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越南民眾對國家足球隊的瘋狂,你能看到的是什麼?

[旅遊文化] 從越南民眾對國家足球隊的瘋狂,你能看到的是什麼?

作者:曾偉林


今年是越南足球豐收的一年,越南民眾剛經歷了極為興奮的時刻,越南的男足球隊在亞運(Asian Games)進入了四強,雖然在半決賽以 1 比 3 輸給了韓國隊,且在銅牌戰的PK點球大戰輸給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但這是有史以來越南男足首次在亞運比賽中進入到四強。在亞運之前,即今年的 1 月份在中國江蘇省常州市就已上演了一場讓越南人民感動的亞足聯U-23錦標賽(AFC U-23 Championship)決賽。當時在常州的天氣非常惡劣,雪下個不停,足球場上的雪也堆積得很厚,就在那裡,越南隊與烏茲別克斯坦隊進行了 120 分鐘的比賽,而最後在第 120 分鐘越南隊讓烏茲別克斯坦進了球,失去了奪冠的機會,雖然輸了,但那場深入民心的比賽也成了越南足球歷史的佳話。

39504104275_d29e7100e0_o
越南球迷(Photo Credit: Nhantrannnnn@Flickr CC BY-NC 2.0

越南民眾對足球的激情

在越南足球隊比賽的時候,而你也剛好身處在越南,就不難發現在大街小道上的咖啡小店、餐廳等都會坐滿看球賽的球迷。不僅如此,在亞足聯的決賽和亞運的半決賽、以及爭奪銅牌的那三場賽事,越南的各大城市如河內、胡志明市、海防、峴港的公共場所都裝設大螢幕提供給上萬人欣賞直播,甚至胡志明市和河內的三大球場都裝設300吋的大螢幕,免費開放給球迷進場觀看。如果越南隊獲勝,全越南從北部到南部的民眾都會湧上街頭來慶祝。在亞運的半決賽與亞足聯賽決賽那天,就有不少公司讓員工提早下班一起去看球賽,而且還讓員工在第二天上班晚一到兩小時,甚至乾脆讓員工休假一天。有些公司還決定提早舉行公司旅行,出錢請員工飛去中國、印尼為越南隊打氣。

雖然在亞足聯賽越南隊不能奪冠,但在球隊返國的那天,越南足協就效仿國外的迎接儀式,讓球隊坐在雙層巴士上遊行,在將近30公里的路程上,路上兩邊都擠滿了球迷。雖然這場迎接活動因足協在規劃安排上的一貫官僚作風,讓這場迎接活動遜色不少且引起民眾批評,但也體現了越南民眾對足球的熱情。

越南足球的黑暗歷史

其實越南足球在世界上排名不高,在今年5月的FIFA排名排102名,加上越南足球國家隊在國際賽事一直不能突破,甚至爆出多起受賄案件,國內聯賽(V-League)也經常爆出球員互相毆打、受賄等醜聞。在1996年東盟足球錦標賽(Tiger Cup)就開始出現受賄現象,但因為這段時間越南國內的政經環境非常不透明,因此相關訊息也很快被掩蓋掉。到了2005年的東南亞運動會(SEA Games),在與緬甸足球隊的比賽當中,越南足球隊的7名球員收取了 4.9 億元越南盾(約 60 萬新台幣)以1比0贏緬甸隊,最後這些球員都被法庭裁判2年到4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在 2014 年的亞洲足協盃,越南的寧平隊與馬來西亞的吉蘭丹隊的比賽中,越南寧平隊的13名主力與後備球員受賄高達8億越南盾(約 110 萬新台幣),在這起案件裡,主謀球員被法庭裁判3年有期徒刑,而其它球員則被判緩刑。經過這些醜聞,越南民眾對國家足球早已失去信心。

市場經濟讓越南足球起死回生

伴隨著越南足球的黑暗時代,就是越南足球協會(VFF)的腐敗與無效率。越南足協是越南足球發展的主管單位,足協的效率不彰,加上經常傳出內部高階層人員的鬥爭,使得外界評為拖累越南足球發展的罪魁禍首。而今年越南足球有那麼好的成績,主要是因為越南Hoang Anh Gia Lai集團的主席Đoàn Nguyên Đức對越南足球的投資,他在 2007 年就開始用自己的錢,與英國的兵工廠隊(Arsenal)合作建立足球學院,培養新一代的球員,而這些球員也正是在今年為越南爭光的球員。另外,目前帶領越南U23足球隊的教練Park Hang-seo也是他從韓國特聘到越南,而且還墊付了兩年的薪資。以往的越南足球隊都是由國家栽培,大家都是因為政府的補助而去做事,而不是真心想要把足球做好。但現在的足球隊就完全成為了企業家的投資項目,從這一導向市場經濟的轉變,讓越南足球有了新的希望。

越南是一個非常著迷足球的國家,但很多球迷早已放棄看國家隊的比賽,他們放棄的原因不是因為越南足球隊拿不到冠軍,而是因為越南足球讓他們失去了信心。就如同一位越南著名的足球評論員Trương Anh Ngọc所說:「越南人對國家足球隊的瘋狂是很多外國人都不會明白,但這些年來我們感受到的是欺騙與背叛。但現在,年輕的球員們讓我們看到了激情與純潔的足球。」越南現在的經濟雖然步入發展階段,但貪腐問題仍還沒有解決,越南民眾就是以足球隊的轉變來作為寄託,期望越南的社會會像這支年輕球隊一樣,變得更廉潔、更有活力。


參考資料

  • Những vụ bán độ chấn động của bóng đá Việt Nam. Báo Mới
  • Tình yêu chân thành. Vnexpress

1則迴響

  1. 越南這些足球小伙子自小就—齊訓练,食住都有—起还有著名的外国教练培訓不只踢球连英文都非常流利,因自少—齊培訓所以非常合拍,自本技術又了得他們是阿聨酋最害怕的对手。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