新增本土病例,延長緊急狀態的必要性引發不少質疑聲浪,尤其18日方出現大規模反政府抗議行動,時機點格外敏感。對此,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宋薩(Somsak Roongsita)強調「仍有維持緊急狀態之必要」,主因是泰國為振興經濟,正逐步對外開放商務會議及觀光旅遊,屆時將有更多外籍人士到訪,加上醫療團隊也建議繼續維持緊急狀態。

根據泰國的階段性重啟經濟計畫,下一階段將放寬外籍移工入境限制,預計超過10萬名來自緬甸、柬埔寨、及寮國的移工得以入境泰國;同時,外籍影視製作團隊、貿易商展從業人員、及醫療旅客也將獲發簽證。目前已有至少7部外國影視作品計畫在泰國拍攝,投資金額達5,400萬美元;商展部分在下半年則有15場,可望吸引6,524名外籍人士參加,為料將下滑8.1%的國內生產毛額注入活水。

此外,針對因疫情而滯留泰國的外籍人士,泰國政府也同意延長簽證豁免措施,到期日將自原訂的本月底展延至9月26日。


COVID-19_Swab_Booth_QC_(April_7,_2020)
新冠肺炎隔離檢測亭。(Bob Belmonte wikimedia commons public domain)

菲律賓|暫緩國民赴海外 杜特蒂呼籲戴口罩

菲律賓7月初甫公告將解禁國民赴海外從事非必要活動,然而本週宣布暫緩日前決議。面對疫情未獲控制,杜特蒂要求加增檢疫數,更下令警察逮捕不戴口罩民眾。

菲律賓在7月6日宣布將解禁國民因非必要活動赴海外,預計8月生效。前提是旅客需有足夠旅行及健康保險額度,然而目前僅有一家保險公司願意提供服務,因此防疫小組決議暫緩決議,僅允許商務、工作、醫療、緊急或人道等必要原因出國,而7月20日前已訂行程的旅客仍可出國。

目前馬尼拉自6月起實施普通社區隔離措施,然解封後感染及死亡人數驟升,府方表示若7月底疫情仍未受控制,可能恢復更強化得隔離措施。杜特蒂更於21日下令增加檢疫數,更要求警察加強執法,逮捕任何不戴口罩的人

此外,在本週菲國防疫小組亦決議放寬赴長灘島的年齡限制,開放21歲以下及60歲以上年長者登島。長灘島6月16日解封,但僅開放西維薩亞斯區的21至60歲居民可前往,有鑑於長灘島已無出現病例,因此放寬限制。

截至7月24日,菲國新冠肺炎確診人數7萬4,390人,死亡人數1,871人。菲律賓大學團隊估計確診數在8月底恐突破10萬例


5597645023_992b9054fd_k
馬來西亞雙峰塔。(Adriel Hamptons Flickr CC BY 2.0)

馬來西亞|高盛與大馬就1MDB案達成39億美元賠償協議

美國投資銀行高盛7月24日與馬來西亞就一馬發展公司(1MDB)弊案取得共識,同意將賠償馬來西亞39億美元,成為大馬自極力欲贖回一馬案流失資金以來所取得的最大一筆賠償金。同時,大馬方面也同意將撤回對高盛的所有刑事告訴。

該項賠償協議分為兩部分,其中一部分為高盛直接向大馬支付的25億美元現金,另一部分則為來自一馬發展有關資產中至少14億美元的投資收益。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東姑賽夫魯(Tengku Zafrul Aziz)在聲明中表示,大馬政府很高興能夠在司法系統外解決此案,否則將會耗費大量的時間、金錢、及資源。

馬來西亞和美國政府估計約有45億美元資金曾遭一馬公司高層官員、大馬前任首相納吉(Najib Razak)、和高盛員工非法挪用。美國檢察官指出,一馬資金曾被用於購買梵谷和莫內等畫家的作品、紐約和倫敦的高級住宅、以及資助電影「華爾街之狼」。


追蹤東南亞大事,鎖定ASEAN Plus 南洋誌 FacebookTwitter官方帳號。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