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首座陸上油田正式啟用

[政經商情] 菲律賓首座陸上油田正式啟用

外電編譯:Yun-Ling Ko


9731993488_2f6ce2fd3a_o.jpg
Oil Well (Photo Credit: Thomas Hawk@Flickr CC BY-ND 2.0)

菲律賓第一個陸上油田於5月19日舉行啟用儀式,正式投入開採油氣。該油田位於宿霧省南部阿萊格里亞市(Alegria),預計每天可生產近400桶石油,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菲國總統杜特蒂也出席啟用儀式共襄盛舉,他致詞時強調,希望油田的開採能為當地帶來經濟發展和更多就業機會。同時,杜特蒂也敦促地方首長積極加強基礎建設與整體都市規劃,以因應油田產業帶來的移入人潮。

油田整體面積涵蓋19萬7,000公頃,其中4萬2,000公頃為生產區,約可開採19年,天然氣和石油生產可持續到2037年,預計每個月可幫助菲國進帳8,200萬披索(約4,600萬新台幣)的經濟收入。

杜特蒂認為,菲律賓目前發展落後於鄰國,主因是自然資源的差別。印尼和汶萊有豐富的石油,他認為如果菲律賓也有一樣豐富的資源,加上妥當管理的話,菲國能和鄰國平起平坐。他說:「現在,這樣的資源就在阿萊格里亞。」

阿萊格里亞油田是中國國際礦業石油有限公司(CIMP)與Skywealth Group Holdings、Phil-Mal Energy International 共同投資,投資額為3,000萬美金(約9億新台幣)。

根據能源局的資料,菲國政府將允許CIMP首先收回90%的生產成本,剩餘營收將由政府(60%)和CIMP(40%)分得。其中政府所得中18%分配到阿萊格里亞市,14%到該市下級的鄉村,8%到上級的宿霧省。

阿萊格里亞市長Verna Magallon表示,隨著油田開採,市的稅收增加,有望從4級城市晉升為3級。他說接下來會優先建設電力和飲用水系統,接著會強化醫療服務,以及對年長者、身障人士的社會福利。Magallon期待未來能將阿萊格里亞市發展為有機農業城,成為宿霧的有機蔬菜籃(Organic Vegetable Basket)。

之前在油田試營運階段期間,菲國能源部部長庫西(Alfonso Cusi)表示,兩口油井的預計產量合計為每天400桶,並在今年計劃多開鑽三口油井。阿萊格里亞油田預計產量將從每日每井180-200桶,逐步提升到最多360桶。

根據能源部的數據,油田足以為60MW的發電廠提供動力,量雖然不大,但足以提供當地與鄰近社區的需求。庫西認為,油田生產的石油數量還不算大,但足以支持當地工業發展,為一些水泥廠和罐頭廠提供燃料,也可以節省下許多成本。


參考資料: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