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財長穆里亞尼備受肯定 蟬聯「亞洲最佳財長」殊榮

[政經商情] 印尼財長穆里亞尼備受肯定 蟬聯「亞洲最佳財長」殊榮

外電編譯:Yun-Ling Ko


6170772168_df147ceb78_o
印尼財政部長Sri Mulyani Indrawati (Photo Credit: World Bank Photo Collection @Flickr CC BY-ND 2.0)

印尼財政部長穆里亞尼(Sri Mulyani Indrawati)繼今年二月被世界治理高峰會評選為「全球最佳部長」後,四月再度獲得香港雜誌Finance Asia評比為「亞洲最佳財長」,顯示其專業背景與施政能力備受肯定。

2016年7月,佐科威總統進行第二次內閣改組,找回時任世界銀行副行長穆里亞尼出任印尼財政部長。今年二月,於杜拜舉辦的第六屆世界治理高峰會,穆里亞尼獲得「全球最佳部長」的殊榮。「全球最佳部長」是由顧問公司安永根據各國部長的領導力、創新力、社會經濟影響力與政策方案的推行力進行評比,旨在表彰政府首長在公部門執行改革、啟發他人的傑出表現。2017年的得獎者是塞內加爾前健康與社會行動部長Awa Marie Coll-Seck。

根據世界治理高峰會的資料,印尼在過去五年消除40%的貧窮人口,國債減少50%。穆里亞尼在當時表示:「未來將會是一個不斷變化、科技快速發展的環境,我希望這個獎項可以激勵印尼政府持續替下一代進行改革。」

而最近由香港雜誌Finance Asia評比的「亞洲最佳財長」,穆里亞尼是第二度獲得該獎。 2017年即曾獲獎,2018年再度蟬聯此項殊榮。Finance Asia 分析背後原因,認為徵稅措施改革以及整體經濟成長穩定,穆里亞尼皆扮演重要的角色。

徵稅在印尼一直是一個棘手的問題,稅收佔GDP比例是11.8%,相較於OECD平均是34.3%,是世界上比例最低的國家之一。穆里亞尼上任即聲明會對富人避稅採取強硬措施,整頓腐敗的國稅局,希望藉由提高稅收,減少國庫收入因依賴商品銷售而易受國際價格波動的影響。她曾笑稱自己是「稅務部長」也不為過,在一次訪問中,她透露先生說她連說夢話都在談稅。

延伸閱讀:印尼與瑞士簽訂共享銀行資料協議 追富人海外資產

穆里亞尼設定 2017年徵稅目標是1,450兆印尼盾(約3兆新台幣)。2018年一月,她公佈統計結果,差10%未達目標,但去年度徵得1,340兆元,已是過去三年來最好一次。未能達標的原因在於高逃稅率,OECD估計印尼4,400萬應納稅人口,僅有2,700萬人納稅,且其中只有不到40%的人誠實繳納應付稅款。她在一月時表示,印尼將重新審視稅務政策,提出2018年目標為1,420兆印尼盾的稅收;並會提供誘因給各個產業的投資者,以及推出針對日益蓬勃發展的電子商務提出新政策。

除了在徵稅與打逃漏稅的努力,印尼整體經濟成長也表現亮眼。在其任內,2017年印尼GDP首次達到1兆元,成長了5%;政府支出控制在預算內,預算赤字2.57%,比預期的2.92%更少,通膨率與匯率皆相當穩定,在在都顯示穆里亞尼的能力。

得知獲獎後,穆里亞尼表示,透過高的產品競爭力提升出口,印尼正在加速經濟成長,特別強調具品質、公平與包容性的成長。「我們更會致力於透過政策與簡化法規,來改善投資環境。」

穆里亞尼曾在2005到2010年間擔任蘇西洛總統的首席經濟部長與財政部長,帶領印尼走出2008金融海嘯而深受好評。她曾獲得2006年Euromoney雜誌評比的全球最佳財長、2007、2008年Emerging Market雜誌亞洲最佳財長的肯定,以及2016年富比世評選百大影響力女性中的第37名。

參考資料

  • Why Sri Mulyani Indrawati is Asia’s best finance minister, Finance Asia
  • Sri Mulyani named Asia’s best finance minister, The Jakarta Post
  • Indonesian finance minister crowned Best Minister in the world, Asia Correspondent
  • Indonesia’s Sri Mulyani receives Best Minister Award at World Government Summit, Straits Times
  • Indonesia’s fearless finance minister is ready for her next fight, Bloomberg
  • Sri Mulyani Indrawati, Forbes
  • Finance Minister of the year 2006: Dr. Sri Mulyani Indrawati, Euromoney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