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央行總裁:應維持貨幣寬鬆政策

[政經商情]泰央行總裁:應維持貨幣寬鬆政策

外電整理:黎柏君


16575262384_6da30ae328_k
泰銖紙鈔。(Photo Credit: Karn Bulsuk@Flickr, CC BY-NC 2.0)

泰國中央銀行總裁Veerathai Santiprabhob今日(4月5日)於新加坡受彭博電視台訪問時指出,泰國仍處於「內需市場復甦的早期階段」,而決定貨幣政策的最重要因素是通貨膨脹力度,接著才是經濟復甦力道以及金融穩定程度。因此Veerathai認為,由於泰國通貨膨脹力度仍舊疲弱,央行貨幣政策應保持寬鬆,以刺激經濟復甦。

泰國貨幣政策委員會在3月28日的利率投票中,7個委員中僅有1名委員贊成加息25個基點,而其餘6名委員則支持維持不變。三年來首次出現不同於維持相同利率的聲音,引致外界猜測央行是否正緩慢刺激接近歷史新低的借貸成本。

泰國中央銀行副總裁Paiboon Kittisrikangwan於三月初曾表示,央行應開始思考貨幣政策正常化,而如此言論可能是投票分歧的原因。泰國政策利率自2015年起便停滯在1.5%,而導致政策利率提升的阻礙包括比預期目標低的通貨膨脹和出口依賴型經濟體的貨幣急升。

泰國通膨率在近三年來,都未能達成央行所預期的1%至4%的目標,大多處在負通膨的狀態。泰國央行希望能夠在2018年第二季使通膨率達到預期。

中美貿易戰的影響

Veerathai 認為,目前近期的中美貿易戰對泰國經濟影響尚小,但兩方未來進一步的報復行動可能會導致區域供應鏈相當大的破壞。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昨日(4月4日)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汽車、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徵25%的關稅,涉及約500億美元的進口金額。中國最新的貿易戰反制行動,撼動全球市場,使各國對於可能將至的連鎖反應感到警惕。

包含泰國在內的許多亞洲國家政府都正在等待美國財政部即將公佈的匯率報告,而其中將列出的匯率操縱國成為各國的關注焦點。Veerathai於受訪中表示,泰國絕對不是匯率操縱國。自2016年末起,泰銖升值約15%。截至今日中午,泰銖上漲0.1%,以31.22銖對美元作收。

Veerathai進一步解釋,泰國已經讓泰銖依據市場供需進行調整,但很明顯的是,泰國位在全球超額流動性(global excess liquidity)的接收端,而超額流動早已衝擊區域市場。泰國中央銀行必須確保貨幣上漲的速率沒有對整體經濟造成不良影響,特別是泰銖波動對於私部門的影響格外重要。


新聞來源:

  • Bank of Thailand governor says accommodative policy needed (Bangkok Post)
  • Thai Central Bank Governor Says Accommodative Policy Needed (Bloomberg)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