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週報22] 東協防長會議登場、星國拘留若開邦阿拉干組織緬甸人士、寮國開通電子簽證

[東南亞週報22] 東協防長會議登場、星國拘留若開邦阿拉干組織緬甸人士、寮國開通電子簽證


南洋誌東南亞週報第22期,為讀者挑選2019年7月6日至7月12日期間,有關整體東協、泰國、新加坡與緬甸、寮國、越南以及馬來西亞的六則東協區域大事。

Issue: 22 | July 6 – July 12, 2019

編譯:柯昀伶、荊柏鈞、黎柏君


800px-ASEAN_Defense_Ministers'_Meeting_Plus_Oct._12,_2010,_in_Hanoi,_Vietnam
東協國防部長擴大會議於2010年首次舉行。(Jerry Morrison, U.S. Air Force@wikimedia commons, public domain)

泰國&東協十國|東協國防部長會議於曼谷登場

東協第13屆國防部長會議於71112日在泰國曼谷舉行,本屆會議主軸為安全合作與區域問題,特別針對打擊恐怖主義、南海以及北韓議題進行討論。

東協十國在此次國防部長會議中提出六項概念文件,其中包含加強邊境管理與軍事醫療領域合作等,也涵蓋了曾於2017年提出「我們的眼睛(Our Eyes)」方案,訴求加強區域安全情報交流,以打擊恐怖主義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另外會議上也簽署「永續安全」的共同聲明,致力於區域安全與穩定的合作。

泰國國防部發言人空奇(Kongcheep Tantrawanich指出,東協關注北韓問題,希望和緩朝鮮半島的衝突。而許多會員國都牽涉在南海議題爭端之中,對區域穩定有相當影響,初步協議重申對南海爭端將遵循國際法以和平解決,避免進一步激化爭議的行動。

在東協防長擴大會議(ADMM-Plus)上,東協十國將與其他八個國家(澳洲、中國、印度、日本、紐西蘭、南韓、俄羅斯及美國)設置安全熱線,以求更直接、快速的溝通。而2018年東協曾與中國首辦海上聯合軍事演習,今年則期與美國進行海上軍演。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Ng Eng Hen)針對會議表示,即使印尼在今年逮捕了潛逃多年的恐怖組織「伊斯蘭祈禱團」(Jemaah Islamiah, JI)首腦,面對新一波恐怖主義,東協各國仍需嚴陣以待。他並樂觀表示,雖然調和各國意見實屬不易,整體而言國防部長會議自成立至今,在跨國安全議題上已有相當的進展。


66314888_2447113825352332_7586952487345586176_n
新加坡內政部大樓。(新加坡內政部臉書

新加坡&緬甸|新加坡拘留數名支持若開邦阿拉干組織緬甸人士

新加坡內政部710發佈新聞稿指出,數名緬籍人士利用星國作為支持緬甸阿拉干軍隊(Arakan Army)的平台,幫助該組織在緬甸策劃反緬甸政府的武裝暴力行動。星國內政部目前已逮捕拘留一些人士,並將在確認相關違反國家安全的證據後驅逐出境。

被逮捕與拘留的人員主要屬於新加坡阿拉干人協會Arakanese Association-Singapore, AAS)成員,該組織成立目的之一,是提供援助給緬甸若開邦北部流離失所的阿拉干人民。不過星國政府認為該協會實質上透過舉辦活動以及募款等,動員在新加坡的緬籍社群支援阿拉干軍反抗緬甸政府,因而展開調查。該協會用來聯繫與宣傳的臉書介面,也已在10日下架。

關於調查的名單,星國並未指名道姓,也未公佈人數。不過,根據緬甸媒體伊洛瓦底(The Irrawaddy)報導,被逮捕的成員包括阿拉干軍領袖Tun Myat Naign的兄弟 Aung Myat Kyaw,以及其他五位與該軍領導中心密切合作的夥伴。星國內政部表示被調查者皆為阿拉干軍提供財務支持,其中一位更固定每月匯出資金至該軍。 

阿拉干軍以追求若開邦獨立為目標,長期呼籲若開邦人民團結,一起對抗緬甸中央政府。該組織曾對政府軍與警察單位等發動武裝攻擊,被緬甸政府定位為恐怖組織

延伸閱讀:[專題評論] 被壓迫民族的反抗:緬甸阿拉干羅興亞救世軍


Wattay International Airport, Vientiane
寮國永珍瓦岱機場出境入口。(David McKelvey@Flickr, CC BY-NC-ND 2.0

寮國|開通電子簽證服務促觀光

寮國副總理宋賽.西潘敦(Sonexay Siphandone)於7月9日在寮國永珍瓦岱機場(Wattay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記者會上,宣布開通電子簽證(E-Visa)服務。宋賽表示,電子簽證的設計是為了使外國旅客能夠更加容易地入境寮國,同時實踐寮國政府改善公共服務系統及拓展國際社群合作的目標。

根據記者會發布資料指出,外國旅客現在可以透過前往專屬的電子簽證網站(連結),在輸入申請資訊並線上繳款後,即可憑著寮國政府的簽證核可函於指定的移民關口入境。目前開通電子簽證服務的移民關口僅有兩處,包含瓦泰國際機場及一號泰寮友誼大橋。寮國政府未來將推行電子簽服務至其餘五個移民關口,包含二號泰寮友誼大橋、四號泰寮友誼大橋、龍坡邦國際機場(Luang Prab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巴色國際機場(Pakxe International Airport)、以及磨丁關口(Boten)等。

宋賽表示,這套電子簽證系統是由寮國外交部為首連同其他政府部門共同創造,並交由Lao Gateway股份有限公司進行設計和管理。目前系統已經上線,由寮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及公共安全部移民局負責監督。

根據寮國外交部資料,寮國目前僅和46國各自擁有單邊或雙邊的免簽證協議。其餘外國旅客除了使用新的線上電子簽證系統以外,仍可透過各國的寮國大使館、領事館、領事辦公室,以及全寮國的21個移民關口辦理簽證。


Vuong_Dinh_Hue
越南副總理王廷惠。(Vothithutrangy@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4.0

越南|首次發布企業白皮書

越南計畫投資部於710日舉行2019年越南企業白皮書」發布儀式,這是越南首次發布企業白皮書,白皮書內容預計於722日正式公布於計畫投資部網站。

2019年越南企業白皮書蒐集了20162018年間越南企業的基本資訊,並選出各地對經濟發展有貢獻的傑出企業名單,以及國外直接投資(FDI)公司、國營企業、私人企業根據成長率、效率、對稅收與經濟發展的貢獻、員工薪資水準等指標的排名。

白皮書未來預計在每年第一季發布,將依據不同產業別、產業型態、地區編寫,以呈現越南國內企業的發展概況,並作為政府政策制定基礎,提供永續發展策略,也替國際組織、國際企業與投資人提供在投資合作的決策參考。

710日於河內舉行的發布儀式上,副總理王廷惠(Vuong Dinh Hue表示白皮書的出版,對政府與業界有重要意義,並責成計畫投資部持續積極與各部會合作,來精進白皮書內容。白皮書中評定表現不佳的企業,應找出需改善的項目與對策,中央也會依據白皮書指標來評定地方首長的執政方向與效率

根據2019年白皮書內容,目前越南全國企業數量近71.5萬家,在20162018年間企業數量成長快速,平均每年有12萬家新企業成立,總資本額約520億美金,相較於20132015年在企業數量上成長了49.3%,資本額成長了156%


8232485377_2998a5f295_o
停靠在新加坡樟宜機場的馬航飛機。(Christopher Michel@Flickr CC BY NC 2.0)

馬來西亞|馬航未來何去何從?馬哈迪:接到四份提案,「馬來西亞」名稱不會消失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79日表示,大馬政府目前收到關於收購馬來西亞航空(馬航)的四份提案,且正在仔細評估當中,尚未作出決定。此外,馬哈迪也表示會確保未來「馬來西亞」的名稱會保留住,不會因為新的股權結構而去除國名

對馬航有興趣的提案企業包括前亞洲航空集團(AirAsia Group)董事長巴哈敏(Pahamin Rajab)領軍的合作夥伴團,他們提出收購馬航49%股權的計畫,讓國庫控股佔51%,且保證不會裁員。此次馬哈迪對於馬航的相關評論,即是在回應關於他最近與巴哈敏會面的內容時提出。

馬哈迪進一步說明,大馬政府尚未決定是否要完全出售馬航,還是與企業合作來幫助馬航解決財務問題。但可以確定的方向是,維持馬航作為國籍航空的形象,不能因為出售而把「馬來西亞」名字去除掉

馬航在2014年發生兩起空難後,公司財務狀況跌入谷底,政府主權基金出面解救。但近幾年財務復原速度緩慢,仍無法轉虧為盈。今年三月,馬哈迪表示正考慮出售、財務結構重組、甚至關閉馬航等選項。六月時,他說政府考慮賣馬航,但國籍航空的定位會繼續保持。


Koningin Maxima bezoekt Indonesie, dag 2
一群印尼Go-Jek駕駛。(UNSGSA@Flickr,  CC BY-NC-ND 2.0

泰國|Go-Jek獲暹羅商業銀行投資 開展金融和外送服務

印尼叫車服務巨頭Go-Jek一名不具名高層主管於711日向路透表示,在獲得泰國規模最大銀行——暹羅商業銀行(Siam Commercial Bank, SCB)的F輪融資後,Go-Jek將在泰國叫車服務市場中開展金融服務以及擴張食物外送服務。SCB於超過1世紀前在皇室特許下創立,目前第十世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為最大持股者

Go-Jek在2019年1月向Google、京東(JD.com)、以及騰訊募得約10億美元,目前市場估值已超過100億美元。據日經報導,本次融資金額上看30億美元。Go-Jek國際營運部主任Andrew Lee表示,Go-Jek與SCB的合作將為Go-Jek 的叫車軟體帶來金融服務產品,包括付款、數位借款、以及保險等,預計在近幾個月上線。他進一步指出,Go-Jek在印尼有20多項服務內容,Go-Jek將仔細從中挑選最適合泰國的發展策略並嘗試實踐,食物外送服務是目前的主要發展項目。

SCB首席策略師阿拉克.薩蒂翁(Arak Sutivong)向路透表示,對於兩企業所合作的產品,SCB會負責金融監管,而Go-Jek將負責數位內容以及後勤支援。屆時駕駛、商戶、以及消費者將能夠透過Go-Jek進行中小企業融資借貸和保險等,以加速企業發展。

Go-Jek於2011年創立,並已從當初的計程車共享發展成爲擁有線上支付、食物外送、網購、甚至按摩服務的平台。Go-Jek目前正在印尼嘗試雲端廚房(cloud kitchens)和外帶餐廳(deliver-only restaurants)等服務。

Go-Jek於泰國的叫車平台品牌名稱為GET,而GET已於今年稍早上線。GET目前擁有超過2萬名駕駛,使用者也從今年2月的20萬人成長至現在的100萬人,已為總部位在新加坡的Grab帶來壓力。Grab Thailand在2019年1月曾獲得泰國尚泰集團(Central Group)2億美元的投資,而身為SCB對手的泰國規模第二大銀行——開泰銀行(Kasikorn Bank Pcl)也於去年11月向Grab投資5000萬美元、預計將共同於2019下半年推出GrabPay服務。


追蹤東南亞大事,鎖定ASEAN Plus 南洋誌 Facebook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