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帶頭跨國協商 刺激泰國稻米出口

[政經商情] 政府帶頭跨國協商 刺激泰國稻米出口

外電整理:黎柏君


29472132_2097020150313953_6922081877658435584_o
各式泰國米。攝於曼谷Thon Buri傳統市場。Photo by Pochun

泰國政府正計劃藉由和他國政府協商稻米買賣以刺激稻米出口,幫助農民生計。泰國商務部外貿廳長Adul Chotinisakorn表示,外貿廳將派遣官員前往泰國稻米的主要進口國,以加速協商進程。此外,在某些亞洲國家,稻米的進口是完全由政府採購機關所掌控,因此Adul預期將主要拜訪這些國家,告訴他們泰國政府已經準備好協助私有稻米出口商銷售更多稻米,而政府也可以透過公家的管道和他們進行買賣。

這些目標國包含印尼、菲律賓和馬來西亞。根據各國政府的統計數據,印尼和馬來西亞合計每年共進口約80萬噸的泰國米,而菲律賓則約為100萬噸。政府也希望能和位於中東的傳統進口國進行協商,例如每年分別各進口100萬噸泰國稻米的伊拉克和伊朗。

菲律賓政府將於三月進行稻米招標,向私部門購買25萬噸稻米,而預計泰國的公司也將參與出價競標。Adul指出,泰國政府的目的不是去和這些公司競爭,而是去協助泰國出口者參與這樣的競標。

近幾年來,泰國極力想藉由政府力量推動和他國政府間的稻米買賣。特別是在面對具有複雜買賣和運送程序的國家時,藉由政府渠道的聯繫可以幫助降低私有出口者可能面臨的風險。伊朗就屬其中一例,因其受到國際社群的經濟制裁,長期以來難以透過銀行系統進行買賣。

泰國和不同國家間的關係也促使政府間的交易價格可以比市場價格稍微低一些,使得泰國政府導向的出口比起私人企業來得有競爭力。一般來說,這種做法是為了提高出口額以減少生產剩餘、避免稻米在收割季節的時候價格滑落。泰國政府的另外一個用意就是透過國家帶頭,去支持國內約佔20%人口的1300萬名農民。過去,政府主導的稻米買賣在支持出口貿易上扮演重要角色,約佔每年稻米出口量800萬至1000萬噸的20%。隨著過去幾年貿易自由化的發展,私人買賣變得相對容易,讓政府逐漸放手。

「我們提供幫助,但我們不會去和泰國的稻米出口商競爭。」Adul補充道,「這取決於買家想要向政府或私人出口商購買稻米,然後我們就可以提供合適的幫助。」

穩定稻米出口仍存變數

儘管今年國際稻米需求上漲,泰國稻米出口商仍認為激烈的競爭還是讓買賣有一定難度。泰銖走強並沒辦法幫助提升太多競爭力,因為越南和印度現在可以提供更為廉價的稻米。

泰國政府先前的轉作政策鼓勵農民改為耕種其他經濟作物,如木薯、玉米和甘蔗等。有限的稻米產量已導致價格上漲,剝奪泰國搶食國際稻米市場的機會。二月底的泰國茉莉香米價格已攀升至每公噸1,135美元(約為新台幣33,061元),上漲的價格已經使之無法和越南每公噸650美元(約為新台幣18,933元)的香米及每公噸880美元(約為新台幣25,633元)的柬埔寨米競爭。

延伸閱讀:盈拉之後 泰國稻米政策走向何方?

儘管如此,泰國稻米出口商協會會長Charoen Laothammatas表示,2018年茉莉香米仍將維持在每公噸1,100-1,150美元的價格,直到收割季節到來。Charoen將會在本年第一季持續觀察出口變動,若泰銖繼續升值,他們將可能把先前預測的2018年度稻米出口量從950萬噸下修。Charoen預測2018年上半年稻米出口量將會落在400-450萬噸之間。

去年,泰國稻米出口量為1,160萬噸,達到歷史新高,比起前年成長17.4%,為泰國帶來1,745億泰銖收入,成長12.8%。


參考資料:

  • Thailand likely to export 9.5 million tonnes of rice this year (Vietnam Plus)
  • Strong baht likely slows rice exports (Bangkok Post)
  • Thailand looks to intergovernmental deals to boost rice exports (Nikkei Asian Review)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