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工程師稱尋獲MH370殘骸?陰謀論解釋頻頻出現

澳洲工程師稱尋獲MH370殘骸?陰謀論解釋頻頻出現

外電整理:黃以樂


14747367214_9523777b56_o
馬航示意圖(Photo Credit: Global Panorama@flickr CC BY 2.0)

 


2014年3月8日,準備飛往北京的MH370於凌晨12時42分在吉隆坡起飛。飛行大約2小時候,MH370從地表上消失得無影無蹤。事過4年,其下落依然是個未解之謎,乘客與機組人員的命運也不得而知。大馬、中國與澳洲政府展開了一項花費高達美金1.55億元的搜尋行動,使之成為航空史上最昂貴的搜尋行動。

經過3年的努力,MH370依然下落不明。各國政府最終於2017年1月17日正式結束搜尋行動。但是,來自澳洲的Peter McMahon於今年(2018年)3月19日,稱他透過NASA與Google的地圖發現了MH370的遺骸。具有25年災難調查經驗的澳洲工程師認為MH370的遺骸在龍德島(Round Island)10英里外,莫里西斯(Mauritius)的海域中。

悲痛萬分的未解之謎

MH370的機長於凌晨1時19分最後一次與地面聯絡。2分鐘後,MH370在航空交通的雷達中消失了。儘管如此,MH370依然顯示在軍用雷達中,但MH370開始偏離原本的航線,往西南向飛行,最終於凌晨2時22分消失得無影無蹤。根據軍用雷達的數據,MH370預計是在印度洋海域中墜機。

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alaysia Airlines;簡稱:馬航)的MH370是一架波音777客機,出事當時承載著227名乘客與12名機組人員。乘客之中153名來自中國,50名來自大馬,剩餘乘客來自澳洲、印尼等13個國家。機上總共239人,使得MH370事件成為航空歷史中第二高死亡人數的意外,僅次於另一個馬航意外:MH17事件

MH370失蹤的方式令各國當局百思不得其解。儘管投入數以千萬的資金,其搜尋的努力不僅沒有收穫,同時據專家指出搜尋行動浪費了2年在錯誤海域中進行。在3年的行動中,澳洲交通安全署(Australian Transport Safety Bureau)領導的搜尋團隊只尋獲33片零碎的遺骸。

被尋獲的殘骸雖然對於MH370墜機地點的估計有很大的幫助,但239名乘客的命運如何,至今還是無解。乘客之中大約有20名中國著名畫家與書法家,如今隨著MH370不知何去。另外還有一對印尼夫婦,在他們為人父母的17年中首次離開孩子去度假,就不幸地搭上這該航班。

239個不同的人生很可能隨著MH370結束。每個故事都一樣令人心痛,而受害者的親屬更是需要從極大的悲痛中恢復過來。對某些受害者的親屬而言,最可怕的並非得知事件發生的消息,而是世界對此事件的沉默。

陰謀論

世界對MH370事件並沒有保持沉默。許多人認為MH370事件並不單純,而提出了各式各樣的陰謀論,企圖為MH370離奇地消失提出解釋。在眾多陰謀論中,有非常牽強的解釋如:時空穿越或外星人綁架說法,也有部分人認為是美國、俄羅斯或恐怖分子的作為。

儘管這些陰謀論解釋皆無證據支持其說法,MH370事件發展至今出現了許多疑點,令人不禁懷疑知情政府當局是否有意隱藏MH370的資訊。

自從以澳洲為主的搜尋行動於2017年結束後,大馬政府聘請了一家美國私人公司「Ocean Infinity」繼續搜尋的工作。大馬當局答應若尋獲MH370殘骸將付費美金7千萬元,但如果Ocean Infinity無法在90天內成功尋獲則無須付費。

2018年1月初,Ocean Infinity在展開搜尋行動10天後,突然從雷達中消失了80小時。目前Ocean Infinity或大馬政府都沒有提供任何解釋,像是另有玄機。不過,有部分人認為這可能是Ocean Infinity企圖隱藏MH370墜機地點,直到確認大馬當局有足夠資金完成交易。

另一件可疑事件發生在2017年8月份。當可能為MH370某部分殘骸在馬達加斯加被尋獲時,大馬派遣當地領事Zahid Raza前往領取殘骸以帶返吉隆坡進行更深入的核對工作。但是,Zahid在領取殘骸之前就在馬達加斯加遭殺害,令人懷疑是否與MH370事件有關。

澳洲工程師Peter McMahon對於MH370也同樣持有陰謀論的想法。他指控澳洲交通安全署蓄意隱藏MH370的證據,因為MH370機身充滿子彈傷痕。另外,他認為被派遣到澳洲監察搜尋行動的美國調查員將一些重要資訊隱藏,以防止MH370被尋獲。

此說法看起來又是一個毫無證據基礎的解釋。澳洲交通安全署指出Peter提供的照片攝於2009年,也就是在事發4年之前。大馬交通部長廖忠萊也響應了澳洲當局,並表示澳洲工程師的說法為不真實。為MH370特立的回應小組在記者會中針對殘骸被尋獲的報告表示「此報告不僅會誤導群眾,更是一個對受害者親屬造成更多傷害的消息。」

MH370何去何從

MH370事件嚴重地影響了馬航的營運狀況,再加上MH17事件的影響,馬航財政狀況出現巨大危機。雖然馬航早在MH370與MH17出事之前就一直沒有利潤,但馬航的服務品質依然還是備受好評。事實上,馬航在2014年之前具有非常優良的安全紀錄,在其68年的營運過程中只出現過兩次具有死傷的意外。

對受害者的親屬而言,生活無可否認受到巨大的影響。許多人還正在努力從憂傷中走出來。大馬政府為搜尋行動做出的最後一份努力雖然還是凶多吉少,但此行動可以說是受害者親屬的最後一線希望。受害者親屬也許最害怕的,是MH370之謎永無解答。


參考資料:

  • Australian Engineer Claims Malaysian MH370 Found With Bullet Holes, ATSB Officials Slam Investigator Over Cover-Up Claims(Malaysian Digest

  • MH370 hunt likely to end mid-June, Malaysian official says(Straits Times

  • Google image of plane wreckage is years older than MH370 incident(Free Malaysia Today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