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統計局:2018年貧窮率創歷史新低

[政經商情] 印尼統計局:2018年貧窮率創歷史新低

外電編譯:Yun-Ling Ko


5435634835_1e24df435a_o.jpg
The National Monument (Photo Credit:Schristia@Flickr CC BY-ND 2.0)

印尼統計局日前公布,2018年印尼貧窮人口占總人口比例為9.82%,首次降到個位數字,也是自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後創下的歷史新低紀錄。

根據統計局資料,2017年全國落於貧窮門檻的人口比例為10.12%,而今年降低至9.82%(約2,595萬人),減少了63萬人。印尼官方對國民貧窮門檻(National Poverty Line)的定義為每月所得約345,386印尼盾以下(約新台幣750元)。

統計局局長Suhariyanto對此表示:「這是印尼貧窮人口比例首次來到個位數,是1998年金融危機後最低紀錄。」財政部長穆里亞尼(Sri Mulyani Indrawati)則表示,在蘇哈托總統時期,「新秩序(New Order)」政策下第五個五年計畫(1989–1994)時,貧窮率一度降到接近10%,但隨後金融危機於1997至1998年發生,1999年時,印尼貧窮人口比例便攀升至高達23-25%。他補充:「我們不能停在這裡,一定要持續壓低貧窮率。」

以地區別來看,都市地區的貧窮人口比例從去年九月的7.26%,降到今年三月的7.02%,減少了近13萬人; 鄉村地區比例則是從13.47%降至13.20%,減少了50萬人。

在首都雅加達地區,去年三月比例為3.77%,今年三月則為3.57%,也是近四年來最低紀錄。針對雅加達地區的改善情況,副省長Sandiaga Uno表示,食物補貼計畫的政策應有發揮效果。根據規定,年長者、身障人士、收入低於市訂最低薪資或平價社會住宅居民等可以申請此補助,另外,省府也會盡量與中央政府的政策配合,即使非在雅加達設籍的居民,也能受到照顧。

全國貧窮率最低的地區是加里曼丹省,比例為6.09%,最高的則是巴布亞省的27.74%,整體而言,印尼東部的貧窮率高於西部。針對此事,統計局局長Suhariyanto表示,儘管貧窮情況有改善,在印尼東部處理該問題仍是首要之務,希望透過基礎建設的興建,來幫助更多東部人口脫貧。

世界銀行印尼與東帝汶的事務主管Rodrigo A. Chaves也曾表示,有效率的交通物流是提升製造業、農業與服務業成長的要素,對於提升國家的產業競爭力、降低偏遠地區物價和減少貧窮有正向幫助。

以東南亞各國貧窮人口比例觀之,印尼位於中段班,貧窮率最高國家為緬甸,比率在個位數以下國家則有越南、泰國、馬來西亞與印尼。

東協各國落於貧窮門檻人口比例

國家 比例(統計年度)
緬甸 32.1%(2015)
寮國 23.2%(2012)
菲律賓 21.6%(2015)
柬埔寨 14.0%(2014)
印尼 9.82%(2018)
越南 9.8%(2016)
泰國 8.6%(2016)
馬來西亞 0.4%(2016)
新加坡 NA
汶萊 NA

 


參考資料: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